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提升“四力”让党报声音更响亮 市新闻中心融媒体时代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

来源:金胶州 2020-01-14 08:0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市新闻中心积极抢占更高平台,同国内、省内一流县媒同台交流、竞技、学习、提升,先后加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县市报研究会、中国新闻技联县市区域新媒体分会、山东省县市报纸研究会等各类媒体组织,带领全媒体人员不断在新平台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以党员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提升,引领中心全媒体矩阵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搭建平台领风向

在媒体融合方面下苦功,探索融媒体发展之道,多渠道搭建十四大融媒体平台,全方位构建“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的传播格局。

创新发展理念,建设一体化新闻生产机制。强化人人都是全媒体工作人员的理念,在新闻策划、采访报道、报纸编辑、微信刊发上进行资源整合,打破媒介壁垒,实现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一体化新闻生产机制。建立周五新闻策划主任办公会长效机制,提前确定下个周在报纸和新媒体编发的重点题目和内容。

致力平台建设,用新闻策划引领内容创新。构筑起《金胶州》报纸、“我爱金胶州”系列平台(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网易号、百家号、人民号、抖音号)、“现场云”、胶州党建服务平台“掌上胶州”和“胶州发布”板块等十四大融媒体平台。其中,《金胶州》日发行量达4万多份,中心融媒体平台拥有用户150多万人,融媒体各平台日平均阅读量近100万人次,稿件经常作为胶州市唯一或首发在融媒体平台发布,引领了主流舆论风向标。

人才熔炼强本领

按照“精英授课、集体采访、竞赛评比、考核激励”的原则,制定了《全媒体全能型人才成长计划》,锻造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能力于一身,满足报纸、微信等新媒体全媒采编制作发布需要的全媒型、专业型人才队伍。

精英授课夯基础。成立了由9名主讲人组成的精英团,每月围绕融媒体时代新闻人需具备的采、编、制、摄、播等方面确定1个主题,涉及《新闻摄影》、《现场云应用》、《视频拍摄与剪辑》、《活动直播与主持》、《公众号、H5制作》等九大课程。

集体采访重实战。每期培训结束后,采用集体采访或个人采访相结合方式,由编委会根据授课主题,布置题目进行竞赛评比,并根据新闻作品质量进行打分。截至目前,已开展新闻竞赛采风活动4期,提交各类新闻作品60余篇,《用上云平台,办事不出村》等被“学习强国”及上级媒体采用。

考核激励展活力。将新闻竞赛评比结果与个人工作量绩效考核、外出考察学习、荣誉申报、评优选先等挂钩。同时,在2019年记者节前,根据人员业绩,综合评选“党员先锋·金报全媒体突击队”尖刀班、爆破手,进一步激发全媒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好记者讲好故事的舞台上,增强机关活力,展示媒体人风采。

党建领航铸“初心”

坚持党务与业务工作高度契合、深度融合、广度结合,打造富有新闻中心特色的“党媒凝心传扬正气”党建品牌,不断彰显新闻人传党号令、言民心声,与党同向、与民同心的不懈追求,奏响“做县域党媒先锋,当正能量宣传网红”的最强音。

党建先行,促“四力”提升。2017年以来,先后下发《关于争创“2017年度十大金牌记者和突出贡献者”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党员先锋·金牌记者”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党员先锋·金报全媒体突击队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优看齐、对标赶超,立足岗位、以知促行。

评先选优,展采编风采。通过党员干部个人自荐、支委会成员投票、研究的方式,中心党支部结合党员干部在政治素养、工作实绩、工作亮点以及联络镇办部门等方面的数量、质量、成效情况给予综合考量。近年来,先后评选表彰“十大金牌记者”10名,突出贡献者5名,各类“党员先锋·金牌记者”22名,在中心上下营造了创先争优、对标赶超的浓厚氛围。

公益惠民,扬社会正气。精心打造《金胶州》公益平台,集结胶州市上百支公益队伍,每年开展公益活动20多次。组建《金胶州》小记者团,联合社会各界义务为青少年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搭建全新平台。发挥“4+1”联村帮扶作用,到神山后村举办“为您留住美好时光”公益摄影,开展“送健康、送保健、走进神山后”义诊活动。编辑并公开出版《新时代·正能量--新闻中心记者笔下的人物和故事》丛书,累计向镇村图书馆赠送公益图书2万余册。

(转自中共胶州市委办公室《信息专报》第12期)

新闻推荐

胶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测评年度工作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王桂明李玉军1月10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畜牧兽医系统2019年度...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集中在九大领域2020-01-14 05:25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四力”让党报声音更响亮 市新闻中心融媒体时代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