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农家院里飞出的柔道冠军 胶州姑娘李亚男逐梦12年,小级别柔道屡获冠军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3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李亚男(左二)上台领奖。

李亚男父母经常翻出来女儿以前的照片看看。

李亚男获得2017年全国柔道公开赛+48公斤级冠军。

李亚男妈妈赵红艳珍藏着女儿各种奖牌。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刘静

“高兴是肯定高兴,闺女这些年也挺不容易的,别人看见的都是她这两年拿奖不少,可我们家人知道,这是她用无数的汗水和受伤换来的。”近日,在柔道小将李亚男位于胶东街道的老家,母亲赵红艳一边给记者展示李亚男各种获奖照片,一边讲述女儿的不容易。

不负众望,全国柔道公开赛夺冠

今年23岁的李亚男是胶东街道葛埠岭村人,身为柔道运动员的她,在近两年的大型比赛中频繁获奖,2016年11月初广州举行的全国柔道冠军赛暨全运会积分赛上,战胜国内众多好手夺得冠军。随后在当年11月18日,2016年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李亚男在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获得金牌;2017年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李亚男获得亚军;2017年12月全国柔道公开赛,获得女子+48公斤级冠军。在证明自身实力的同时,也为山东柔道在中国女子小级别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大概很少有人想到,这个频繁拿奖的姑娘是出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对体育赛事开始并不热衷,只是近几年在女儿的影响下开始关注体育比赛。“以前她们的术语都听不明白,现在看的多了,多少也懂了一些术语。”母亲赵红艳告诉记者,有时候也能跟闺女聊聊比赛中的动作。

小学运动会展锋芒,被体校老师相中

据母亲赵红艳介绍,李亚男在上小学五年级(2005年)的时候参加学校运动会,田径成绩不错,被体校前来选苗子的老师一眼相中,带到体校练习。

“当时老师说一个周的试训,适应一下,不想练可以再回来,一个周过去后,亚男回来跟我们说想继续练,她最开始练的是田径,后来才改的柔道。”赵红艳告诉记者,最开始女儿练习田径项目,后来青岛有个比赛,柔道项目确认,李亚男学习了三个月,参加比赛,一下获得了第一名,展现出练习柔道的天赋。“其实吧,她当时练柔道是作为替补去的,没想到成绩很好,所以后来就干脆改柔道了。”

个头最小却能吃苦,训练从不掉队

胶州体校教练马群如今还记得十多年前李亚男在体校时的样子,“年龄小,个子小,长得瘦,扎着小辫。”马群说因为当时不少孩子是六年级才开始训练,而李亚男从五年级就开始了,因此当时她是体校最小的学生。

“一般是吃住都在体校,上午和下午的前两节课在学校正常学习文化课,下午两节课后到体校进行训练。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是挺苦挺累的,有的女孩子会受不住,甚至就退缩了,但李亚男的训练从没掉过队。”马群告诉记者,李亚男的身体素质不错,爆发力、速度、柔韧性等都很好。

报喜不报忧,懂事姑娘常分担家庭重担

在母亲赵红艳的心目中,女儿很独立,关于自己的事情常常是报喜不报忧,有什么事自己悄悄担着。“比如说训练受伤这种事吧,她从来都不说,很多时候我们从别的渠道才知道她受了伤。”女儿的懂事与独立,让赵红艳欣慰的同时也有些心疼,“从她上体校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在外面的时间多,在家的时间少,可能怕有些事让我们知道了只是干着急却帮不上忙,所以她干脆就不说。”

在父亲李洪飞的心目中,女儿自小就懂事、能吃苦。“她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家还种地,我跟她妈在地里干活,她也帮忙锄草,像她那个年纪的小孩子哪有下地干活的,她不,很能干。”谈及李亚男,李洪飞有点儿皱纹的脸上都是大大的笑容,拿出来自己手机的视频,“你看,她比赛的视频我都有,每次闺女的同学或者队友都会给我发。”闲着没事或者想闺女的时候,李洪飞就拿着手机视频多看几遍。

据赵红艳介绍,自从女儿11岁练习柔道以来,在家的日子常常屈指可数。“尤其是从胶州体校去了青岛以后,有时候过年都回不来。”赵红艳说,女儿每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半个月,有的时候春节也不能回来。李家过了不少没有真正团圆的春节。“我算一下吧,这十几年,在家过的春节可能也就四五个,她大多数就在队上跟教练跟队友一起过。”

赵红艳说,虽然闺女在家的时候少,但作为小女儿一直是贴心小棉袄,家里买房、装修、添置家电,李亚男都分担了不少。“我和她爸的手机,也是她给买的。”虽然父母目前都有工作,有收入,但贴心的李亚男还是想凭自己的力量让父母过得更好一些。

每年难得一见,但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

亚男,这个名字是李亚男的爷爷取的,在亚男前面,姐姐叫赛男。“在我们家,老是重女轻男的,他爷爷在的时候,我们兄弟姊妹六个,只有我们家是俩女孩,其他家是男孩,所以老人特别稀罕,亚男又小,所以一直很受宠。”李洪飞笑着说。

李亚男乖巧懂事,柔道比赛中也频繁获奖,一直是家人的骄傲。“如果比赛在山东省内,我们又有空的话,一般都会去,去年在青岛比赛时,她奶奶、她姨奶奶、我和她妈、她姑姑七八个人一起去现场看的。”李洪飞说,亚男奶奶72岁了,身体很好,也十分关注亚男的比赛。

“虽然她在大家眼里是冠军,但在我们眼里一直是个孩子,永远需要关心呵护。”亚男的姑姑说,她一直记得那次在泰安的比赛,“那时候她十几岁,比赛那天是她生日,我带着蛋糕去看比赛,但因为有点儿事耽误了,到了的时候比赛已经结束,她打得不是很好,见到我抱着我就哇哇哭了。”姑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些心酸,“真的,竞技比赛太不容易了。”

“赢的时候是鲜花和掌声,但赢之前付出的也挺多。”赵红艳说,由于运动的特殊性,李亚男经常受伤,“有的时候跟我视频,要么眼眶或者脸上有青,要么就是在做针灸,亚运会比赛前腿还伤着了,留了一条大疤。”赵红艳说,如果时光倒退,重新选择,她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同意女儿练习柔道,“实在是太辛苦了”。

继续投入训练,开启新的征程

“女儿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教练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们一家都很感谢,无论是开始的启蒙教练,还是现在的徐教练,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比我们家人更了解亚男,在生活上、训练上都给予了不少帮助。”母亲赵红艳说。

此前,教练徐殿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冠军来之不易,全国柔道公开赛也是一次选拔赛,将选拔好苗子参加世界大赛,这个冠军对于李亚男来说有重要意义。

全国柔道公开赛冠军对李亚男来说,是2017年一个圆满的收官。“感恩2017,继续2018。”她这样总结自己。比赛结束后,她回恢复了以往的生活,继续学习、训练,为2018年的比赛做准备。

新闻推荐

应急救护“第一响应人”就在身边

【安全应急】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完成应急救护证书培训2万人,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60台。为进一步提高青岛市群众应急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普及推广应急救护知识和现场处置技能,岛城将上线运行...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民生清单一览2018-01-12 14:03
评论:(农家院里飞出的柔道冠军 胶州姑娘李亚男逐梦12年,小级别柔道屡获冠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