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垂钓大沽河 往事如昨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0-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范立才

膏腴大沽河,殷实桃花乡。我的故乡胶州就坐落于大沽河畔。

大沽河发源于烟台市招远阜山西麓的山溪,位于胶东半岛的西部。流经招远、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在胶州湾入海。流域面积4631.3平方公里,河长180千米。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水量丰沛,常年流水,严冬结冰。河中蟹肥鱼鲜,两岸土沃粮丰,世代哺育着这方勤劳朴实的子民。后来受降雨量的影响,干旱少雨,加之沿河区域对水源的过度提取和环境的破坏,造成大沽河水质污染且时常断流。

今年回家乡同学聚会,随朋友到九龙街道办事处李家河赶大集。漫步水产品摊前,几大盆1至5斤大小的鱼扑棱扑棱地直打挺。摊主边大声吆喝着:“刚钓的活鲻鱼,10元1斤啦!”边为买主抓鱼、上称、装袋,好不忙活。在青岛地区素有“沽鲻、淮鲤、海中鲳”之说。鲻鱼是大沽河一带的特产,因肉质细腻鲜美,一直让人回味无穷。但数年前因河水污染和断流,鲻鱼一度淡出了人们的餐桌。近几年政府加大了投入,强化了治理和保护,使胶州湾和大沽河的水质有了很大的改善,多年不见的鲻鱼、白鳝等“两合水”的老特产,又陆续返回了“家园”———大沽河。

我的童年和少年是伴随着大沽河的潮涨潮落度过的。那里是我与伙伴们擦滑梯、打水仗的欢乐谷,是我学“狗刨”、练“扎猛子”的启蒙地。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在大沽河垂钓的那些时光。

大沽河独有的沙厚水清特质,哺育了丰富的河鲜,主要有白鳝、鲻鱼、鲶鱼、逛鱼、鲫鱼以及河蟹、河螺、鲜子(一种蛤)和小白虾等。我们那一河段,钓的大多是白鳝、鲶鱼、逛鱼和河蟹、小白虾。时间主要是在汛期,这个季节雨水多,河水上涨,水流湍急,各种鱼类特别是“两合水”的白鳝和河蟹逆流而上,其体力消耗大,食量也大,游动范围广,扑食凶猛。每次垂钓都有很可观的鱼获。

白鳝和河蟹的习性都是昼伏夜出,晚上喜欢到有光亮的地方觅食。所以,我们大都是夜战。

我们垂钓的家把什,有钓竿、捞网、灯笼、蓑衣、苇帘(方言,同斗笠)、葫芦头和小板凳,有时也带一根小木棍(敲打鱼用)。钓饵就是蚯蚓和鸡肠子。

葫芦头是盛鱼获的。选一个比较大的圆葫芦,在脖子下方一侧割十厘米左右的方口,掏空瓤籽,葫芦头上横钻一眼,系上粗一点的麻绳,可手提或用钓竿挑着。灯笼也是土造的,用细小的长方木,做一长宽各20厘米左右,高30厘米左右的四方框,四边镶上玻璃,一面的玻璃可上下拉动,上盖和底部封闭,上盖中间开个5厘米左右的方口,以便空气流通和烟尘排放,两边串上铁丝做提手,底部向上钉一铁钉,把蜡烛插到钉子上固定住,以备晚上照明。

白鳝是鳗鱼的一种,学名鳗鲡,又称河鳗。在海里出生,而到江河里长大。其体型呈圆筒状,表皮光滑,背部暗红色,腹部白色,我们那一带就称其为白鳝。白鳝因营养价值高,而有“水中人参”之称。成年的长约60厘米,它性情凶猛、贪食、好动、昼伏夜出,喜欢流水。钓白鳝用蚯蚓不需钩。在阴沟、菜园旁或草垛周围一些阴暗潮湿的地方,刨挖有筷子粗的成年蚯蚓,用一根纳鞋底的细麻绳头上栓一截细草棍,把蚯蚓一条一条地串在麻绳上,大约一米左右长,尔后按六七厘米的长度一股一股地折叠起来,有半个拳头大小,合股的顶部打结直接栓到钓线上即可。

根据白鳝昼伏夜出和喜流水的习性,我们都是在天黑前冒着小雨赶到河岸选水流稍缓一些的坡处或凹部,把小板凳安放稳固坐好,葫芦头和小木棍放右侧,灯笼放左侧,披带好蓑衣、苇帘,出竿抛饵,静候鱼儿咬饵。钓白鳝不用钓钩,这就要求垂钓的人得有一定的经验和技巧。我刚开始钓的时候,不得要领,5次有3次空着葫芦而归。白鳝性情凶猛而且贪食,蚯蚓在水底飘动,白鳝闻味逆水而上,盯准猎物一口咬住,稍停而后下吞拖拉。新手往往在其一咬饵时,心便砰砰直跳不由自主地提竿挑起,鱼便松口逃窜。经过几次实践,总结经验教训,抓住其将饵吞下向外拖拉的瞬间,迅速提竿向后上方甩出,白鳝吞咬着蚯蚓一并被抛到身后三四米的地方,已经吐出蚯蚓在地上乱窜逃命。有一次我钓上一条有擀面杖粗、50多厘米长的大家伙,下手抓了几次,它浑身粘液,一抓就“哧溜”滑了出去,甚至昂头张嘴与我撕咬搏斗,并顺势如游蛇般逃窜。一旁的本家小叔见有大鱼获,高兴地拿着小木棍跑来帮忙,我们两人追赶围堵着,几棍下去将其打晕,方才装进了葫芦里。第二天一称一斤六两,这么大的白鳝就是老钓手也不是每年都能碰上的。为此,我兴奋了好几天,一想起那阵势仍激动得心跳加快。

