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捐赠眼角膜以及他再三交代的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03 06:27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临终前嘱托我,一定要把这1200元党费交给党组织……”2021年2月16日,胶州市九龙街道周家村90岁高龄的老党员周世良老人去世。令人尊敬的是,周世良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生命走向终结之时,选择以无偿、自愿捐献眼角膜的方式,为人生画上圆满句号,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责任担当。3月2日,周世良老人侄子周国明委托周家村书记赵立强,将1200元“特殊党费”交到了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党建办,为周世良完成了最后的遗愿。

对党忠诚,是他过硬的政治品格

“2月1日那天,大伯一再强调,在他去世后一定要向党组织交1200元党费,这件事一定要落实。”周国明说起大伯当时的情形,弥留之际,老人反复嘱托他,要向党组织交上最后一笔党费,这是他忠于党、感恩党的最后心愿。

老人时常提起,是党挽救了他的生命、教育培养了他,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党组织给他太多,他却回报得太少。1951年1月,周世良光荣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投入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从1951年2月入朝作战,到1952年6月回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经受住了战火的洗礼,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

1954年9月,周世良光荣入党。1957年4月,复员回到家乡。在部队期间,曾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荣获多枚荣誉勋章,曾任炮兵班长、代理炮兵排长。回乡后曾长期担任村干部,勤勤恳恳为群众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大伯经常说他的成长、他的进步,都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的结果。”周国明说。

坚持原则,是他恪守的人生信条

周家村书记赵立强说,周家村村民回想起这位老人,都说他为人热情本分讲公道,遇事沉着冷静有思路,村里但凡碰到邻里纠纷、大事小情,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人总是他,找他评评理,找他断对错。周世良曾经说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退休了,思想却不能退休。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依然不忘自己是一名老党员。“我走后,一定要把这笔党费交给我的党组织。”在临终前几天里,周世良反复叮嘱侄子周国明。

“周世良同志在世时,交党费就特别积极,一分不差,后来去了烟台也托付村里按时帮他交纳党费。”赵立强感慨道,平日里周世良积极主动参加组织生活,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坚持政治学习并认真做笔记、写心得,读书看报,时刻关心着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这1200元的“临终党费”,彰显的是一名老党员一心为党、终生为民的信念,在生命终结之时依然不忘初心。

心系群众,是他践行的党员初心

对于出国作战、荣立战功,周世良老人很少提及,也鲜有人知道他的故事。“我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兵。”每当听到别人称呼他“老英雄”的时候,周世良老人总是谦虚地这样说。

经历战火的洗礼和生与死的考验,周世良对生命有着更加透彻的理解。周世良曾说:“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奉献的多少。”当了解到我国有400-500多万角膜病致盲患者,且这个数据还在逐年增加,而每年角膜移植手术量还不足1万台时,周世良产生了捐献角膜的想法。2019年7月,他毅然向烟台市莱山区红十字会提交了自愿捐献角膜的申请。周世良说:“每个生命都会走向终结,是党给了我新生命,我还想为党和人民做最后的贡献,把我的角膜捐出去,让看不见的人重见光明,报答党对我的恩情。”

2021年2月16日,周世良老人在烟台秀林养老中心去世,享年90岁,当天烟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遵照周老人生前捐赠遗嘱,取走了周世良的眼角膜。周世良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生命走向终结之时,选择以无偿、自愿捐献眼角膜的方式为自己画上人生圆满的句号,为了自己心中信念,上交了最后一次“特殊党费”成就了人生最后一次善举。

■延伸阅读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

走过烽火连天的岁月,曾经有过戎马生涯的周世良,炙热初心仍在跳动,曾经的使命,虽卸于肩,却牢记于心。就像证书上所写的那样“生前奋斗,身后捐献,传承大爱,延续生命”。这位90岁高龄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社会的大爱。当得知周世良老人的善行义举后,九龙街道掀起了向周世良老人学习的热潮。“要向周世良老人学习,老人无私的举动让大家敬重。”九龙街道党建办主任王晓芳说。

“周世良老人年轻时在部队抛洒青春,退伍后献爱心助人,生命终止也想为他人留下光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忘党的恩情。”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中欣说,周世良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崇高信仰,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跟党走,一心为民心向党。周世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闪耀着党性的光辉。他用一生,也为年轻一代党员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党课”。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通讯员王羽

新闻推荐

“山东马铃薯第一镇”开始春播啦 年产土豆30万吨,近一半出口

本报2月22日讯(记者刘震通讯员张彬)胶州市胶西街道有“山东省马铃薯第一镇”的美誉。随着天气转暖,街道第一批土...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捐赠眼角膜以及他再三交代的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