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胶州市金融办—— 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7 06:35   https://www.yybnet.net/

金融财富驿站为农村群众提供服务。

集中开展小额人身意外保险理赔服务。

汇金通电力设备上市仪式。

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政策宣传活动。半岛记者刘静通讯员付念文

胶州市金融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对金融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发挥现代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突出地方特色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需求的可获得性不断提升。

强化政策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当前金融“去杠杆”力度不断加大,小微企业因规模小、抵押融资物不足、偿债能力弱以及银企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在融资谈判中处于劣势地位。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持续经营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胶州市通过整合银政企三方资源,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增加信贷投放。制订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方案》、《金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24家银行进企业、进园区,摸清企业融资需求,共走访企业622家。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开发符合小微企业融资特点的信贷产品,召开银企对接、银行产品推介等活动,增加信贷投放近百亿元。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建立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制订融资方案。胶州市还建立了政府资源与银行机构联动机制,以财政资金分配激发银行机构增加地方信贷投放的积极性。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92.4亿元,较年初增加53亿元。在用好传统融资渠道的基础上,还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全市有东方铁塔、天能重工、汇金通电力3家公司在主板上市,1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09家企业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60多亿元。同时发挥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机构的融资补充作用,发放小额贷款(担保)融资268笔;引入保险增信机制,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试点,以保险增信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共开展业务376笔,实现信贷投放7377.5万元,缓解了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

深化保险试点,打造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保险专区

胶州市自2015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唯一的县级保险业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借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东风,不断探索保险领域模式创新、产品创新,走出一条保险服务经济民生的新路子。制订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对保险创新试点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表、列出计划图,并细化了开展小额人身意外保险实施方案、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等10余个配套方案予以贯彻落实。为了打消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担心市场风险的后顾之忧,胶州市连续3年将保险创新试点列入政府实事项目,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保险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各试点险种的财政补助和高出约定赔率的风险补偿,并制定相应险种的风险管控和业务叫停机制,为试点工作提供全面兜底保障。按照“试点先行、点上突破、总结经验、逐步推广”的原则,先后开展了小额人身意外保险,大白菜、生猪等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精准脱贫医疗和养老保障保险,计生家庭险等多个险种的试点,逐步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到目前形成了涵盖人身意外、农业生产、精准脱贫、家庭财产等多个领域的10余个试点险种,累计惠及群众130余万人次。3年来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财政资金,为农民、精准脱贫人口等弱势群体和农业生产等提供了39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

建设财富驿站,让普惠金融落地开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汇聚广泛的金融资源和社会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金融保障。胶州市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推进农村金融财富驿站建设,不断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丰富农村金融产品,有效填补了农村金融服务空白,打通了金融服务农户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实施“6+N”运营模式,“6”即从全市67家各类金融机构中筛选出青岛农商行胶州支行、中国银行胶州支行等6家机构作为财富驿站常驻挂点机构,为农户提供存取款、小额人身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等“一站式”金融服务;“N”即在6家常态化挂点机构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更多的“N”(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进驻财富驿站,满足日益增长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财富驿站建设实行“五个统一”(统一牌匾,统一宣传栏,统一服务投诉标识,统一合作协议,统一培训)、“八个一”(一台POS机、一台验钞机、一个保险柜、一个宣传栏、一张桌子、一个登记簿、一个投诉电话、一套管理制度)标准,每个驿站由挂点机构选派1-2名管理员,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制定了《胶州市金融财富驿站管理试行办法》、《胶州市金融财富驿站标准化建设考评办法》、《胶州市金融财富驿站风险防控指南》等规章制度,明确业务标准、风险控制、操作流程和退出机制,通过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目前已在全市建成147个财富驿站示范站,为农民办理存取款业务150.12万笔、金额12.79亿元;受理涉农保险理赔、业务咨询2万余起,赔付小额人身意外保险10731起、1311万元,赔付马铃薯价格指数险532万元、大白菜价格指数险166万元,真正让当地农民享受到“不出村、全方位、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

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安全稳定金融环境

按照中央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部署要求,胶州市健全金融、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协调联动的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建立属地化管理的网格化责任制度,着力加强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的监测预警,保持打非高压态势。今年以来,集中排查整治辖区内11家涉嫌非法集资机构,通过开展“打非集中宣传月”,金融知识进村庄、进社区等活动,开展金融知识宣讲30多次,发放宣传彩页1万多份,提高市民科学理财意识,遏制金融风险隐患。对因资金链紧张出现风险的企业,坚持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加强企业资金链风险防控。成立了注册资本1亿元的成长型企业扶持基金和青岛(胶州)国信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为资金周转紧张的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服务533笔、金额38.75亿元。实施主办银行制度,对268家企业由主贷款行牵头提供续贷支持,稳定信贷余额135亿元。成立了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专业通过股权收购、债务承接等方式,推进不良企业资产处置进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新闻推荐

有一种幸福

尹泽霖假期里,经过一次次试镜选拔,我入选参演了一部以乡村振兴、关注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情感微电影《妈,别走!》的拍摄...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市金融办—— 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