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非遗点亮生活 文化融入城市 2020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暨“非遗月”系列活动周末启动 全市非遗进社区活动也将同步进行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15 06:15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0年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暨“非遗月”系列活动将于本周六启动。届时,作为其中重要板块的“非遗点亮生活”2020年非遗进社区活动也将在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和胶州市的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把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送进社区、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崂山会场

文化大餐年味“食”足

1月18日,崂山分会场将在位于北宅街道的凉泉理想村举行一系列丰富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活动以“寻非遗,年味‘食’足”为主题,带领现场市民和游客热热闹闹过大年。此次活动紧紧围绕非遗项目现场体验、年货展示、体验年味三个主题,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文化,活动包含市级非遗项目崂山面塑现场制作花样大馒头、市级非遗项目凉粉现场熬制、省级非遗项目崂山金钩海米展示、区级非遗项目剪纸体验,让大家寻找年味。

当天,在现场可以进行特色民俗体验,包括画糖画、捏面人、写春联、剪纸等。理想村为了让小朋友了解过年的乐趣,体验浓浓的年味,准备了各种体验活动,如:包饺子、熬凉粉、做糖葫芦、做萁蒥、花样大馒头制作等。在年货展示板块,将设置崂山菇、崂山茶、金钩海米、甜晒鲅鱼等崂山特色农产品的展示。

此外,市民和游客还可以游览凉泉理想村。该项目作为崂山区乡村振兴的示范工程,项目从环保整治和村史复兴两个角度出发,以“生态振兴”为基础,以“文创福报”为特色。探索崂山乡村振兴的新旧动能转化路径,通过“生态理念倡导乡土创意,复兴福报文化推广”,打造乡村生态振兴的齐鲁样板乡村文旅生活的崂山特色。在一系列丰富的活动中,传承民俗文化,展现国家非遗,体现浓厚春节氛围,成为冬日旅游新热点。

西海岸会场

亲身体验各种“非遗”

当天,西海岸会场的精彩更是不容错过。本次活动的西海岸会场设在位于西海岸新区海景路595号城市阳台附近的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

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总占地面积约为15000平方米,中心结合城市阳台的自然景观,将可利用的小木屋与城市展厅相结合,集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及文化旅游于一体。围绕非遗文化知识普及、亲子互动体验、研学旅行、文化旅游、非遗项目体验及非遗文化展示作为主要定位。西海岸会场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岛剪纸”为载体,由传承人老师现场教授市民参与剪窗花、剪福字、剪过门钱等,迎接庚子鼠年的到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中。

黄岛民间剪纸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男婚女嫁,墙上有喜花,窗上有窗花,顶棚上有顶棚花,炕边镶炕围花,镜子上贴镜花,连送喜的饽饽上也贴有饽饽花。民间剪纸除了表现自然美之外,最重要是一种寓意,传统题材的剪纸将崇拜的动物作为剪纸题材,如龙凤等。还有一些古典名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甚至外国名著,都已进入剪纸范畴。黄岛民间剪纸艺术风格淳朴简练,自然朴实,工秀优美,刚中带柔,在表现手法上阴阳结合,粗细兼用,明朗轻快,具有强烈的装饰图案效果,给人以视觉上的美感享受。

活动现场,除了感受“黄岛剪纸”的魅力,游客还可以深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探秘非遗文化。在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可以体验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术、传统扎染、手工陶艺、潍坊风筝、泥老虎彩绘、传统剪纸、木版年画、皮影戏体验、创意脸谱绘画、国学体验、汉服体验以及非遗游戏互动体验等多个非遗文化项目,真正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中心还设有联合国、中国、山东、青岛非遗名录展示,烙画葫芦展、民间传说展示、传统戏曲展示、麦秸画展示、鲁锦制作展示、非遗文创产品销售区等展示项目。

新闻推荐

胶州、临沂将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丁一凡刘建宇)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胶州、临沂“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点亮生活 文化融入城市 2020青岛民俗文化大拜年暨“非遗月”系列活动周末启动 全市非遗进社区活动也将同步进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