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从“蜗居”到超级公寓,他在老家开启全新职场 是什么使他从上海回到西海岸?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2-07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于红靓

大学毕业工作这几年,陈先生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得到重用升迁的日子,也不是与女朋友相处的甜蜜瞬间,而是每次搬家时精疲力尽的时刻!用他的话说,每搬一次家就像脱了一层皮,收拾、整理、搬运、打扫,来来回回三四趟,用“苦不堪言”形容一点不为过。据陈先生介绍,从毕业搬进离单位稍远的“小单间”到后来租了北向小套一、有了独立空间,再到咬牙租起“还算过得去”的一室一厅……频繁换住处,总让他有种不踏实的感觉。于是,工作第五年,陈先生毅然辞掉工作回到老家西海岸新区,“新工作给提供青年公寓,这是最吸引我的一点。”陈先生感慨。

第一年三分之一的工资用来付房租

时光回到2012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陈先生不顾家人的反对,背上行囊来到了上海。“刚毕业的时候豪气冲天,就想到外面闯闯,而且大城市机会多,很想去感受下。”陈先生说,大学毕业前夕,他终于拿到了上海一家中型企业的入职通知书。“见习期工资3000多元,转正之后6500元,拿到手5000多元。”陈先生说,刚毕业时能拿到这样的薪水他很满意,“当时以为这样能生活得不错。”

但现实总和想象有一定的差距。“当时每月最大的开支就是房租,一个月的房租就得1800元。”陈先生说,单位在静安区,他就顺势在静安区租房子。“就是一个单间,不到8平方米,一张单人床,一个衣柜,一张书桌。”陈先生说,当时他刚来上海急着找房子,发现这个房子离地铁很近,他就敲定了它,这一住就是两年。

“那个房子总共有4间卧室,大家属于合租关系,客厅、厨房、卫生间共用。”陈先生说房间里比较紧凑,他将行李放置完毕后,所剩空间就更小了。“那个小房间一个人住着也还行。”工作前两年,陈先生几乎没在家做过饭,一是做饭本身比较麻烦,二就是排队做饭有点“挤”。

“工作前两年租金是我最大的开支,除去租金、交通费、餐费、日常花销,每月能存下1000多元。”陈先生说,刚踏入工作岗位时,工作热情很高,常常是以单位为家,对居住标准的要求很低,虽住得条件不是很好,但住得还算开心。直到工作第三年,陈先生交了一个女朋友,他必须得换个住的地方了。

第三年多花1200元总算有了独立空间

“原来的那个单间,就是一间单人床,两个人住不开,卫生间、厨房共用也不是很方便。”工作第三年,陈先生考虑着换房。“我和女朋友是同乡,俩人的工作单位也离得很近,这次我们打算还住在静安区,毕竟对周边比较熟悉了。”工作第三年,陈先生在静安区租了北向的套一,用他的话说居住舒适性稳步提升。

“那是一个套一,虽然是北向、没有厅但有厨房和卫生间,这点我们很满意。”陈先生说,这个小套一大约有35平方米,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但最大的遗憾就是,这个房子很老,只简单贴了贴瓷砖和地板。”

陈先生和女朋友愉快地开启了新生活。两个人不再是每天在外面买饭吃了,下了班两人会一块做饭;周末不再是下馆子了,两人会一块买些鱼和肉,在家改善生活;有时候还会邀请同事、朋友来家玩,大家聊聊天、打打牌,时间过得也很快。

这个阶段,对陈先生和女朋友来说,房租仍然是支出大头,但两人的财务已经不像前两年那样捉襟见肘了,工资提高了、待遇好了一些,两人也有了目标,想要攒钱买房子。“本来以为会在那间房子里住几年,后来房东说要把这套房子卖了,添些钱买个大房子,我们就又得搬家了。”陈先生说,当时他也想过买下这套老房子,但种种条件限制之后,他放弃了。“房子是个老房子,贷款年限受限,每个月还贷金额超过我们的承受能力。”

第四年月租4200升级到“中装”标准

当前任房东告诉他房子不能再出租时,陈先生就开始在租房网站上找房子了。“我和女朋友商量,租个一室一厅,这次我们想租个条件好点的,至少看起来不是那么破。”最终,陈先生和女朋友在静安区找到一套还不错的套一。

