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印刷:从复写到3D的变迁

来源:金胶州 2018-10-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鞠建明

教育设施的变迁是时代的缩影,“文字印刷”是学校演变的一面镜子,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社会的进步。

复写纸时代。我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上小学,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几乎每个村都有学校,教我们的都是民办教师。我们村子小,一个年级只有十多个孩子,两个年级在一个教室,老师给一个年级讲完再教另一个年级。每学期就期中、期末两次考试。试卷是老师用复写纸抄写。就是把四五张16K白纸摞起来,每两张中间放一张紫黑色的复写纸,老师在第一张上用圆珠笔用力写,后面几张就会留下紫黑色的笔迹。每个同学的试卷都是从浓到淡不一样,如果遇上最下面的一张,颜色淡得几乎看不到字迹,那就连蒙带猜,能做多少算多少。考试考不好也就有了最完美的借口。

后来慢慢有了油印机,这可是教学设备上的一次重大改进。一个年级只有十几人的小学校,如果用这么先进的设备那纯粹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到上完小学,用的一直是老师用复印纸“印刷”的试卷,我印象中凡是试卷都是单面的。结果小学毕业升初中时看到像课本一样的纸张和字体时,我简直惊呆了。我还是老老实实地做完一面就等着老师收卷,当老师收齐试卷竖着在讲桌上梳理整齐的时候,我瞥到了试卷的背面也有题——试卷原来可以是双面印刷的,怪不得这次的纸张这么厚实。我的头一下子大了,感觉天要塌下来了。

升入初中后,试卷开始多了起来,一个年级有二三百学生,必须用油印的试卷,一直到1993年我从胶州师范毕业分配到张家屯职业初级中学任教,平时的练习测试都是油印的试卷。

油印试卷分刻版和印刷两部分:刻版用具是一块薄薄的、10乘40厘米见方的、两面分别有竖纹和斜纹的钢板;一张蜡纸;一支铁笔。刻写蜡纸考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也考验教师的细致和韧性。刻写需一笔一划地进行,字体大小适中,行距疏密有致,用力要均匀。我因为写字比较漂亮,刻印的任务就更多,包括“通知书”“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印发到每个家长学生手里,代表了学校脸面,马虎不得。开始使用钢板时,有时用力太小,蜡纸没刻透,油印不清晰;用力过大,蜡纸破了,油印时白纸上黑糊糊的一大片。刻写需百倍小心,稍有粗心大意,就会把蜡纸戳破,整张蜡纸就报废了。尤其是刻写到最后,手也酸了,眼也花了,更容易刻坏,如果刻坏了就得全部重来。最愁冬天刻写,蜡纸脆容易刻坏,把手放在冰凉的钢板上,每年满手都是冻疮。

刻板只是油印的第一步,印刷更是个技术活。一个印刷机,一个磙子,黏糊糊的油墨,一个人用磙子印,同时需要另一个人一张张掀过去,并且记好数目。看过《红岩》里《挺进报》的人都不会陌生,“成岗打开了油印机,铺上蜡纸,滚筒蘸上调匀了的油墨,轻快地印出了第一页……”通过不断改进刻板和印刷技术,成岗都能印出两千四五百分漂亮清晰的报纸,我们印刷的最高纪录也不过七八百份,不是皱了破了,就是歪了,哪怕只有几十份还没印好,只能再重新刻一张蜡纸。

随着教学设备的改进,学校开始有了机器胶印机,教师再也不用为印试卷而犯难,只要把要印刷的内容誊写好,甚至是粘贴起来,交到学校,很快试卷就印好了,整洁美观,教师不用担心油印试卷满手油墨、学生答题时试卷抹成大花脸了。现在的学校里已鸟枪换炮,电脑打印机和无纸化办公的普及,终于可以彻底告别油墨味的试卷了。省时省力,快捷简便,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体力与脑力负担,让油印时代成为藏在心底的辛苦而又美好的记忆。

办公室里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在集体印刷试卷的基础上,如果学生需要个别辅导,从电脑题库里找出试题,直接打印一张,既有针对性又有时效性,又尊重了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随着电子书包的兴起,学生的练习更是简便高效,教师可以随时掌握每一个同学的即时学习情况、练习正误,全班同学的正确率,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要求。电子书包不仅仅替代了试卷,对授课和教学理念都是冲击甚至是颠覆;不仅仅是教师把试卷发到学生手里,甚至学生自己会有更积极更深入的探索。

打印的概念也不再局限于打印文字,3D打印开始走进校园。打印的范围由纸质到各类实物,小到螺丝钉,大到楼房、汽车,甚至人体器官都可以打印。2017年9月,青岛成立了全国首家3D打印培训学校,昭示着3D打印开始走向普及。科学技术的普及,让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教育更应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前列。

新闻推荐

铺集镇:普法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张文佳10月16日,铺集镇团委联合镇司法所在二十三中学举办了“普法进...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投资,有利好!2018-10-18 06:45
评论:(印刷:从复写到3D的变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