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力金融风险防范,全力维护金融稳定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6 02:4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始终把防风险、护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优先研究、优先部署、优先保障,从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和化解处置银行不良入手,精心组织、压实责任,探索创新、多措并举,逐步建立健全了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早期干预机制、举报奖励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和不良化解处置协调推进机制,全力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目前,胶州全市金融环境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银行不良率维持在较低水平,防范金融风险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切实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完善组织领导。去年以来,2次调整充实了胶州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网格化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将小组成员单位由最初的38家扩充至57家,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在全市范围内完善了“网格式”责任监管机制,织密筑牢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天罗地网”。

推进举报奖励落地。2017年10月,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青岛市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制定印发了《胶州市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建立了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并在近几年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优化,积极降低奖励门槛,探索实施分次奖励和实物奖励,进一步提高群众接受度和参与度,切实推动政策落地。

强化应急建设。完成了《胶州市金融风险应急预案》修编,使其适应胶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制定了《胶州市非法集资利益受损群体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切实提升胶州市金融风险应对处置能力。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明确应急流程,夯实处置措施,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结合演练情况不断完善工作预案。

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组织各镇、街道办事处对辖区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开展定期摸排并实施台账管理,做到风险隐患全覆盖、无遗漏。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每月调度并动态更新监测台账,切实掌握辖区风险底数,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

严格执行风险排查。制定并印发了《胶州市2019年度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方案》等文件,理顺工作机制流程,完善了“以防为主、打早打小”的风险排查工作体系。联合胶州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和相关镇、街道办事处,设立了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组,将联合检查与分工检查相结合,切实提高排查效率。

深化宣传教育。印发了《2019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计划》《2019年度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方案》和《胶州市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金箍行动”方案》等系列方案,加大宣传教育攻势,为工作开展提供政治保障。创新宣传形式,发挥传统媒介优势,积极运用电视台、报纸、短信发送、送电影下乡和分发宣传品等传统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开辟公交车载媒体、电梯淘屏等宣传途径,提升宣传实效。今年全市已开展集中宣传29次,发送公益短信10万条,公交车载媒体滚动播放公益广告5000余次,发放宣传折页、明白纸、海报等共计4.6万余份。

认真做好人员疏导及相关案件处置工作。建立了非法集资投资人信息库,牵头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办事处共同做好投资人的安抚疏导和教育宣传。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认真落实“e租宝”案件善后处置工作,印发了该案件善后处置总体方案及相关工作预案,成立了胶州市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稳步做好案件的后期处置。目前已根据省、青岛市要求,同步公开发布登记通告,并已开始信息核实登记工作。

稳妥化解处置不良,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持续实施转贷基金制度和主办银行制度。为加快全市金融业发展步伐,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防控信贷风险,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设立了胶州市成长型企业扶持基金和胶州市金融发展基金,于2014年建立了企业信贷风险主牵头行管理制度,以提升综合金融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度过暂时性困难。目前2只基金累计为企业提供“过桥”服务539笔、金额39.19亿元;主办银行制度已累计纳入企业268家,稳定信贷余额135亿元。

联合市工信局等6部门于2019年1月印发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放宽工业企业房屋产权登记手续补办期限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梳理出相关企业名单,积极推进企业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办理,提高融资能力,有效防范金融流动性风险。

联合人民银行胶州支行于2019年6月共同印发了《关于做好不良贷款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建立了风险隐患企业台账和不良贷款企业台账报送制度,强化政策保障和信贷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加强信贷风险防控。

发挥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优势,根据上级推送的风险企业名单,结合自行统计掌握的隐患企业台账,“一企一策”制定风险化解方案,积极运用收购债权、并购重组等方式,稳妥化解银行不良贷款。截至目前,平台公司累计化解不良贷款27.3亿余元。

资产盘活改造升级,建医疗健康共同体

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依托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处置禧徕乐公司不良资产,对其进行资产盘活、改造升级,打造医疗健康共同体。

青岛国际医疗健康共同体项目位于胶州市兰州西路819号,占地面积103665.8平方米,已建成场馆面积330185.47平方米。共同体项目包括医疗器械展示、营销、医疗城、健康管理、教育培训、金融与物流服务等板块,输出创新的医院管理模式、科室建设模式;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搭建融资平台,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以产业基金为主导,基于市场需求,打造医疗健康全产业链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政府前五年按形成地方财力的70%~90%予以奖励,为入住企业提供销售渠道金融服务、资金和政策支持,目前已有多家明星企业入住其中。

自项目运营以来,积极吸引科技型中小企业入住发展,形成了以生物医药、新材料、医疗器械、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为代表的高度行业聚集和高端人才聚集。同时投资建设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医疗器械平台、新材料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技术服务平台、综合商务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等专业技术和增值服务平台,为入住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要素,降低其创业成本和创业风险,帮助入住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裂变、快速成长。

张超李昱磊李娇

共同体项目现场签约仪式。

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驻网行动”。

共同体项目展馆效果图。

新闻推荐

茂腔名家张梅香收徒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王珊/文张峻畅/摄本报讯8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2019“中华优秀传统艺...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力金融风险防范,全力维护金融稳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