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明清胶州人才辈出进士多(五)

来源:金胶州 2020-08-11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张炳旭

尚文社会风气的人文条件

明清时期,多进士的地区也都是习文为尚的地区,明代时期迁胶大户及原有官宦人家居多,经济相当优越,加上崇尚文礼,胶州文运大开,儒学星列,科目鼎盛,贤士辈出;民务农桑有富庶之风,士勤读书多科贡之才。由此可见,要想多出人才,还必须在经济发达的基础上,重视教育,形成一种浓厚尚文的社会风气。

胶州进士家族的形成,除了文献名邦、重教兴学的社会环境之外,家族的因素也很多。在封建社会,一个进士对家族对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出了进士,家族社会地位上升,带动家族成了望族,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衣食无忧,后代有充裕的时间学习。

学习条件优越,有私学或能进书堂、书斋,甚至官学。有的大家族本身就是书香门第,簪缨之家,家学渊源深厚,孩子有条件自小诵读诗书,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而且有更多的学习资源,赢在起跑线上。

进士家族积累了应试的经验,懂得科举的游戏规则,更重视教育,学习氛围浓厚。人脉广,互相牵引,这些都是寒门子弟无法得到的。

激励作用,封建时代认为考取进士是光宗耀祖的事儿。进士及第者,能鼓励后之来者,承继前贤名流的遗迹,激发出更大潜能。

智力遗传等方面也存在一定因素。在明清大家族中特别注重门当户对,如大行高氏家族和松山张氏家族,多代结姻缘,高宏图的唯一儿子,娶松山张进士张大年(八世)的亲姊妹,松山张进士张谦宜(九世)的亲姑嫁给高凤翰的父亲——举人高曰恭,张谦宜娶高氏进士高锵(八世)孙女为妻。鳌山王氏家族中,十世,顺治四年进士王垓娶胶州进士纪腾蛟之女为妻;顺治甲午选贡王娶进士赵开成女为妻;十二世,秀才王予洽娶高风翰之女为妻,附贡王沂娶进士法之女为妻。太学生王瀚娶诸城进士丁廷植之女为妻,秀才王沛洽娶即墨进士黄鸿中之女为妻。

金榜题名的进士家族中,有着多代人的功名努力和底蕴文化,在中进士之前,家族已经在当地很有名气,家族兴旺,三代以上为官,储备比较厚实的文化、经济、教育基础,形成良好的教育和生活条件。如;大行高氏元末高伯通迁胶,到第六世开始发迹,代代为官,到第八世高锵和第九世高宏图中进士开始,高氏家族中科第不断为胶州孕育出顶尖的杰出人才;胶州匡氏家族,得益明初始祖匡福因抗倭有功世袭胶州守御所正千户,五世匡翼之成化二十三年进士,开始通过科举走上了仕途,家族人丁兴旺,科第不断,文官武将,文人墨客,祖孙相继延续了500余年。漕汶张氏家族宋末迁胶,第七世张风开始边耕种边读书走上科举之路,第八世张显举人,当到县令,到十四世张若麒、张若獬中进士。松山张氏家族,二世张整嘉善县丞、三世张为贡生、地区学正迁胶,四世张克敬为奉政大夫,第五世张铭中进士。六旺赵氏家族,六世赵从龙先后任河南开封府水利通判,武昌府同知,后代世家书香,八代赵慎修中进士,后有6人中进士。胶州柯氏家族清初迁胶,柯氏家族从唐代开始为官,进士柯劭、柯劭的父亲柯林任过知县,祖父为清嘉庆抗英名将任署龙岩知州。法家家族,清初进士法若真、法若贞的始祖明初迁胶,迁胶前为济南卫指挥,在山东家族中颇有影响。(全文完)

新闻推荐

“我们会记住胶州这座充满爱的城市” 一位境外回国集中隔离人员致谢胶州防控指挥部的故事

团结协作□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文娟实习记者滕捷在胶州市集中隔离点,一位境外来胶州集中隔离人员...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智慧农业蓄势腾飞2020-08-07 08:07
评论:(明清胶州人才辈出进士多(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