“这次搬完家,我们俩人就发誓,这是最后一次搬家,下次一定买房一步到位。”陈先生说,大大小小的物件,他和女朋友运了四五趟,当天晚上累得两人腰都直不起来了。不过让两人高兴地是,新租的这个房子总算能入眼了。“整个房子是个长条状,放了一张大床后,留出一个像模像样的小客厅,放了沙发和桌子。”

陈先生说,这次居住环境提升,他和女朋友每月要付4200元,对他俩来说,仍是整个家庭支出的最大部分。

“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平常做做饭,周末改善生活。”用陈先生的话说,生活的车轮稳步前进。“其实当时我的压力也很大,岁数不小了,家里开始催我们结婚,但结婚之前,我俩打算先买上房子,总不能这样一直租房子吧。”其实,工作第四年,陈先生的工资稳步提升,这时候拿到手的工资近10000元,女朋友也有8000元的工资进账,两个人除去生活基本开支,每月能存下近10000元。

也是从2016年秋天起,陈先生开始和女朋友开始了看房之旅。“新房一般是期房,从买房到最终入住,至少得等两年,这两年我俩既要还房贷,有得付租金,压力太大。”陈先生说,他和女朋友一商量还是买二手房吧。“我们找了个不算大的房子,总价近300万元,首付近100万元。”陈先生说,他工作几年攒下的工资根本不够,父母打算把老家的房子卖了,这让他有点犹豫。

第五年老家公司提供公寓他毅然辞职

“父母卖房子给我凑首付,这给我触动挺大。”陈先生是家里的独生子,“当时的想法是,自己不能太自私,而且父母老了,自己总要在身边尽孝,不如就直接回老家吧。”陈先生老家是西海岸新区,女朋友家是烟台的,两人商量后打算一块回青岛找工作。“其实,那几年我们在上海,一直有外乡人的感觉,一直租房子总是没有安全感,另外,亲人也不在身边,过节的时候总感觉很孤独。”

有了回家的打算,陈先生就开始投简历。“我本身是技术岗位,加上有4年的工作经验,还是挺吃香的。”陈先生说,2017年8月份,他收到了西海岸新区一家大型企业的面试通知书。“面试的时候,公司老总说,可以为我们提供住宿,后期单位还将购买员工宿舍,这一下子吸引了我。”陈先生打算在老家买房,目前正在四处看盘。“期房一般要等几年,我打算先在单位宿舍住一段时间。”陈先生感叹,他们单位刚踏入职场的新人很幸福,“不用自己找房子,单位给解决住宿问题,不仅省了开支,也不用承受不断搬家的痛苦了。”

据陈先生介绍,单位有意向购买、用于职工宿舍的项目是西海岸的建邦海港城。建邦海港城位于西海岸开发区主城北部嘉临江路生活区,从户型图看,房间面积约60平方米,功能区划分明,客厅、餐厅明亮而温馨,两间卧室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宽敞的厨房、卫生间,几乎将空间利用率做到了极致。“比我在上海住的一室一厅强多了,三口之家完全够住了。”陈先生感慨。

但更让陈先生满意的是,项目周边的配套和交通。建邦海港城周边有保税区生活圈、香江路商圈等,生活气息浓厚,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临近理工大新校区,下班周末泡在校园里读读书,那是多么惬意的事;临近山体公园,早起爬爬山、做做运动,相当棒的休闲场所。此外,项目周边交通便利,未来业主出行相当方便!项目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多个公交站点,通往各地;项目距离在建的地铁13号线两站路,未来,乘坐地铁13号线,居民可以快速到达西海岸新区的几大主要片区;居民开车出行也很方便,项目距离青岛港约3公里,距离疏港高速约1公里,距离胶州湾隧道约9公里,入住居民可以轻松畅达青兰高速和青岛东部市区。

“想象一下,未来我和对象住在这里,早上我们可以早起到公园运动,回家的路上顺道买点菜做个简单早餐,吃完饭漫步到地铁站点、按时到单位,然后开心地工作,下班回家吃完饭还可以到大学校园散散步,这样的生活太惬意了!”陈先生表示,很期待这青年公寓带来的久违的舒适生活。

新闻推荐

青岛推广生态殡葬树新风 未来3年生态安葬率达30%

◆11月23日,民政部在青岛召开的“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暨殡葬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宣布,青岛市、胶州市以及全国80个地区成为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实验区。□本报记者李媛宋弢...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蜗居”到超级公寓,他在老家开启全新职场 是什么使他从上海回到西海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