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说说好话 赏赏舞龙 崂山非常重视“请年”,除夕傍晚全家老少挑着灯笼上山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23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的孙家下庄舞龙依旧活跃在春节期间的文艺活动中。(资料图片)A15

半岛记者韩红军陈绪卫李晨

大街上红彤彤的灯笼,车站里拎着行李脚步匆匆的旅客,商场里包装喜庆的年货大礼包,过年的氛围浓了。年俗各地都有不同,在崂山区,请年和舞龙就很有当地特色。

进腊月门说好话、排队碾上“打”地瓜、除夕上午贴春联、挑着灯笼去“请年”……这些都是李泽河记忆中的年味。今年64岁的李泽河家住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是一个地道的崂山人。他对儿时过年记忆犹新,他家一般从腊月初八开始,年味就一天比一天浓厚起来,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结束。

李泽河介绍,小的时候,一进腊月门家人们就会嘱咐童言无忌的孩子们说话一定要小心,要只说好话不说坏话,图个吉利。崂山最大的一个习俗就是除夕傍晚,一大家人挑着灯笼上山“请年”。“这个意思就是到祖坟前缅怀先祖,告知现在要过年了。”他说,年纪大的行动不便可以不去,其他的全家老小都得去,这个仪式可以让小辈多了解家族。

“除夕晚上6点多回家就开始准备年夜饭,做完年夜饭差不多晚上8点多还有一项仪式就是‘接灶’。”李泽河说,意思有点像为远方来客或归来的亲人接风,将酒菜作为供品,让灶神享用,以示恭敬。对李泽河一家来说,吃完年夜饭就开始拜年是不变的习俗,大年初二晚上进行送年。

对于今年93岁高龄的中韩街道孙家下庄舞龙代表性传承人孙维钧而言,关于过年的记忆,大多离不开舞龙。据孙老介绍,孙家下庄舞龙约有160余年的历史。孙家下庄每年春节玩灯舞龙,其意在于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在孙老的记忆里,每年从正月初三开始到正月十五,村里的布龙就在村中“游”起来,伴之以锣鼓声,沿村或沿街舞弄,在为居民拜年的同时,也可获得烟酒等物的馈赠。“到了正月十五晚上,我们村里人倾巢而出,甚至方圆几十里的老乡也慕名赶来看龙灯。”孙老说,龙的舞法变化多端,有出洞、戏柱、采珠等十多个表演程式,神态逼真,场面热闹紧张,观众欢声雷动。本村“游”过之后,再去邻村舞。舞龙队还坐车出去演出,最远跑到了胶州。

新闻推荐

春节出行 一路顺畅 省际汽车班线正月初四起陆续恢复,出行探路况拔打这些电话

半岛记者马正拓春节期间,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预计首拨客流高峰出现在正月初六;高速公路在春节假期继续实施小客车免...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说好话 赏赏舞龙 崂山非常重视“请年”,除夕傍晚全家老少挑着灯笼上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