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市北区产业全域整体擘画“起承转合”,汇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3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曹现梅通讯员王平

山东省港口集团落子,一“港”激活老城区经济发展活水;千亩片区规划,大健康产业园正在崛起;牵手浪潮,市北区发力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区步伐加速;新理念融入,绿色建设科技城领跑城区新未来……此时,在青岛市北区,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胶州湾畔的市北宛如一颗耀眼的新星,正在以“起承转合”的姿态,进行着产业的转型集聚。

一“港”落子激起全域活水

《诗格》中指出,起要平直。行文谋篇同样也可以运用到产业布局中。从百年港口的历史走来,大港区域曾是市北发展的原点。不久前,山东省港口集团落户市北区。如今,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市北站在了新的起点。

市北区抢抓机遇,按照《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作战方案》总体部署,坚持与大港转型、老城区保护更新、营商环境改善等相结合,全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以4.2平方公里大港老港区为“引爆点”,推动全域统筹发展。

借助山东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市北区加快100余个招引洽谈项目落地见效。距离大港不远处,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中粮大悦城项目和绿地海外滩项目规划建设城市综合体。“大悦城项目一期为市民广场、商务广场,目前,市民广场已完成垫层施工的70%,商务广场正在进行地上6层施工。”市北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外滩项目一期已完成桩基础及二道内支撑施工,土方开挖已完成60%。”

大数据发力智慧市北“加速”

承要舂容。在大数据时代,有了“城市大脑”的助力,智慧市北的步伐将“加速跑”。与浪潮牵手,市北区将多一张“云名片”。

据介绍,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额40亿元,将设立云计算创新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智慧城市事业部、实训基地等部门,业务涵盖云服务、大数据、智慧政府、创客中心、实训基地、软件外包、通信技术等领域,在服务青岛本地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延伸,逐步形成以青岛、济南、北京为中心,业务辐射全国的发展格局。项目于2016年7月签约落户,三年来成功破解征迁、融资等难题,浪潮青岛科技集团、浪潮青岛天元大数据公司等11家浪潮系优质企业先后落户市北区。

几年前,鞍北片区启动棚改,让居住在其间的老住户对生活有了新期盼。而今,在这里,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将拔地而起。目前,项目于6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用,将成为国家级的大数据产业创新集聚区。

“绿色名片”闪亮满满科技范儿

转要变化。时代演进,产业也要转化。如今,绿色环保意识逐渐走进居民生活,市北区正打造的绿色建设科技城项目就是绿色理念在建筑领域的应用。配备恒温恒湿的新风系统,遮阳系统还能智能感应,在未来的校园建设中,将会有更多的绿色理念融入其中;而在老旧楼院的改造中,也将充溢着惊喜。

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绿色建设科技城着力解决城市发展治理痛点,打造产城融合的最佳实践区,形成全国可示范推广的“中国标准”。据悉,中央商务区将让部分已有的道路、商业楼宇、居民楼院以及新建建筑穿上“绿装”,打造十大样板工程。

无人驾驶、三维实景影像……这些满满未来范儿的“黑科技”,在不久的将来,将在咱市北一一落子。作为深耕地理信息领域的重点产业项目,青岛地理信息产业园已开工建设。据悉,项目将引入地理信息产业领军企业及其生态伙伴资源,设立地理信息区域公司、地理信息应用研发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无人驾驶实验基地、智慧城市大数据运营平台等。

对标国际圈大健康蓝海起航

合要渊水。有了全域的整体擘画,才能在蓝海蹚出新路径。近日,位于市北区的百洋医药集团仿制药国际化又传捷报。自渗透泵型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奈达、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获批后,塞来昔布胶囊正式获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在当地上市。同时,以上产品都已在国内进行申报,未来将陆续上市。

作为产业发展的“蓝海”,大健康产业是“防、治、养”模式的产业体现。今年6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市北区与百洋医药集团签约,携手打造青岛大健康产业园,推进市北区医疗健康产业聚集发展。

据悉,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规划范围为唐河路、胶济铁路、孤山北麓及规划长沙路合围区域,占地面积约1300亩,计划整合百洋医药集团优质资源,引入世界华人医师协会总部,打造以健康、医疗、生物科技、金融服务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形成医疗服务、总部办公、医疗研发、科技创新孵化等高端智能要素的产业集聚区,助力市北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年底前,ETC可通行胶州湾隧道 高速公路将实现ETC车道全覆盖,车辆ETC卡使用率超90%

办理ETC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张希田介绍,本着加快推进、让利于民的原则,自今年6月1日起,市民办理ETC申请无需缴纳任何费用,通...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市北区产业全域整体擘画“起承转合”,汇聚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