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胶州剪纸500年前传入宫廷

来源:金胶州 2020-12-11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臧苏

剪纸艺术起源于民间,作品多系出自心灵手巧的劳动妇女之手。由于历史的偏见在美术史书中很难找到记载。现据陕西宝鸡斗鸡台和河南烧沟出土的汉代铁剪实物以及造纸术记载来推断,从理论上讲两千年前我国已具备了剪纸的条件。但有关“剪彩为人或镂泊为人”的文献记载是到了南北朝以后方出现的(见晋·梁·宗懔著《荆楚岁时记》),直到1955年在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北原古墓中发现了梁武帝大同七年的十余种剪纸实物,才为研究剪纸历史提供了可靠依据。

我们胶州的剪纸艺术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据1954年我在艾山区山子村搜集到的5幅张家莹(明墓)出土剪纸原件,有力地说明了这一问题。这些剪纸是妇女所披“云肩”的刺绣底样,用锤矾的白纸剪成,其幅长约8厘米左右,比一支粉笔稍大一点,就在这么大小的一幅画面上刻有“鸳鸯戏水”、“丹凤朝阳”等不同纹样。这些纹样不但构思新颖、组合巧妙,而且刻工之精细令人叹绝!如“鸳鸯戏水”一幅,花瓣荷叶无论阴纹阳纹都清晰有序,一对鸳鸯造型优美,特征分明,水纹的每根线条虽细如发丝,却都剪刻得圆润流畅,其功力确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这些作品还说明,在500多年前胶州剪纸艺术已从民间传进官家的深闺,并博得了贵妇名媛的垂青,而促进了其表现技巧的更高发展。

根据以上实物的发现和散见于历代文献的资料,可以看出剪纸艺术大体经历了从起源于民间,到传入宫廷的发展过程。传入宫廷后帝王利用这种形式,刻制成一种名为“华胜”(也称采胜、幡胜)的饰品,节日颁赐给群臣(封建士大夫以插戴“华胜”为荣)。这些活动又反过来促进了民间剪纸发展(见唐·《景龙文馆记》·宋·《东京梦华录》),一代传一代,久传不衰,高手辈出,流传到现在,逐渐成为广大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了。

新闻推荐

为健康投资啥时都不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深刻感受到生命健康的珍贵。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自己的健康投资:办健身卡请教练指导运动、定...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州剪纸500年前传入宫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