鸡肠钓毛蟹

大沽河的蟹子,我们都叫毛蟹,又称河蟹,学名中华绒鳌蟹。是一种经济蟹类,是中国传统的名贵水产品之一。毛蟹在我国北起辽河流域,南至珠江口流域都有分布,多在河流入海口出生繁殖,回到江河沼泽地域成长。它与阳澄湖大闸蟹同属中华绒鳌蟹,但也有一些区别。阳澄湖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体壮。毛蟹全身除脚、腹青灰外,腹部为灰白色,浅黑毛,其头部和胸部结合在一起,成为头胸部。其背面覆盖着圆方形的坚硬背甲,背甲起伏不平,但左右对称。毛蟹较之大闸蟹在重量和体积上都要小一些,口味也略逊于大闸蟹,故市场上价格要低一些。

野生的毛蟹一般是穴居,没有穴居条件的,便躲在石砾或草丛中隐居。喜欢生活在水质清洁,水草丰盛的地方,昼伏夜出,在饵料丰富、环境适宜时,安于定居,一旦成熟,便弃穴离去。其食量大,而且有抢食好斗的习性,同类为了争抢一顿美餐,经常会互相厮杀。

钓毛蟹最好用鸡肠子作饵,用蚯蚓也可以,但效果远不及前者。亦不用钓钩。把鸡肠子用细麻绳串起来,比钓白鳝串蚯蚓再长一些,折叠起来有多半个拳头大。顶端打结栓到钓线上即成。

毛蟹昼伏夜出,喜欢灯光,所以我们都是晚上钓。钓点最好是紧靠水闸和桥墩的下游,或者河岸凹坡有水草的地方。点上灯笼,灯光能照着钓点,出竿抛饵。鸡肠子在水里能显出微弱的亮光,并散发出荤腥味,毛蟹远远地闻着味,朝着光爬过来,抱住鸡肠子就不会放松,如果就一只它不会拖走,会迫不及待地吃起来,如果两只同时到来,那就要展开争抢搏斗,拉扯饵抖动,这时手感很重,就可以一手慢慢地、轻轻地、静静地向上提竿,一手拿起捞网,待将饵和毛蟹提到快离水面的时候,看见它紧紧抱着饵不放,快速下网捞起。毛蟹抱住饵后,有两个环节要掌握好:一是提竿要慢、稳,尽量让它减少拖拉感,否则它会感到危险而“放手”;二是不能提离水面,一旦离开水面,它会迅速“松手”逃之夭夭。如果灯笼放置的位置得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有毛蟹顺着光亮爬过来送上门,你只管快速出手稳准地捏住它的背壳收入葫芦。这也算是垂钓、灯照两不误。也有家里条件好的提两盏马灯或嘎斯灯,选那些水草多的浅坡处专门照,因为它的光亮较用蜡烛的灯笼强了好多,照亮的范围也大,一晚上的收获不比钓的少。

针钩钓逛鱼

逛鱼属虾虎鱼科,学名矛尾刺虾虎鱼,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河北一带。生活在海水和咸淡两合水里。海里主要是“沙逛鱼”,胶州湾小海周围大多是“油逛鱼”,大沽河里是“粘逛鱼”。它嘴大贪食,吃甲壳类和小鱼小虾之类,凡能吞下的东西都吃。因此,它长得特别快。每年清明时节产卵,孵化后生长迅速。待到农历十月霜降时,大的能有一尺多长,半斤重。虽然其生长得快,但只能一年一换代,当年生,当年死。

逛鱼是底层鱼,多匍匐海、河底,不远距离洄游,也不成群结队。体形好似胡萝卜,头大而扁,嘴大无须,尾部很细,微黄色,骨刺少,肉质细嫩,味道极鲜。大沽河沿岸有民谣:“正月粘逛熬鲜汤,二月粘逛软丢当,三月粘逛撩满墙,四月粘逛干柴狼,五月脱胎六月还阳,……十月粘逛赛羊汤。”生动描述了粘逛鱼的生长规律和上市季节。秋冬季是粘逛鱼最肥美的季节。可以红烧、干烧、红焖、炒、烩、汆汤等多种吃法,辣烧粘逛鱼是脍炙人口的大众化佳肴。

