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会操作无人机的“新农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26 05:4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讲述1

出场人物:杜高古

职务:青岛高产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地址:胶州市洋河镇

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去年有幸评上了中级职称,我感觉劲头更足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节正是马铃薯播种的最佳时期,日前,在胶州市洋河镇的青岛高产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举行了青岛市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

种植马铃薯用上“北斗”

现场示范演示了马铃薯大垄双行和双垄单行两种机械化播种模式。配套北斗自动导航系统的马铃薯播种机,能够按照预先规划的路线行驶,一次作业完成起垄、播种、施肥、铺设滴灌管、覆膜等工序。作业时播行起垄直,边接垄行距准确,作业轨迹直线度偏差小于±2.5厘米,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并利于后期机械作业。现场还同时展示了播种机、上土机、收获机、智能水肥机等新型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装备。

“以前播种马铃薯很累人,全村老小齐上阵,即便这样一天也种不了多少,而如今有了无人驾驶旋耕机、起垄机和播种机等,几乎不需要人,而且效率还很高。 ”杜高古说,除此之外,喷杆式打药机也非常给力,“这个打药机的‘长臂’伸开有14米长,以前一人一天顶多给6亩地打药,现在有了它,一天就能打药300多亩地,效率提高了50倍。 ”

在旋耕环节,杜高古操纵无人驾驶旋耕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由于有北斗导航操作系统辅助,所以旋耕机都是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在播种环节,杜高古遥控无人驾驶播种机自动播种,播行笔直,覆土均匀……“用上北斗导航控制系统,作业精度很高,误差控制在两厘米以内,而且白天晚上都可以干活。”杜高古今年种植的80亩马铃薯,不到一天就播种完毕,“种马铃薯就要讲究种得直,有导航规划路线,种得又直又快。 ”

记者了解到,播种和收获是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短板。近年来,青岛市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农机化生产与适度规模化经营相适应为基础,以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领和带动作用,优化装备配置,大力推广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新技术、新装备,推进了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向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已形成了以马铃薯播种、上土、收获为主要环节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该模式于2018年在全国推广。下一步,青岛市将强化产学研推结合,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不断推进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装备和技术转型升级。

获评中级职称干劲更足

杜高古说,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

2008年,他和另外几个志同道合的老伙计一起成立了青岛蔬菜专业合作社,共承包了100亩土地。有了地,杜高古决定大干一场。去田地的路坑坑洼洼,车辆难以通过,他就修过路桥、拉沙垫路;地里干旱浇不上水,他就在田地旁盖小房子打井;土地质量差,他就减少土壤耕作,逐渐提高土壤肥力。

后来家庭农场成立了,杜高古更是“甩开膀子”,不断提升农业全程机械化装备运行水平,提高种植技术,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为胶州市粮食大面积丰产丰收和家庭农场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规模经营的新路径。

“你现在看到的这些绿色麦田,都是我承包的。 ”望着成片的麦田,杜高古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每天早上,他都会沿着麦田的外围溜达上一圈,“这里空气好,景色好,每天晨练走上一圈,心情格外舒坦。 ”

“农场规模种植后,市里和镇上的领导还帮着联系了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农技站等,跟农场合作做示范实验,西边这块就是中国农科院的试验田,不同比对项目的麦田上都插着标记的小牌子。”上级部门的支持和专家学者的帮助,让杜高古更有了底气。 “这不,去年有幸又评上了中级职称,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我感觉劲头更足了。 ”杜高古笑着说,今年,他打算再购置几台上档次的打捆机,等到收麦子的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新闻推荐

十五年,这一座城,心之向往 城阳,崛起中的青岛城市人居新中心

一个“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青岛城市人居新中心正在款款走来。半岛全媒体记者高勇男属于城阳的一个崭新的人居...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操作无人机的“新农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