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里岔镇郭家洼村村民韩凤海:“能繁母猪养殖让俺脱贫致富”

来源:金胶州 2020-08-11 08:11   https://www.yybnet.net/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解泉声

“1997年到2008年,俺先后得了股骨头坏死、心梗、脑梗,身体落下了残疾不说,把养猪的一点积蓄全扔进去了,还欠了一屁股债。2016年,在里岔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俺加入了‘能繁母猪养殖帮扶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俺脱了贫,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说这话的是里岔镇郭家洼村村民韩凤海。

时间回到2016年,里岔镇党委、政府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方面作出了新安排:各职能部门要在充分考虑贫困户实际情况、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也是在这一年,里岔镇农办启动了能繁黑猪养殖帮扶计划。里岔镇农办工作人员胡泽刚了解到,郭家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韩凤海曾在1995年以前养过几年猪,便登门征求他的意见。

“老韩,我知道你之前养过猪,后来因为疾病的原因不养了。今年,咱们镇启动了能繁母猪养殖帮扶计划,考虑到你们家的情况,给你们家安排了一个名额,怎么样,想不想养?”胡泽刚问道。

“想是想,但是俺没钱。俺原来养猪挣的那点钱都治病了,这还背着四五万的外债呢。”韩凤海毫不掩饰地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钱的事你不用担心,你只要答应养,剩下的事交给我好了。”胡泽刚说。

几天后,胡泽刚给韩凤海送来了4头能繁母猪和一些小猪。“你先养着,这个是咱镇动监站的电话,遇到什么问题,可以打这个电话。”胡泽刚递给韩凤海一张纸,说。

“还是嫩想的周到。有了这张纸,俺的心里就有底了。”韩凤海说。

就在自家正房西侧、原来养猪的猪圈里,韩凤海给4头能繁母猪和小猪安了家。

2017、2018两年,生猪市场行情一般,韩凤海并不太关心行情,他每天乐呵呵地给自己养的能繁母猪、小猪喂食,盼着它们能吃、能睡,健健康康地长大,同时,在内心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他坚信,只要出力干,苦日子总会熬到头。

2018年,韩凤海发现,他养的1头能繁母猪产下了1头母猪,2019年,他养的另1头能繁母猪也产下了1头母猪,这可把他们夫妻俩高兴坏了。“打从你患上病后,多少年咱家都没这么高兴了,这两头母猪可是咱家的宝贝,可得好好留着……”韩凤海的爱人殷启聪说。

2019年底,靠着养猪,韩凤海还清了治病欠的债,走上了致富路。“俺这是赶上了好政策,碰上了一群好人。”韩凤海说,里岔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他所在的谭家村社区、郭家洼村,还有农办周主任、扶贫办张主任、动监站陈主任都帮了很多忙。

“现在俺已经有了5头母猪、45头生猪,今年收入10万元左右不成问题。下步,俺还想扩大一下养殖规模,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尝到甜头的韩凤海,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后,说。

新闻推荐

农商行胶州支行荣获“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称号 系山东省金融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银行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纪升飞周鑫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百佳...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里岔镇郭家洼村村民韩凤海:“能繁母猪养殖让俺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