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板桥镇的繁荣

来源:金胶州 2019-07-12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王磊

大量铁钱的来历

考古资料显示,胶州出土铁钱的位置为官府的仓储所在地,说明这些铁钱是由宫府来管理的。铁钱的数量之巨,与板桥镇港口贸易繁盛和地位的重要有关。从史料记载和铁钱的质地分析,这些铁钱是北宋时期铸造的夹锡钱,其来历值得我们研宄。第一,发掘现场没有出土钱范、坩埚等铸钱的器具,文献中也没有在此地设立钱监的记载,因此可以排除该地是一处钱监和铸钱场所的可能。第二,有人认为铁钱是在此地集中销毁。这种说法也不完全成立,因为销毁铁钱同样需要坩埚等来融化,现场没有发现坩埚遗存。对当时来说,铁钱销毁后是可以再利用的,因是夹锡钱,不能用来制作兵器和农具,只能铸钱和其他用途,既然这里不是钱监和铸钱场所,铁钱在这里销毁是一种资源浪费,北宋时期连年战争,宋廷从政策上不可能放弃对铁钱的再利用。第三,人们认为铁钱回收后等待集中运往京城销毁。从这些铁钱的年号看,都是徽宗时期的铸币,徽宗时期特别是徽宗朝晚期,史料中没有明确有集中销毁夹锡钱的记载,只有停止铸造夹锡钱的记载。据《商史通鉴》载:“徽宗大观四年(公元1100年)二月二十三日,下令停止在河东、河北、京东各路铸造夹锡钱,但河东三路听凭原有的钱监铸造铜、铁钱”。第四,这些铁钱应是当时市舶司的税收和用于购置珍贵商品的部分储备。从当时的商业贸易来看,这里有大量的钱币储备是必然的。将该建筑群定为市舶司建筑的一部分,就更容易解释了。据《宋史·职官》记载,市舶司的职能“掌蕃贺、海舶、征榷、贸易之事。以来远人,通远物”。(《宋史·职官》卷一百六十七)市舶司管理贸易,为朝廷征税,对一些专卖品及其他货物之收买、出卖、保管等。市舶司的“征税”称‘抽解’,珍珠、龙脑等贵重物品抽十分之一,玳瑁、苏木等粗贱物品抽十分之三,抽税之外还有官方的强制收购,按规定,象牙重三十斤以上及乳香等,抽税之外官方全部收购”。从上述记载中可以看出,市舶司进行征税和一些珍贵货物的收购、出卖,都需要大量的钱币流通和存储。我们今天看到的铁钱遗存,只是当时存储量的一部分。第五,这些铁钱为什么能留存至今的问题。目前唯一的解释是:从遗址上遍布的碎瓦砾和红烧土分析,其原因应该与宋金战争有关,这些铁钱或是宋军在撤离前被临时简单的销毁掩埋,或是在房屋失火时被焚烧,房屋倒塌后铁钱被废墟掩埋,这一点从大块铁钱的断面可以看出,内部的铁钱没有被焚烧过,较规整,而外部的铁钱明显有被烧过的迹象,并有被烧过的瓦砾、红烧土堆积在上面与之粘连。

门类较多的历史遗物

印证贸易繁荣

板桥镇遗址规模巨大,文化堆积深厚,蕴含丰富,出土的历史遗物数量之大,门类之多,令人震撼。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多是贸易品,通过远洋和内陆运输而来的数以万计的瓷片几乎涵盖了北宋时期所有著名窑系的产品,有力证明了在宋代北方地区物质流动中的枢纽地位和港口贸易的繁荣。

长期以来,人们对密州板桥镇的了解仅限于一些史料记载,通过对板桥镇遗址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使我们对这座沉睡地下近千年的古镇有了更具体、更深入的认识。大型公共建筑群市舶司衙署和仓储的发现和大量铁钱、各类窑口瓷片的出土,充分印证了宋代密州板桥镇在中国北方港口中的地位。这对于胶州和青岛港的历史沿革、板桥镇港口的海运贸易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新闻推荐

直击胶州垃圾分类现状: 有垃圾分类桶,但垃圾仍没有分类投放

半岛记者张超报道本报讯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与此同时,青岛等46个城市被列为垃圾分类工...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板桥镇的繁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