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全国秧歌队青岛秀“舞艺”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青岛胶州开幕 各地知名秧歌队同台献艺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辽宁抚顺的秧歌风格独特

报盟快讯

安徽省花鼓灯、辽宁省地秧歌、海阳大秧歌、商河鼓子秧歌……9月20日晚7时许,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胶州市政府承办、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族民间舞蹈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青岛胶州市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外地秧歌队和胶州本土演出队的16支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歌舞节目轮番登台献艺,将不同地域风土人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顶级秧歌队现场“斗舞”

20日晚秧歌节一开锣,作为这次应邀前来参加节会的商河鼓子艺术团,第一个率先上场。“咿呀,咚咚,咚咚……”现场,随着铿锵鼓声和激昂乐曲震天响起,10多名身穿华丽演出服装的壮汉们,扭起了欢快的秧歌。演员们舞姿强悍遒劲,场阵磅礴气势恢宏,呈现出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景,“好,太棒了……”演出赢来了场上阵阵叫好声。

随后,来自安徽省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的《家乡的红绣球》、辽宁省抚顺市地秧歌民间艺术团的《山花闹》、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艺术团的《红红火火庆太平》、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孤月杳然》……这些国内顶级艺术团体带着各自特色节目逐一亮相,为观众们端上了一场视觉饕餮大餐。

胶州大秧歌压轴掀高潮

胶州新创作的秧歌作品《秧歌扭进新时代》作为压轴曲目最后一个上场,演员表演刚劲有力,将“三弯、九动、十八态”秧歌扭出了气势扭出了韵味。在戏中扮相上,有“钗荆裙布髻盘鸦”的卖花女,也有“纤腰倦舞娇无力”的扇女;有“巧将艳曲按红牙”的小嫚,有“唐突歌场恁他枉”的鼓子与棒槌……他们或满场对舞,或绝活尽显,或插科打诨,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据悉,今年中国秧歌节在青岛胶州举办已是第五届了,为期三天。这次节会共邀请了商河、海阳、抚顺、陕西、河北等全国16支知名秧歌队参加。节会期间,这些演出队将在胶东街道东小屯村举办“相约秧歌之乡 寻根秧歌故里”等采风活动,还将在胶州市民广场、大沽河旅游度假区板桥镇秧歌广场和胶东国际机场举办巡演,同时举办首届中国汉族民间舞蹈研讨会。下一步,这些秧歌队将在胶州当地继续下乡入村巡演。

●新闻幕后 胶州大秧歌扭出国门

记者采访了解到,胶州秧歌,最早诞生于当地胶东街道东小屯村,东小屯村马、赵两姓为胶州秧歌的始祖,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胶州现已全面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还专门编写了适合学生使用的秧歌书籍,录制了教学视频,还在当地126所中小学开设了秧歌基础课程或选修课。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艺的繁荣,胶州秧歌早已旧貌换新颜,属于它的舞台越扭越大,秧歌粉丝也越来越多。胶州秧歌现在已经走出国门,登上了韩国、意大利、法国、菲律宾等国家的舞台,成为胶州市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据《青岛早报》)

新闻推荐

民间舞要在民间开花结果

昨天,“中国秧歌节”汉族民族民间舞发展研讨会在胶州隆重举办,在会上来自国内20多名民族民间舞专家各抒己见,针对汉族民族民...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秧歌队青岛秀“舞艺”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青岛胶州开幕 各地知名秧歌队同台献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