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喜庆的年画

来源:金胶州 2021-01-25 23:42   https://www.yybnet.net/

加强国防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范忠亮

欢快的丰收景象、繁忙的劳动场面、活泼可爱的儿童……当山东省收藏家协会会员廉福银将几张五六十年代的年画摆放在记者面前时,一种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在胶州,过年贴年画的习惯非常久远,已相传了不知多少代。早年的年画内容喜庆,构图饱满,色彩鲜艳,贴在墙上满屋生辉,渲染出过年的热烈气氛,体现出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表达主人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愿望。

五六十年代,人们虽然物质上较为匮乏,生活不富裕,但精神饱满,积极向上,满满的正能量。一进腊月门,大家就开始准备着置办过年用的物品。漂亮的窗花,喜庆的年画等等,成了人们必备的年货。廉福银回忆说:“这些年画经济实用,价格低廉,色彩鲜艳,充满生活气息,几分钱就能买一张。那个年代生活再困难的家庭,过年的时候也要买张年画贴在家里最显眼的墙上,显得家里有浓浓年味、喜气洋洋,十分温馨,展示着一家人新年新气象,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望。”

这些充满浓浓生活气息的年画,不仅体现了创作者朴实的群众观念,让人看了后会感到过年的气息扑面而来,生活充满喜庆和美好。现在的年轻人也应多看看这些作品,了解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年画有着独特的地域色彩,反映了当地的文化形态、民风民俗、审美爱好等。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年画这一传统民间艺术也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对年画这一传统民间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与创新,对丰富社会文化、提高人文素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年画收藏:廉福银)

新闻推荐

情满社区送福迎春

挥毫泼墨迎新春随着春节的临近,年货大集开始热闹起来。喜庆的福字、春联、年画、糖酒副食等诸多商品应有尽有,浓浓的“...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庆的年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