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打造国际领先“绿色湾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29 08:18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因港而生、向海而兴。港口作为青岛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在对外开放、海内外联动等方面都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市北区围绕“港”字做文章,高标准规划了青岛国际邮轮港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该区域又成为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核心区。

近日,青岛能源集团已经与环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能源供应战略合作协议,将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成青岛市清洁能源综合供能领域的示范项目,助力高端社区近零碳排放,打造国际领先“绿色湾区”。

/ 发展机遇 /邮轮港区“引爆”高质量发展

近日,青岛市公布《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未来五年青岛将统筹现代化大都市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开放型城镇空间形态,打造更具竞争力、更具发展活力、更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湾区。

站在青岛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风口上,纵观近几年青岛胶州湾沿岸的发展,西海岸的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胶州的上合示范区都因“国家战略”而风生水起,跨入“十四五”,重塑格局,成为胶州湾东岸提升发展“迫在眉睫”的事。

作为胶州湾东岸、青岛主城区的核心区域,“十三五”时期,市北着力 “东进”,中央商务区、浮山后、新都心等片区相继崛起,为市北“厚积薄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机遇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对市北来说,乘RCEP东风,“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诞生具有城市发展的里程碑意义。

按照市北区发布的规划,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核、两廊、五片区”。其中“一核”邮轮港区建设作为引爆点,立足于邮轮母港区,建设“五中心一所一平台”等重点项目。五个中心,即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一所即青岛航运交易所;一平台即大宗贸易数字化科技平台。

/ 转型升级 /邮轮母港区迎来蝶变

一年前,在国家战略支持、青岛迎来发展新风口的历史机遇下,市北区以开放为内生动力,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为龙头,提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做活“港”的文章。

一年后,市北区又敏锐地抓住了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风口,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为引爆点,提出打造RCEP试验基地发展蓝图,崛起湾区新增长极。

在双重政策叠加利好下,作为老城区的市北,正在被重新定义。而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则是蝶变的支点。

强化城市有机更新、港产城融合,市北区将大力推进国际邮轮母港和 “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老城焕新示范区。

据了解,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是青岛市重点投资开发建设的项目,总占地4.2平方公里,承载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总体规划为乐海坊(启动区)、通海坊、居海坊、尚海坊、探海坊5个功能板块,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373万平方米,80%以上为非民用建筑,是集商务办公、酒店医院、文旅休闲和公寓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新的城市名片。

依托百年老港资源,推进港区转型升级,邮轮母港片区将注入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等新产业、新要素,激活片区活力,留住青岛记忆。

/智慧+环保 /

助力高端社区近零碳排放

邮轮母港以其设备设施全亚洲最先进的高端定位,须配套完善的相关服务产业。记者了解到,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根据园区建筑用途进行科学论证,编制了以“多源互补、智慧供能”为核心理念的供能与服务一体化方案,获得项目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我们根据园区建筑用途进行科学论证,编制了以‘多源互补、智慧供能’为核心理念的供能与服务一体化方案,项目建设相关方将合力打造清洁供能市场新高地。 ”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经理王晓剑介绍,项目建设相关方将合力打造清洁供能市场新高地。

根据项目建设方案,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将遵循“循环、绿色、低碳、智慧、人文”的设计理念,利用海水源、空气源、污水源、太阳能、风能、工业余热及燃气等多种清洁能源实现高效清洁供能,建立高效、节能、循环可再生的综合供能服务体系。与此同时,还将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服务保障、能耗调控、能效评价等的智慧管理,将传统供能服务向生态化、智能化推进。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新能源利用提供了天然禀赋,可利用海水源热泵系统进行夏季制冷和冬季供热,引入工业余热、燃气、污水源、空气源等作为补充。同时,深度挖掘废弃能源的可再生价值,对工业余热、生活废水中所蕴含热能进行最大限度地回收、转化、利用,形成循环生态系统,取得节能减排、示范引领一举多得的成效。 ”王晓剑说。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80%。据估算,每年可折合减少标煤消耗8323吨、二氧化碳排放22472吨、二氧化硫排放71吨、氮氧化物排放62吨。减排效果相当于为本市增加千亩森林覆盖量。项目应用碳中和技术实现能量消耗与产出的平衡,打造近零碳社区,极大提高社区生态文明程度和用户的体验感受,也将有助于引导全社会增进绿色、低碳、健康生活理念的广泛共识。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的未来愈发清晰,也凸显出市北区将RCEP融入市北发展脉络的决心。站在新百年的起点,RCEP创新试验基地的落地必将会为百年港区注入新的活力,助推产业发展聚势而强,重塑发展新生态。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决心开创同类园区绿色供能的可复制模式,能够引领、带动整个RCEP先行基地及周边园区,逐渐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智慧化的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体系,助力青岛迈向环境友好、和谐共赢的世界舞台。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刘文超通讯员张伟伟王恩全

新闻推荐

云走齐鲁线,万人健步走 胶州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云走百天 庆党华诞”百日健步行启动

云走百天,庆党华诞”胶州健走团有218人参与。半岛全媒体记者刘静通讯员于占文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由山东省体育局主办...

胶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胶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国际领先“绿色湾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