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幼体成活率增加食物丰富导致海星暴发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15 06:07   https://www.yybnet.net/

与2007年相比,目前青岛海星暴发的规模相对较小,主要集中在胶州湾红岛附近海域。在红岛渔港,可以看到一筐筐的新鲜海星被人工捕捞上岸,其品种都是多棘海盘车。这是中国近海普遍存在的本地种,意味着本次海星暴发并非外来入侵。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光涛长期致力于胶州湾生态研究,他认为,青岛本次海星暴发与海星幼体成活率增加和向食物聚集的习性有关。

“海星成年时底栖,但幼体时却是浮游。海星繁殖力强大,但成活率极低。”张光涛介绍说,他们前期研究发现,若海洋生态系统发生微小变化,造成了海星幼体成活率提高,那么在几乎没有天敌的情况下,海星就极容易大量增加。

张光涛的这种认识与养殖户的现场观测相吻合。据介绍,早在去年10月份,养殖户就发现海星数量比往年多。因为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当时也未引起足够重视。所以,随着气温升高,海星不断成长,目前体重达到1斤,泛滥成灾,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

张光涛认为,青岛本次海星暴发,不仅与海星幼体成活率增加有关,而且与海星具有向食物富集区聚集的习性有关。“我们在贝类养殖区做过调查,养殖区内的海星往往很多,但养殖区外就特别少。”张光涛说,2007年以及今年青岛海星暴发,几乎都是发生在养殖区,这就是海星向食物富集区聚集的缘故。

聚集在养殖区的海星,危害极大。“这种杂食动物什么东西都吃。不仅吃贝类,而且存在过度捕食的习性。”据张光涛介绍,海星用腕上的管足捕到贝类后,会用整个身体将其包住,然后从口中吐出胃袋将猎物在其体外溶解、吸收。海星杀死十个贝类,可能只吃其中一两个。2007年青岛发生的海星暴发事件,导致有的养殖户经济损失接近一半。

“海星暴发并非常规事件,今年发生了,明年不一定还有。”张光涛说,不过,夏季是海星的繁殖高峰期,其繁殖和生存能力既强且快。无论是从海洋生态环境,还是从养殖户经济利益角度考虑,都必须尽早清除,否则后患无穷。

新闻推荐

爱车遭追尾修车又“折腾”

“3月1日,我爱人开车在胶州湾隧道被追尾,对方车辆承担全责。我把车开到4S店,没想到在理赔时遭遇一波三折。”3月7日,市民肖先...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幼体成活率增加食物丰富导致海星暴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