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在热轧车间里钻研创新 钢铁猛汉们的“细法活”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3-31 03:35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板带厂热轧车间,以“齐鲁工匠”王万松为代表的一群钢铁汉子,不仅有年产200万吨钢材的勇猛劲儿,更操着让带卷在轧机机架间“穿针引线”的“细法活”,他们把优质产品送入鸟巢、胶州湾大桥、火神山医院。

最近,王万松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落地,钢铁猛汉的钻研创新劲头更足了。

领头雁“老王”

走过26年的轧钢生涯,王万松获得了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冶金行业首席技师、省冶金行业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当身边的工友关注温度、速度、压下量这些看得见的生产数据时,技校毕业才不久的他却对晶体结构、合金相变、力学性能这些“看不见”的原理摸得透彻。

供给侧结构改革中,莱钢宽带线把产品厚度极限从2.3毫米下探0.5毫米,这对于有着16年历史的“中年”生产线并非易事。王万松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从加热工序开始,合理地提高加热温度,提高粗轧的轧制速度、热卷箱的卷取速度……通过一系列系统的参数调整,让“尖子货”成了“日常便饭”。

2020年,王万松所在的宽带线成功开发了多个新产品,汽车大梁钢等高强度、高硬度产品成功打入中国二汽、中国重汽等驰名厂家,1.8毫米极限薄规格实现了批量稳定生产,“薄”出了效益,“硬”出了竞争力。

匠心在传承

王万松经常对创新工作室的工友们讲:“客户和我们的产品之间,只有一双手的距离。”

2020年1月27日,宽带线接到了一个特殊的订单——紧急生产2000余吨薄规格热轧卷板,这是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的“救命钢”。接到紧急任务后,王万松和工作室成员全部留守现场,仅用了两天五个班次,就圆满完成了任务,有力支援了抗疫一线。

王万松的徒弟陈洪闯也经历了从“奶油小生”到“猛汉”的蜕变。有一次,生产出的钢卷上有几个巴掌大的黑印,他喊师傅下班,师傅却拽住他一起解决问题,徒弟不解:“这点黑印不影响使用,不想用就切掉,20吨的带卷切掉百十斤,完全达标啊。”

“这黑印,可能就是今后你们家漏水的暖气片沙眼、小孩子骑车断掉的大梁。”王万松没含糊,最终发现是加热炉承托钢坯的一个小垫块出了问题,导致钢坯细微的受热不均。药到病除,匠心就这样传承了下去。

众人创新“火焰”高

如今,这个创新团队星光璀璨,他们都是老王的左膀右臂。王斌负责全线液压设备的点检维修,整日和油打交道。为了改变老生产线“缝缝补补”的设备状态,他从根源着手研究,设计开发国产的钢卷回转台装置,成功替代进口设备,改变了受制于人的状态,成本只有过去的五分之一,L5油膜轴承回油管路的改造,每月降低20桶稀油消耗。工作以来,他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为企业创造综合效益180余万元。

女职工朱雯为首的发货女工们不仅讲求微笑服务,更有创新钻研,她和工友们开发了带卷仓储信息“一键式”信息汇总系统,发货效率提高3倍以上,“到莱钢宽带提货不用给车熄火”成了五湖四海司机们的美谈。

就这样,一群“钢铁猛汉”组建的创新工作室,把匠心匠艺注入带卷,把“细法活”干出精彩。

新闻推荐

户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来说,却是甘苦自

户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来说,却是甘苦自知。码头“茶馆”拉家常“这好天气已经持续三天了,真不容易。趁天好多搬点东西。”...

胶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胶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热轧车间里钻研创新 钢铁猛汉们的“细法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