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省控河流氨氮、COD污染物浓度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10 04:1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呵护碧海蓝天

青岛市贯彻新《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动出台《胶州湾保护条例》《青岛市餐饮服务业环境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规章。加强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2013年至2016年,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8.6万人次,检查企业5.2万家次,对4798起环境违法行为下达处罚决定,罚款1.53亿元,实施查封扣押26起,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70起。今年上半年,全市环保部门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867起,罚款3042万元,实施查封扣押和停产整治128起,将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案件移送公安部门23起,现场检查企业数、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数、立案罚款数和移送公安案件数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全市已排查“散乱污”企业1759家,目前已依法依规清理取缔139家。健全完善环境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体系,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保障全市环境安全。

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市委成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市委、市政府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施8大方面56项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环保制度体系。在全省率先以政府令颁布《青岛市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加快实施排污许可制。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成立青岛市排污权储备和交易服务中心,11家企业申购初始排污权。出台机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办法,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青岛市在32条重点河流实施环境保护河长制,由区市级领导担任相关河流的河长,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相关河段的河段长,将河流环境保护的责任逐级落实到了区市、镇街。

老企业搬迁 楼山大变样

“美丽的李沧我的家,每个人都把绿色环保胸中藏,跨海大桥世博园,红瓦绿树连成片,山美水美人更美,有无数的美景等你来欣赏……”用老沧口方言表演环保脱口秀,64岁的张素琴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张素琴是土生土长的沧口人,她原本住在楼山街道西南渠村,这是青岛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老村落。张素琴说,当时她的家跟青岛钢厂可以说只有一墙之隔,随着经济的发展,钢厂的规模越来越大,给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随之增大。 “我们村的人有个形象的描述,白天端着一碗清水到院子里走上两圈,就会发现水上面漂了一层粉末。 ”张素琴说,住在钢厂周围的人根本不敢在户外晾晒衣服和被褥,否则收衣服时就感觉比洗之前还脏。 2005年,楼山后村、西南渠村、石家村、徐家村4个自然村的大部分村民搬迁安置到了现在居住的翠湖小区。张素琴的新家距离钢厂约4公里,因为有楼山阻隔,空气质量好了很多,但张素琴仍然很怀念自己长大的西南渠村。

2015年底,钢厂正式停产搬迁的消息让张素琴非常兴奋,她和老邻居们多次返回当年的西南渠村,发现这里的空气质量明显好了,天都变得更蓝了。 “当初有60多户老居民没有跟我们一起搬走,这些年来虽然钢厂不断加强污染治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没有10年前那么严重,但他们仍然不时能闻到刺鼻的异味。 ”张素琴说,老居民们期待着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钢厂搬迁后留下了很大一片空地,她希望经过土壤污染治理后,这片土地能开发建设成一处休闲公园,让周围的居民都能从中受益。

李沧环保监察大队三中队队长任科钦说,钢厂停产搬迁后,不但空气质量提高了,给钢厂运输原料和产品的大货车也随之减少,大大减少了汽车尾气和道路扬尘污染。

★自2013年全国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青岛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主要指标PM2.5由2013年的66微克/立方米降至2016年的4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3年的72.9%提高到2016年的81.7%;重度污染天数由2013年的23天减少到2016年的7天。

★2013年到今年年初,青岛市投资11.2亿元实施燃煤锅炉废气治理提标改造项目469个;淘汰分散小燃煤锅炉239台共2371蒸吨;配发兰炭等清洁煤炭6万余吨;完成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200余个;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累计淘汰黄标车16.5万辆;推广新能源汽车1万余辆,新建充电终端9000余个。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进行了大规模河道综合整治,投入资金约50亿元 (海泊河流域4.2亿元,李村河流域13.5亿元,娄山河流域0.7亿元,黄岛区9.2亿元,城阳区8.5亿元,高新区13.9亿元)。海泊河流域整治总长度5.1公里,李村河流域整治总长度14公里,娄山河流域整治总长度3公里,黄岛区整治总长度15公里,城阳区整治总长度12公里,高新区整治总长度34.8公里,总长度约83.9公里,较 “十一五”期间增加66.7%。

★2012年以来,胶州湾水质持续向好,监测结果显示,胶州湾一类、二类优良水质面积所占比例从2012年的52.9%提升到2016年的71%,上升18.1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胶州湾优良海域面积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达到73.3%。

★2013年至2016年,全市共对4798起环境违法行为下达处罚决定,罚款1.53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环保部门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867起,罚款3042万元,实施查封扣押和停产整治128起,将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案件移送公安部门23起。

新闻推荐

走胶州湾隧道注意这些

节日期间,胶州湾隧道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免费期间隧道限速60km/h,实行“一车一杆”通行模式。隧道设有超速、区间测速和变道自动抓拍设备,严禁超...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控河流氨氮、COD污染物浓度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