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一进隔离病房,紧张和恐惧全忘了”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援鄂勇士讲述抗疫一线故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2-20 06:30   https://www.yybnet.net/

2月9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响应上级号召,紧急组织26名医护人员整理行装,奔赴武汉防控疫情第一线。10天来,26位勇士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工作、生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2月19日,记者连线了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的多名援鄂勇士,听他们讲述抗疫一线的故事。

援鄂第十日,干劲越来越足

“当穿着防护服进入病房的那一刻,所有的紧张和恐惧都忘记了,那种感觉既熟悉又踏实,这可能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归属感吧。”援鄂队员李德霆说,自2月9日出征到武汉,援鄂医疗队已经在抗疫一线战斗第10天。到达武汉后,援鄂队员们马不停蹄地经过培训、会议和部署等之后,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光谷院区,整建制地接管重症病房。

要进入重症病房,援鄂队员们需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在呼吸不畅的条件下工作6个小时,这还不包括提前一小时的穿和结束工作后两个小时。为了更好地工作,有些男队员剃去头发,女队员剪掉秀发。援鄂队员穿着防护服,在病区一待就是数个小时,全身经常被汗水浸透。援鄂队员张宇因为穿着多层厚重的防护服,出现了憋气、缺氧的症状,伙伴们让她提前出病区,但是她仍坚守。有的队员因为戴口罩时间太久,鼻子都磨去了皮,但是他们说“没关系,给患者治病要紧”。

“说不累是假的,但是作为医生和护士,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一想到还有这么多患者被新冠肺炎折磨,我们只能把苦和累都放下,继续以十足的干劲投入工作。几天下来,大家没有一点松懈,越干越有劲。”该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刘艳丽说。

病人当亲人,队员们也收获温暖

在治疗护理患者的过程中,队员们细心用心。除了关心患者的病情,队员们还注重患者的心理状态,经常进行疏导。有些患者说方言,队员们为了方便与病患沟通,会准备纸笔,通过写字进行交流。

“来武汉的这些日子我们也遇到不少暖心事。刚到武汉,我们入住酒店时,酒店的管理和服务人员,给与我们最大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在病房护理病人时,每当患者得知我们是从青岛来的,他们都是由衷地对我们说谢谢,这让我们很感动。”刘艳丽说。

臧佳佳是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名护士。她本以为两地语言交流会有障碍,但不曾想和患者的沟通让她充满力量。“穿好防护服的我们全靠衣服上写的名字来辨认,有个大爷看到衣服上写的青岛很激动。当我说青岛会来更多的医护人员守护武汉,大爷双手合十不停道谢。他说相信自己很快就可以出院,到时候再到青岛看望我们。”臧佳佳说,大爷的话让她内心很受鼓舞。

“每次进入病房,里面的叔叔阿姨很关心我们,生怕感染我们,每次在病房忙完,他们都着急催着我们出去。”援鄂队员贾文晶说,叔叔阿姨们的关心,给了她坚守一线的力量。

勇对困难,年轻队员很给力

在援鄂医疗队中,20岁出头的90后有不少。从开始报名援鄂的一刻起,他们就表现出了强烈的积极性。1997年出生的陈笑言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为了成为援鄂队员,他“死皮赖脸”地请求加入。护士臧佳佳和张宇也是90后,在抗疫一线遇到困难时,她们总说“不能给医院丢脸,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医疗队中的年轻人不少,开始的时候可能还担心他们承受不住压力。每天年轻队员上一线,我们都会送他们上车,接他们返回。下班后,我们都会用微信或电话和他们沟通一下。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我们尽可能召开会议和队员们谈心,鼓励他们。”队长刘艳丽说,这几天下来,年轻队员们表现出的坚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非常让人感动。

“整个医疗队就像是一个大家庭。特别是后方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在我们前线有缺的东西,他们都积极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筹备齐全,然后支援到武汉。”刘艳丽介绍,武汉的天气非常冷,但是队员们的心里总是暖暖的。

感谢老家人,我们会早日凯旋

连日来,援鄂医疗队的信息牵动着岛城人民的心。“加油白衣天使,你们是青岛人的骄傲。”“最美逆行者,向你们致敬,一定要平安归来。”“希望你们早日凯旋,平安归来,这是我们所有家乡人的心愿。”岛城市民在网上纷纷留言。

副队长王淑贞(护士长)说,来武汉的这些日子,有领导、同事、家人的关心,“战友”们相互配合,工作、生活都顺利步入正轨。“刚开始穿防护服不是很适应,现在已经好多了,工作还是很顺利,各种护理工作比较得心应手,希望大家放心。”援鄂队员王彦孜在上夜班之前,给青岛家乡人发回视频报平安。

“亲人们,不要为我们担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此时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团聚,到那时,风雪过后,花开疫散,我们定会平安归来!我也代表我们医疗队,感谢老家人的支持,他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也是我们坚持抗击疫情的后盾。”刘艳丽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丙政通讯员庄笑琳宋晓玲

新闻推荐

董蕾:扶贫扶出防疫“父女兵”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王珊漆黑夜晚,寒风中父女二人肩并肩,在村口临时搭建的简陋疫情防控检测点,对...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进隔离病房,紧张和恐惧全忘了”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援鄂勇士讲述抗疫一线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