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李哥庄镇冷家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沽河黑陶博物馆传承黑陶记忆 拓宽致富途径

来源:金胶州 2019-07-19 07:15   https://www.yybnet.net/

古窑址广场□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刘民军

李哥庄镇冷家庄的黑陶技艺曾经传承600余年,却也经受不住现代金属制造的冲击,伴随着上世纪末的钟声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随着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大沽河黑陶博物馆的建成启用,那些沉寂在村民们心底泥与火的记忆仿佛又回来了,该村的黑陶加工产业重新看到了复兴的曙光。

冷家庄从明朝建村之初,就开始黑陶制作,并成为村民的主要谋生手段,村里人家家户户都制作黑陶。用56岁村党支部书记叶守坤话说:“那时候,村里像我那么大年纪的人,一下学,全部钻窑屋。”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陶器制品逐渐被金属制品所取代,村民才被迫放弃制陶这一赖以谋生的手段。每念及此,村里只要稍微上点年纪的人,总是唏嘘不已。

去年,胶州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以来,李哥庄镇出于传承当地黑陶记忆、拓宽村民致富途径等方面的考虑,总投资300多万元,在冷家庄规划建设了大沽河黑陶博物馆。包括展览馆、工作室、体验馆在内,博物馆总建筑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展览馆的展品既有从汉代开始到解放前出土的当地陶器,也有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当地居民的日用盆盆罐罐,还有该村新开发的工艺品陶器,总数近600件。

今年3月份黑陶博物馆建成开馆后,村里大多数中老年人都感动得不得了,前去参观的村民络绎不绝。看到一个个熟悉的黑陶陈设在那里,村民们仿佛又重新找回了年轻时的记忆——和泥、拉胚、晾晒、雕花、烧制、打磨……很多邻村的村民也都循着消息赶过去,再次一睹冷家庄黑陶的芳容。

市教体部门出于黑陶博物馆对于文化和技艺传承方面的考虑,决定将那里确定为全市黑陶教学体验基地,目前已经通过了验收,将于近期正式挂牌。目前,用于黑陶教学体验的主场所体验室正在加快打造中。现场记者看到,用于放置制陶工具的安装台、晾晒陶胚的架子都已安装完毕,甚至还有采集好的陶泥。

李哥庄镇建设黑陶博物馆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开拓村民的致富途径。一方面,该村新开发了工艺品类的黑陶,并在黑陶展馆进行了布展,成为三大品类之一。另一方面,推树黑陶传承艺人,利用好黑陶博物馆、古窑址广场等村庄现有资源,开展集黑陶观光、体验、教学于一体的村庄特色游,同时带动村庄农家宴、农产品采摘等项目,最终实现村民致富增收的目的。

大沽河黑陶博物馆自三月份开馆以来,已经吸引了胶州市前去参观的中小学生和外地组团游客1万多人,传统的黑陶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重新焕发出熠熠光辉。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多彩暑假缤纷生活2019-07-19 07:28
评论:(李哥庄镇冷家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沽河黑陶博物馆传承黑陶记忆 拓宽致富途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