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壮大集体经济 共享发展红利 三里河街道管理村产权制度改革显成效

来源:金胶州 2019-08-23 07:07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通讯员赵永涛

三里河街道办事处管理村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认真、审慎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扬民主决策、阳光透明、制度管村的优良作风,切实保障成员合法权益,努力促进干群关系和谐以及村庄经济、社会的高速稳定发展。

民主决策公开透明

管理村产权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决策、阳光透明,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在改制初期的“改革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分别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各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讨论,根据村民提出的意见或建议,不断修改、完善方案内容,经过五十余次的会议讨论,全体村民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率为100%。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启动之后,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筹备小组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成员资格界定上。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合法、群众认可”的原则,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并全体表决通过了“管理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特殊人员资格界定办法”,对外嫁女、姑娘户、退休人员、空挂户、超生人员等12类特殊人群,认真审慎进行了成员资格界定,尤其是对于第一轮土地承包之后去世的本村村民,也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给予配置了农龄股,由其子女后代继承,充分体现出了对曾经对村庄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人员最起码的尊重,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结束后,没有任何成员对改制工作提出过异议。

抢抓机遇发展经济

管理村一直坚持“经营村庄”的发展理念,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为实现村庄的可持续发展,让全体村民充分享受村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更多的收益分红,村委会紧紧抓住新城区建设有利时机,先期置换土地130亩,利用村庄前期积累资金,先后投资5000万元建设厂房、学校、市场等6万多平方米,投资1.5亿元开发建设居民商品房,投资200万元成立强村联合公司。村集体预计3年内可实现年收入约7000万元。

通过村两委干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以及一系列的项目投资开发,村集体年收入从2002年的5.6万元到了现在的3500万元,村固定资产从2002年的不足10万元到了现在的6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不足3000元到了现在的38600元,昔日贫穷落后的农业村,也变成了现在的“青岛市小康示范村”、“青岛市党建工作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庄”,稳居三里河街道各村庄综合考核第1名。

在村庄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加强了村庄综合治理的提档升级工作。进一步加大了民主决策、村务公开等方面力度,逐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制度管村。一方面鼓励村干部充分行使公权力、保护村干部;另一方面将村庄资源、资产和资金置于民主管理之下,从而有效避免村干部的公权私用行为,还能顺利调动村民参与村庄各项事业建设的积极性。在村务管理方面,管理村实行了大事村民决策的办法。村里有大事,都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投票决定。对于村民的事情,符合规定的直接办理,不符合规定的,村民可以进行申请,村里负责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投票表决,三分之二以上村民同意就办,否则就不办。尽管村庄每年的收入和支出都在几千万,但从来没有村民对村里的财务提出疑问。“民主决策、制度管村”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村庄的和谐发展,也有效巩固了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成果。

心系群众共享红利

村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真正让全体村民享受到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红利的要求。

自2011年8月开始,村两委为了照顾好70岁以上老人居家生活,投资200万元建立了老年餐厅,使87名7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到了免费午餐;为解决部分村民医疗、残疾、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村庄成立了“公益基金会”,利用9年的时间募集资金150多万元,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好人好事奖励、进步学生鼓励等公益活动,受益村民达到120多人,基金会还积极帮扶困难家庭自主创业,目前已有13户接受扶持,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为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安装了紧急情况呼救器,村委安排专人24小时监控服务,使独居老人能够得到及时救助。“经济发展来源于奋斗,服务于民众”,全体村民的福利待遇从2002年的人均72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2000元。

新闻推荐

临沂市河东区领导来胶考察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高文君本报讯8月21日,临沂市河东区委副书记吴学丽一行来胶州市考察医...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大集体经济 共享发展红利 三里河街道管理村产权制度改革显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