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市房产服务中心—— 干在实处,交出满意民生答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胶州市房产服务中心在胶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入贯彻“工作落实年”“大开放、大建设、大提升”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主题主线,充分弘扬“工作干到感动自己、担当尽责不忘初心”事业追求,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按照“135”工作目标思路,突出抓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个重点”、稳固提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建设“三个阵地”、坚决打赢九龙东西营片区等“五大攻坚战”,为全胶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房产力量,展现房产担当。

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房地产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大背景下,该中心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在常态化落实房地产开发计划管理、建设条件意见书、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系列措施基础上,以开发项目手册备案为主线,健全巡回检查机制,加强过程监管。同时,借助“五大新动能转换战略”平台等全市优势资源要素,加强市场供需调节,成交量持续走在青岛前列。

1~6月份,胶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大幅增长,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0.6亿元,同比增长90.7%。市场成交套数9542套,面积112.27万平方米,位列青岛市第三名,成交额111.79亿元。

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在现有3738套公共租赁住房全部配租的基础上,转变住房保障方式,将工作重心从前期的抓建设为主,转变为抓入住、抓后期管理为主,住房保障方式由实物配租为主转变为以发放住房租赁补贴为主,为全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每人每月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40元,由住房困难家庭在住房市场中自主租赁符合需要的住房居住。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将胶北办事处杨家林、中云办事处青州路48号及胶州西路31号片区纳入省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改造1580套。截至目前,上述项目均已完成村(居)民签约和房屋拆除等前期工作。杨家林片区安置楼工程已经开始基础施工,同步加快推进相关建设手续办理。青州路48号、胶州西路31号片区安置楼工程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

统筹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人才支撑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为发挥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解决各级各类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更好地实现“筑巢引凤”,根据《胶州市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实施意见》和“二十条新政”文件要求,该中心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人才公寓申请、分配、购买实施细则和人才公寓规划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计划开工建设租赁型人才公寓1000套,配建产权型人才公寓600套。

对租赁型人才公寓利用存量公租房融资方式,由胶州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目前正积极推进,年内正式开工建设,其中配建租赁型人才公寓80套。对于产权型人才公寓,已制定产权型人才公寓配建的意见,会同自然资源、规划设计部门严格落实住宅用地出让时的人才公寓配建比例、配建数量、户型、面积标准等,稳步推进产权型人才公寓的建设。

发挥房屋征收职能作用,“五大片区”攻坚战全面打响

九龙东西营片区、中云华润城片区、青年湖东侧片区、少海片区、胶东北方消费中心片区等“五大片区”的搬迁改造,关系到胶州市重点项目或功能区的开工建设,按照上合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专班等五大片区工作专班的统一部署,成立“尖刀班”“突击队”,扎实为全市重点项目或功能区开工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先后完成青年湖东侧文旅项目片区、上合示范区东西营片区、中云华润城片区3个项目的入户初步摸底调查、评估机构推选、风险评估、搬迁补偿方案的拟定等关键环节工作以及项目方案的批复工作,确定了搬迁货币选择的补偿价格。截至目前,东营村、华润城片区正在进行收尾,西营村正在签订协议中;青年湖东侧文旅片区已进入协议签订阶段;少海片区正进行方案报批;噪音影响和北方消费中心片区正在抓紧前期准备工作。

加强便民窗口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该中心始终把打造“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政务服务环境作为工作抓手,不断压缩办理时限、精简办事流程、加强窗口软硬件建设。一是创新实行“平行受理、一窗通办”模式。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申请人等待时间,避免出现“扎堆”现象,在增加服务窗口基础上,将原需分头办理、两次排队的业务整合,每名工作人员可同时受理业务,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是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将商品房初始登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二手房交易网签备案等事项进行了梳理,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工作时限全部进行优化公开,达到让群众“零跑腿”“只跑一次”目标。业务办理全面提速,商品房初始登记办理时限压缩到3个工作日,比法定的30个工作日提速达90%;二手房交易网签实现30分钟内办结。三是打造温馨、更具人性化的服务环境。完善了窗口业务办理流程,并以图示的形式予以提示,使前来办事的群众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对于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开通了“绿色通道”,由专人全程帮办“一条龙”服务;针对有行动不便或特殊困难不能到大厅的申请人,提供“预约式”“下沉式”上门服务,真正把政务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张超唐世强

窗口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杨家林片区改造后鸟瞰图。

工作人员对拆迁房屋进行调查摸底。

对开发项目进行巡查。

新闻推荐

海丽祥食品项目投产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陈凯近日,位于胶西街道的青岛海丽祥食品项目正式投产,胶州市食品工业再添新...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市房产服务中心—— 干在实处,交出满意民生答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