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因轮船抛锚导致的损失到底谁担山东涉“一带一路”典型案件正式公布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8-23 09:54   https://www.yybnet.net/

22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法院民四庭副庭长付本超发布涉“一带一路”和“上合示范区”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尼莉莎”扣押纠纷、8000吨棕榈油赔付等案例。记者王晓迪

特别规定促双方和解

因新加坡船东违约一船两卖,利比里亚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天际国际集团公司于伦敦仲裁前主动向青岛海事法院申请扣押30万吨马绍尔群岛籍油轮——尼莉莎(M/V Nerissa),请求责令提供500万美元担保。青岛海事法院依法将该轮扣押于青岛。该轮原定计划于青岛卸下13万多吨原油后,继续前往天津卸剩余的17万吨,如无法如期前往天津卸货,将产生滞期费3万美元/天,且将导致交付迟延、工厂停产。为避免损失扩大,防止引发连环纠纷,承办法官大胆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第27条的特别规定,长途跋涉四次登轮,远隔重洋多方协调,成功促成当事人和解,放弃伦敦仲裁,准许外轮前往天津卸货,并同意继续履行原船舶买卖合同,将该轮卖给申请人,解除对该轮的扣押,一揽子解决所有纠纷。

今年3月11日,青岛海事法院作出民事裁定,裁定准许申请人天际国际集团公司提出的海事请求保全申请,扣押了马绍尔群岛籍“尼莉莎”轮。当日发出扣押船舶命令,将该轮扣押于青岛港。4月9日,青岛海事法院作出民事裁定,裁定:一、准许“尼莉莎”轮继续营运,完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岛港经天津港至秦皇岛港的航次。二、将“尼莉莎”轮继续扣押于秦皇岛港。并于当日扣押船舶命令,于4月20日将该轮继续扣押于秦皇岛港。4月25日,青岛海事法院作出解除扣押船舶命令,对该轮解除扣押。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第27条规定:“海事法院裁定对船舶实施保全后,经海事请求人同意,可以采取限制船舶处分或者抵押等方式允许该船舶继续营运。”青岛海事法院依据上述法律规定,在扣押外轮后,准许船舶继续营运,依法保护外国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该案为“一带一路”沿线和“上合组织”国家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避免了巨额损失,化解了连环诉讼风险。案子审结后,新船东特意将船名更名为“尊重”(RE-SPECT),给予中国法官和中国法治崇高的敬意。

轮船抛锚损失谁担

中港粮油公司从马来西亚进口的8000吨精炼棕榈油,总价款6728000美元,由阳光保险公司承保货运险,承保条款均为协会货物A条款。上述货物由“安曼达”轮分别在马来西亚两个港口装运。经装港检验,货物的食品安全测试项目均未超出中国公共卫生强制标准。2014年3月7日,“安曼达”轮完货后在第二装港锚地抛锚。因该轮主机故障,于4月12日15时开始由拖轮拖带航行,5月9日靠泊日照港卸货。经检验,涉案货物因酸值超标做退运处理。后中港粮油公司将涉案货物转卖给境外第三人,变卖回款4215801.26美元。涉案货物抵达日照港后,中港粮油公司即向阳光保险公司报案,但一直未获赔付。

青岛海事法院经审理认为,保险人对承保风险作为近因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保险责任,但不对承保风险并非近因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保险责任。所谓近因应当是效果上近接,并独立发挥决定性、支配性作用的原因。本案货损发生的近因是承运船舶的机损事故而非航程迟延。保险合同的除外条款中并不包括承运船舶的机损事故,该近因属于承保风险,保险人应根据约定对该近因造成的损害承担保险责任。遂判决阳光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宣判后,原、被告均服判未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相关链接

山东法院去年以来审结一审涉外商事案489件

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涉外商事案件489件(含涉港澳台案件),审结一审海事案件3217件,审结仲裁司法审查案件290件,案件涉及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省法院副院长张开兴介绍,2018年6月,为向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青岛海事法院对来访国家的法律制度进行研究,制定了《关于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意见》,提出9项具体措施,编印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国别法律制度指引》。为及时有效保障“上合示范区”发展,满足示范区所在地胶州市辖区涉外民商事纠纷逐年增多的需求,省法院及时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增加胶州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并于2019年3月29日获得批准。

目前,“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和“上合示范区”涉外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已经挂牌成立。青岛中院在“上合示范区”设立了涉外审判巡回法庭。涉外审判巡回法庭已公开开庭审理了两起涉外案件,均调解结案。张开兴介绍,2018年8月,青岛中院联合外省市20个法院签署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委托送达、调查取证、法律适用协调等协作机制,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记者王晓迪

新闻推荐

中达公交公司上半年发生好人好事234起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李明连日来,中达公交公司正能量之风盛行,拾金不昧事件层出不穷。606...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真学实比快赶力超2019-08-23 07:29
猜你喜欢:
评论:(因轮船抛锚导致的损失到底谁担山东涉“一带一路”典型案件正式公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