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斗智斗勇”话钓鱼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达人秀

2002年市军休服务中心军休干部张宏退休,身边的好友让他学学钓鱼,从此彻底爱上了这项和鱼 “斗智斗勇”的运动。 近20年钓竿、钓钩、钓饵、钓点是他几乎每天都在琢磨的事情。至于收获,张宏说二十年前钓的是鱼,二十年后钓的就是一份健康和愉悦的心情。

钓鱼也是项运动

和那个时代的很多人一样,退休前的张宏,工作几乎是他人生的全部,等到退休闲了下来,心里就开始发慌。 “我得找点事儿做呀。”张宏开始培养自己的爱好。可到底干点什么好呢?有爱好钓鱼的朋友要拉他“入伙”,他仔细一琢磨,自己有强直性脊椎炎,医生嘱咐他平时要多补钙,想想钓鱼能晒太阳有助于钙质吸收,而且钓鱼的运动量也不大,挺适合自己的,张宏决定试试。第一次钓鱼还是朋友帮他绑钩挂饵,自己坐在那里苦等鱼儿上钩,心情说来还挺烦躁。等到第一条小鱼上钩,张宏说自己仿佛干成了一件大事儿,从此也就爱上了钓鱼。

从那以后,张宏开始学习绑钩、拌饵料,也和钓友们讨论这几天哪里的鲤鱼多,哪里的鲫鱼爱咬钩。除了收获的乐趣,张宏说钓鱼看似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但却是个很好的锻炼方式。“一个人架上两三根鱼竿,就得不停地上饵、甩杆,不停地起来、坐下,有时候也忙得满头大汗。另外钓鱼还需要动脑子,对老年人大脑更是一种锻炼。 ”张宏说,钓鱼的时候鱼儿特别狡猾,会不停地试探,直到认为没有危险才咬钩。就算鱼咬钩了也要眼疾手快,一不留神鱼可能就跑了。 “和鱼儿斗智斗勇,挺费脑子,却也是个锻炼的过程。 ”

钓的不是鱼是心态

钓鱼近20年,张宏回忆自己钓的最大的一条鱼是在胶州少海,“那得是十年前的事儿了,十几斤重,体长超过70多公分,从咬钩到拖上岸忙活了半个小时。 ”张宏说,当时那条大鱼让很多钓友都羡慕不已。怎样才能钓到更多更大的鱼?张宏说他钓鱼喜欢“野钓”,也就是那些天然的河流和湖泊或者是水库。只要下功夫钻研,收获肯定少不了,“当年上午出去一趟,就能收获十几斤的鲫鱼,简直就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

不过张宏说这几年很多时候都会空手而归,“鱼咬钩钓上来,就会放生,除非是有亲戚朋友有需求。 ”张宏把这样的做法叫做“按需索取”。 “要学会和自然和谐相处,不能索取无度,鱼上钩被钓上来的乐趣要远远大于得到一条鱼。 ”张宏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新闻推荐

他走了,却将光明留在了人间 90岁老战士周世良捐献了眼角膜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金海善通讯员范又文杨金秀)2021年2月16日,90岁高龄的老战士周世良在秀林养老中心去世,惊闻噩耗,秀林养老...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气温“反转”2021-02-22 06:50
猜你喜欢:
他们统统吃到罚单2021-02-20 06:39
评论:(“斗智斗勇”话钓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