逛鱼嘴大贪食,视力不好,吃饵凶猛,只要是动物和食物它都吃,即使钩上挂一块果皮,它也不挑剔,非常好钓。

我们钓逛鱼是在胶州李哥庄镇的大沽河段。有时在河边钓,大多是在河西岸相互连接的一条支流(称北沟)里钓。退潮后沟底有三米左右宽,一米左右深的水,水从西向东流入大沽河。我们把缝衣针烧红弯成钩,随便找一根竿子,有时直接在河岸上割一根荆条拴上线和钩,挂上蚯蚓或小蚂蚱等,用一截10厘米左右的高粱穗杆下端的内瓤,固定在钩上部30-40厘米的位置作浮漂。跑到上游把钩抛到水流里,跟着浮漂顺流而下。这时候的逛鱼一般都在沟两侧的洞穴或隐蔽的水底趴着,见有吃食飘来,迅猛地蹿出,一口吞下,绝对是稳准狠。你一点都不用担心它脱钩逃跑,只管提钩摘鱼。时常碰上两条鱼同时蹿出抢食的局面,摘下上钩的鱼,把钩放回那个地方,保准上回没吃着的那条高高兴兴地上钩归案。

如今,回放那个场景:顶着淅沥沥的小雨,打着赤脚,挽着裤腿,撸着袖子,头戴苇帘,身披蓑衣,腰别葫芦,手把钓竿,两眼盯着浮漂,余光瞄着脚下,紧步赶着流水,不时地提竿摘鱼,挂饵抛钩,那个专注,那份惬意,那股成就感,真的是难以言表,如同虚幻了的世外桃源一钓童。

纱网钓小白虾

小白虾,学名脊尾白虾,为一种中型虾类,体长4-9厘米,腹部第3节至第6节背面中央有明显的纵脊,故名。其额角侧扁长,基部三分之一具鸡冠状隆起,上下缘均具锯齿,上缘6-9齿,下缘3-6齿。尾节末端尖细,呈刺状。体色透明、微带蓝色或红色小斑点,腹部各节后缘颜色较深。死后体呈白色,煮熟后除头尾呈红色外,其余部分都是白色,所以我们当地俗称其为“小白虾”。

小白虾在中国沿海一带均有产出,尤以黄海、渤海产量最多。它对环境的适应性强,一般生活在泥沙底的浅海和河口附近。在咸淡水中生长最快。冬天低温时,有钻洞冬眠的习性,喜好群居。它的繁殖能力很强,雌虾可以连续产卵。繁殖期为每年的3、4月至10月。因此,从3、4月至10月都能钓到抱卵的亲虾,也就是我们说的一肚子籽的虾。

小白虾食性杂而广,不论死、活、鲜、腐的食物都吃,所以很好钓,只要钓具和饵料完备,大人和小孩都能钓,而且小孩子的收获也不比大人少。

我们钓小白虾用的饵主要是鸡肠子和蚯蚓,也有用青蛙腿的。有时来不及准备,随便找点鸡、鸭、猪肉或者其它骨头都行,如果这些东西也没有,就掰块玉米面饼子或地瓜面窝窝头也可以。

钓具是用粗铁条做成一个50—60厘米的圆圈,周围缝上蚊帐网(略有下兜),把两根细木棍成十字架绑在圆圈上固定好,在圆圈的三个均点上系三根50厘米左右的细麻绳,顶端合起打结。在十字木棍上绑上钓饵,钓线拴在三根麻绳的打结处即成。为了多有收获,我们一人大都要做两到三个这样的钓具。

钓小白虾一般选在水清草多,没有水流,比较浅的坡凹处。用钓竿挑着钓网分别放到比较平坦的点位上。静候它的到来。小白虾体小而且透明,在水里不大容易看清。我们都是白天钓,如果水不是很深的钓点,仔细地瞅着钓网,不一会就会发现一个一个透明的小精灵前来吃饵,待到饵边聚集的多了,就迅速提网出水,小白虾在网里活蹦乱跳,有贪吃的不知死已临头,仍咬着饵不放呢,多的时候一网能钓二十多个。收了这网重新下网,接着收下一个网,这样来回收网、下网,忙得手脚不得闲,好在网网都有收获,也就不觉着累。半天下来,多则两三斤,少则半拉斤,打道回府总是收获满满。

前些日子去开发区路过夹河大桥,看见在岸边有不少钓鱼的老同志。触景生情,驻车下到河边,仔细寻找,还真发现有不少的小白虾在浅水边窜动,可是只有抛竿钓鱼的,却没有用网钓小白虾的。询问一钓翁,人家说,那小东西,不值得钓。看来这海边的人,不像大沽河岸边的人对小白虾那么待见啊!

新闻推荐

民生无小事 责任大于天 ——三里河街道社区工作纪实

小志愿者宣传爱护地球活动□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李凤艳聂涌铭“又完成了两栋楼,签字同意率到96%...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垂钓大沽河 往事如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