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青开幕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26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以“共促复苏·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

4月25日,由中国国际商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青岛开幕。本次论坛是RCEP协定签署之后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经贸论坛,以“共促复苏·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来自RCEP成员国驻华使领馆使节及工作人员、国外商协会代表及部分央企、国内500强企业、中国国际商会重点会员企业负责人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话合作发展机遇、共商互利共赢举措。

为RCEP成员国企业构建平台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拉蒙·洛佩兹、泰国商务部副部长萨森·萨马拉帕、马中商务理事会首席经济顾问陈耀宗等通过视频致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少刚主持开幕式。

高燕在致辞中说,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CEP正是在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开放成果。青岛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定位”城市,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在参与RCEP区域经贸合作中具备天然地缘优势。深度参与RCEP经贸合作,将为青岛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战略空间,提供重大机遇。

王修林致辞时说,RCEP的签署是中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的开放成果。山东是中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与RCEP各成员国人文交流密切,经贸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山东将为各国机构、企业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最浓厚的市场化氛围及最广阔的应用场景,全面加强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入融合,促进区域经济率先复苏。

赵豪志致辞时说,RCEP协定正式签署,为区域内成员国开放发展、加强地方经贸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机遇。青岛地处黄海之滨,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青岛拥有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西海岸新区等国字号开放平台,在参与RCEP建设方面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和长期的经贸合作基础。我们将抓住RCEP重大战略机遇,以RCEP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为引领,在贸易便利、服务开放、投资自由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打造面向RCEP成员国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欢迎更多中外朋友关注青岛、布局青岛,共享RCEP框架下开放发展的丰硕成果。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设置开幕式、特别致辞、专题研讨、现场参观等环节。论坛就RCEP相关国家产业合作进行对接,旨在为RCEP成员国企业构建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掘RCEP利好政策潜力,推动企业以“RCEP视角”重构供应链、价值链,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论坛还围绕“更高水平开放:国际化、便利化”“更好营商环境:公平、法治”举行了两场全体会议,以及“助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重构区域产业链价值链”“推进海洋经济全球合作”三场专题讨论。

市北区深度参与RCEP经贸合作

作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地,青岛乘着RCEP东风,也迎来了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新风口。市北区乘势而上,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为核心区,着力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深度参与RCEP经贸合作,为青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战略空间。

随着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崛起,一个立足胶州湾东岸,代表中国北方RCEP战略先行先试的“市北样板”已初具模型。 2020年11月,市北区、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共同抢抓RCEP签署重大机遇,规划了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融合港产城、联动陆海河、拥抱胶州湾,全面构建坐东向西、向海而兴的城区空间新格局,先期重点建设中国 (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青岛航运交易所、大宗贸易数字化科技平台等“五中心一所一平台”。2020年12月19日,市北区举办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并书面印发《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行动方案》(讨论稿)。时间走到2021年4月16日,“共享机遇 共谋发展”——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推介会在上海隆重举行。短短半年,从落地到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省的战略赋能,从立足胶州湾东岸到走向省外,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成长完全可以用蹄疾步稳来形容。

下一步,市北要围绕争创RCEP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等重点任务,全面出击、整合资源,按照省市一体理念,借势借力争取国家支持,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率先突破;未来,基地还将深入对日、对韩拓展产业合作,围绕全产业链完善产业生态,做大赛场、做精赛道。

作为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列高峰论坛和招商引资活动将同步举行。 4月30日,青岛国际船舶管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在青岛市市北区举办,面向全球开展船舶管理产业招商工作,共享开放创新红利。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王校先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全市平均降水量20毫米

根据青岛市气象台发布的降水统计,到22日晚上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0毫米,最大点崂山区崂顶50.5毫米。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青开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