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克“星”见成效,地笼网停用 胶州湾海星单个地笼网日捕捞量接近于零,专家称不排除再次暴发可能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28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单个地笼网日捕捞量接近于零。

贝类养殖户陆续开始投放蛤苗。

胶州湾海星日捕捞量高峰时达到11万斤左右。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李红梅

记者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获悉,胶州湾海星捕捞除害作业取得绝对性效果,海星数量大幅减少,贝类养殖户陆续开始进行蛤苗投放和贝类收获上市。目前,已经在胶州湾海域停止使用地笼网等禁用渔具捕捞海星。

胶州湾海星敌害会不会再次暴发?对于这个问题,多位专家均表示“说不准”。据了解,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继续密切关注胶州湾海星数量变化情况,加强对海星产卵群体和幼体的监测,并研究建立海星暴发预警体系,确保胶州湾贝类养殖安全有序生产。

破例使用地笼网诱捕

3月初以来,青岛市胶州湾海域出现大量海星,取食底播牡蛎稚贝和蛤仔,造成渔民经济损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针对暴发海星敌害问题,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组织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北海监测中心等有关专家赴城阳区红岛街道实地查看情况,并组织部分贝类养殖户进行交流座谈,进一步摸清海星敌害暴发的原因和影响范围,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经调查,此次暴发的海星主要为海星纲的多棘海盘车,是我国黄海沿岸常见的冷水性种类,最适宜生长温度为15℃~20℃,适温上限为25℃。海星是贪婪的掠食性生物,对分布区内底栖动物的生物群落组成影响极大,是海水养殖产业的重要敌害生物。

此次海星暴发主要集中在胶州湾海域牡蛎、蛤仔底播海区,粗略统计密度平均50个/平方米,受灾面积约10万亩,预计造成经济损失约1亿元。

解决海星增多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捕捞。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派出工作人员,指导当地渔民采取多种形式捕捞海星。

为提高海星捕捞效果,结合渔民诉求和专家建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通过综合分析研判,经报请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省海洋局同意,在海星敌害暴发期间,允许渔民在特定时间、特定海域以指定方式采捕海星。

具体而言,3月15日至4月底,在胶州湾海域养殖区内,渔民除了通过人工潜水采捕方式捕杀海星,必要时可以围海底布设大网目地笼网进行诱捕,或采用拖网采捕方式进行捕捞。为了尽快消除海星敌害,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组织养殖户紧急从外省采购大网目地笼网。

日捕捞量降至1万斤

海星捕捞作业期间,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按照规定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一方面,加强跟踪调查,以红岛中心渔港码头、红岛西大洋西码头、红岛金龙码头为重点开展岸上、海上巡查,以胶州湾大桥西南捕捞主作业区为重点开展海上巡查,对养殖区及外围海星生物量进行持续监测,随时掌握海星捕捞和贝类生产情况,为及时调整应对措施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强化执法监督,开展执法巡查专项行动,累计派出执法船艇50余艘,检查渔船500余艘次,监督指导渔船进行海星捕捞作业,对海星灾害暴发时期的地笼网、拖网等特殊网具使用进行全程监管,严厉打击和查处以清理海星为名从事违规捕捞的行为。

“截至4月26日,胶州湾海星捕捞量约为126万斤,日捕捞量从高峰时的11万斤左右下降到1万斤左右。其中,单个潜水员日捕捞量从2000斤左右下降到100斤左右,单个地笼网日捕捞量从20斤左右下降到接近于无。”青岛市海洋管理保障中心副主任韩兵告诉记者,目前胶州湾海星捕捞除害作业取得绝对性效果,海星数量大幅减少,只有个别养殖区域还存有少量海星,贝类养殖户已经陆续开始投放蛤苗和贝类收获上市。

鉴于胶州湾海域海星数量降低到较低水平,地笼网捕捞量很小,大型甲壳动物、海胆等其他海洋生物的产卵期也即将到来,为防止误捕给其他生物种群补充造成负面影响,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经征求有关专家建议后综合分析研究决定,自4月20日起,在胶州湾海域停止使用地笼网、拖网等禁用渔具捕捞海星,只保留潜水捕捞方式清理海星。

“我们特意留出5天的缓冲期,让渔民自行把地笼网和拖网等禁用渔具收起来。”韩兵透露,4月26日起,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每天派出4艘执法船艇进行监督巡查,对于违规使用地笼网等禁用渔具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予以没收,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不排除再次暴发可能

至于此次胶州湾海星暴发的原因,有关专家分析称,主要有以下三点:

海洋生态环境变化。海域水质的营养盐、pH值、水温等各种水文因子的变化,为海星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天然条件。海星繁殖力强大,成活率极低,但有研究表明,如果海洋生态系统发生微小变化,造成海星幼体成活率提高,那么在几乎没有天敌的情况下,海星将极容易大量增加,从深海移动至浅海,在贝类养殖区迅速蔓延、暴发。

海星的摄食习性。海星具有向食物富集区聚集的习性,主要捕食双壳贝类、海胆和海葵等。胶州湾作为贝类养殖区域,其底播的牡蛎、蛤仔等为海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为海星的大量繁殖提供了环境基础。有科研人员在贝类养殖区做过调查,养殖区内的海星往往很多,但养殖区外就特别少。

天敌生物数量减少。由于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近海捕食海星卵及幼虫的鱼类数量锐减,为海星生物量的增长提供了可能。

“目前,我们对胶州湾海星的生活史知之甚少,需要在大面积、高强度采样的基础上,对海星幼体及成体作进一步研究分析,以寻找有效应对海星暴发的手段。”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光涛透露,胶州湾生态站布设了14个监测站点,每个月会对胶州湾生态系统进行常规监测。那么,胶州湾海星敌害会不会再次暴发?对于这个问题,多位专家均表示“说不准”。“可能会再次暴发,但不确定是哪一年。”张光涛表示,海星敌害应该不会每年都暴发,需要提高认识科学应对。

“目前,胶州湾海水温度已经达到10℃以上,还没达到海星产卵繁殖的最佳温度。”青岛市海洋管理保障中心研究员林治术表示,将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对海星的分布、繁殖等生活习性做进一步研究,确保胶州湾海星敌害近几年不再暴发。

据了解,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继续与驻青海洋渔业科研院所合作,密切关注胶州湾海星数量变化情况,加强对海星产卵群体和幼体的监测,并研究建立海星暴发预警体系,确保胶州湾贝类养殖安全有序生产。

新闻推荐

上合博览会开幕,参会国家和参展商品青岛史上最多 30国嘉宾相聚,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4月26日,与会嘉宾在各国形象馆展区参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震通讯员李颖慧李琳璐4月26日上午9...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克“星”见成效,地笼网停用 胶州湾海星单个地笼网日捕捞量接近于零,专家称不排除再次暴发可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