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老厂区跻身工业遗产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0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地标水塔、锯齿厂房、红松仓库、百年老桂树、海沙老墙……已有116年的老国棉五厂厂区汇聚了众多历史沉淀的老物件,而且很多是国内独一无二的,见证了中国近代纺织工业的历史进程。昨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青岛国棉五厂工业遗产申报国家工业遗产项目,日前已经通过专家评审进入拟认定公示期。

老厂区入围工业遗产

“老国棉五厂是市区仅存的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纺织工业旧址,堪称是个原汁原味的工业遗产博物馆。 ”青岛纺织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才先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们开始筹备将青岛国棉五厂厂区申报为国家工业遗产。日前,经过专家组评审,工信部发布《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公示》,“青岛国棉五厂工业遗产”项目成功入围,这也是青岛市老企业首次入围国家遗产评选。

老国棉五厂建于1934年

据介绍,青岛纺织工业最早发端于1902年的清光绪年间,是伴随着德国的殖民侵略而产生的。上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青岛纺织行业创下的与上海、天津齐名的“上青天”辉煌,是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至今都让人引以为豪。坐落于市北区的国棉五厂,前身是建于1934年的日商 “上海纺织株式会社青岛支店”旧址。抗日战争胜利后,日商纱厂被收归国有;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棉五厂和其他纺织厂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支柱。随着城市的发展,许多老企业厂房相继被拆除,用于建设房地产项目,许多有价值的工业遗存因此消失。为保护工业遗产,传承纺织文化,2014年,在原“青岛国棉五厂”旧址上,建设“纺织谷”文化创意园区。

每件遗存老物件都有故事

对两万多平方米老厂房全面修复,结合园区诸多工业遗存,设立纺织博物馆。现在,天幕城的青岛纺织博物馆也搬迁至此,增加一些新的交互式体验项目,打造成一个以纺织为主题的开放式博物馆。姜才先说,这些工业遗存见证了青岛由一座小渔村到现代化城市的巨变。这里保留了诸多纺织历史元素,如建于1934年的连接胶济铁路大动脉的旧铁路专线桥、曾经成为地标性建筑的日式水塔、错落有致的锯齿形老厂房、用胶州湾海沙垒起来的围墙……这些可以说是“镇厂之宝”的老物件,每一个都有让人唏嘘的故事。这些老物件都被列入申报遗产核心物项。

镇厂之宝

1

“锯齿形”厂房

记者在国棉五厂厂区看到,厂区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建筑就是屋顶呈“锯齿形”的老厂房。姜才先介绍,这种“锯齿形”厂房是典型的现代主义“包豪斯”风格,突出简约实用。保存完好的2.3万平方米厂房,也是国内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近代“包豪斯”风格厂房。厂房内均为钢木框架结构,与常见建筑不同的是,厂房的窗户全部开在屋顶,而且窗口不是朝南,而是齐刷刷朝向北方,每排窗户直立于屋顶,窗户后侧是呈45°角的斜墙,远看就像一排排“锯齿”。

“这些窗户的设计效果就像现在手术室的无影灯。 ”姜才先告诉记者,纺织厂房里的纺织工需要仔细盯紧车床上的每根线头,一旦出现断线和瑕疵,就得尽快接线,因此需要稳定柔和的光线。而南向窗户会因太阳位置变化,有时直射刺眼,有时又光线暗淡。而北向光线较为稳定,45°角的斜墙又像巨大的反光板,将窗户照射进的光线形成散射光,让整个厂房内采光均匀、无死角阴影。

2

“红松框架”仓库

国棉五厂完整保存了18间仓库,屋顶高度12.6米,每间建筑面积约260平方米。这些仓库建于1934年,仓库原为存储原料、成品及半成品之用,建筑砖木结构,立柱采用优质红松木料。历经80多年,这些松木立柱没有任何腐蚀、朽烂,表面依然光洁润滑。原来,这些红松木立柱在使用前经过桐油的3次浸泡和晾晒干透,经久耐用,百年不腐。施工人员维修时曾经切开一小段检查,发现40厘米见方的松木里面也被桐油泡透,像塑料一样呈半透明状。

说到建材质量,姜才先又说到195根支撑钢梁。这些钢梁使用多根工字钢铆焊而成,工字钢上铸造有美国BETHLEHEM钢铁公司的铭文。纺织博物馆建成时,装修师傅想在工字钢上钻孔安装指示牌。没想到连续钻坏了4根钻头,钢梁却丝毫无损,最终只能用胶水粘在上面。“这些钢梁是当时世界上最硬的钢材,还是借鉴了泰坦尼克号的钢材制造。 ”姜才先说,泰坦尼克号1912年沉没后,专家发现,虽然它使用的是最硬的钢材,但钢材脆性在-40°时达到最高,因此被冰山撞沉。 1916年,美国BETHLEHEM钢铁公司以此为鉴,调整钢铁冶炼配方,使其最高脆性的低温值达到-60°,这批钢梁用的工字钢就是那时生产的。

3

地标老水塔

在老国棉五厂大门右侧,耸立着一个黑黝黝的水塔,水塔上缠绕着十多棵爬墙虎。由于水塔有22.8米高,三十多年前,水清沟地区还没有高楼建筑时,这个水塔曾是重要的地标建筑。据介绍,这个水塔建于1934年,下部用4根立柱支撑,钢混结构,下宽上窄呈梯形,水塔顶端设有水箱,能容纳10立方米水,可依靠高度差形成压力,把井水送到工厂各处。

姜才先介绍说,青岛建置初期,北岭山以北的地区没有铺设供水管道。老国棉五厂在此建厂时,为解决生产生活用水,就修建了两个水塔,分别用于工厂生产和职工宿舍生活用水。当时还委托闫家山打井队,在厂区开挖了一口深约40米、直径3米的深水井。水井有管道与水塔相连。由于水井选址准确,80多年来井水不枯,至今仍水源茂盛,用于绿化灌溉和卫生清洁。 本版撰稿摄影首席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恩全

新闻推荐

胶州市人民医院:金秋送健康义诊暖民心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马洪涛近日,市人民医院爱心永恒志愿服务队的内科、外科、中医科、眼...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厂区跻身工业遗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