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绿色低碳,从点滴做起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7-03 08:5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玲 报道

7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低碳日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市机关事务局在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开展“四个停开”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即停开公共区域照明,停开除数据中心等特殊区域外空调,停开六层以下办公楼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鼓励干部职工停开汽车、“135”绿色低碳出行(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

低碳出行新能源车成为首选

府前大街与胶州路交叉路口是东营市车流量较大的一个路口。7月2日上午8点左右,正值上班高峰期,主干道上车流比平日有所减少,每个绿灯通行的时段,都有骑自行车上班的市民通行,也有几位市民步行着边走边谈。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清风小区,坚持步行上班已经四年了。尽管每日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她仍然乐此不疲。“我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从幼儿园开始,我选择每天和孩子步行上学,不光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好处,还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降低环境污染,而且在步行的这段路上,还增进了我们的亲子感情。”李女士说,她丈夫在外地上班,原来每周都是开车往返,但在她的动员下,丈夫现在开始乘坐省际班车,“他现在自己不开车坐班车我觉得更放心了,而且还省钱,他也能在路上休息休息。”

张先生的公司在济南路上,“平常我都是开车上下班,今天是全国低碳日,所以响应政府的号召,少开一天车。”张先生说,“绿色低碳的出行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生活,连孩子都知道要低碳出行,更何况我们这些大人呢,行为是自己的,但环境是大家的。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大家都参与进来,就能为我们的城市减少更多碳排放量。”

在市级机关综合执法应急用车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海港向记者介绍了今天东营市公务用车的情况。“这是东营市两周的公务用车情况的对比图,黄色的是上周用车情况,蓝色的是本周用车情况,从图上可以明显看出来今天是这十一天中用车最少的一天。”他告诉记者,东营市公务用车现在首选的是新能源车,而且已经是常态。

低碳生活从细节做起

“少用纸巾,保护森林;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出行能不开车就不开车,步行还能锻炼身体……这些办法好,节约了资源,水电费都少交了,还保护了地球,保护了我们的共同家园。”在市机关食堂门前,市机关事务局和市委组织部的志愿者们向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发放宣传手册,从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等多个方面科普低碳知识,弘扬低碳理念,并与市民交流低碳节能的心得。宣传现场,市民董蕾谈到:“低碳理念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城市的天越来越蓝了。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共同携手打造生态、节能、低碳东营。”

吃饭时,你会吃净最后一口米饭吗?旅行、聚会时,你会打包剩余的食物吗?根据《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1700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浪费率高达12%。但在市机关食堂,食物浪费的数字从去年开始大为降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机关食堂原来有650人左右就餐,一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达600至800公斤,如今一天2200人左右就餐,餐厨垃圾仅为80公斤左右,厨余垃圾60公斤。开展的“光盘行动”已经卓有成效。

“一方面是我们加强了食物的利用率,另一方面是打菜方式改变后,‘智选’的方式令菜量变少,并且随着人们意识的改变,浪费的食物越来越少。”市机关食堂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环保”的理念如今在食堂方方面面都有体现,如节约用纸、节约用水等。

新闻推荐

全省首家小IPO过会企业花落胶州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孙萍6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2020年第13次审议会...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低碳,从点滴做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