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6-04 01:39   https://www.yybnet.net/

铺集前官庄村绿化工人们正在施工。

绿化后的水牛村的乡村道路。沐浴着初夏的阳光,记者沿着水牛村一路前行,道路两侧是胶州市“送您一棵幸福树”活动种植的金叶榆,开车行驶在水牛村的乡村道路上,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一株株金叶榆随风摇曳形成亮丽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没想到原来的荒草地,如今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在,胶莱南店子村的村民们都喜欢到“村头公园”遛弯、聊天、扭秧歌。原本这块地周边荒草丛生、垃圾成堆,去年,胶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对南店子等20个村庄进行了绿化提档升级,让荒草地变身美丽风景线。

在铺集前官庄村,绿化工人们正在忙碌而有序地栽种榉树、月季等苗木等苗木,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胶州市继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提档升级,抢抓春季有利时间,启动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对前官庄村等20个村庄进行绿化提档升级,共栽植榉树、月季、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20000余株。

近几年,胶州市不断拓展添绿领域,将造林绿化空间向农村四旁隙地布局,把村庄绿化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小、散、乱地块等广泛开展村庄绿化,全市村庄生态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借力创森,美化乡村。为助推村庄绿化提升工作,2018年,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胶州市启动了“送您一棵幸福树,我为创森增片绿”活动,按照“精准规划、精准供苗、精准指导”的原则,免费向55个村庄提供金叶榆、红枫、红叶石楠等苗木14万株,遍植于村庄的主要街道、房前屋后,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

提档升级,打造亮点。自2019年以来,每年在全市范围内优选班子团结、绿化意愿强、有栽植空间的村庄,采取项目规划设计、苗木采购栽植、后期管护服务为一体的模式,对进出村道路、空场隙地等区域实施见缝插绿,以打造村头公园、街心公园等不同形式开展村庄绿化提升,截至目前,共完成61个村庄的绿化提升,村庄整体绿化效果亮点凸显,有效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

示范带动,面上开花。在村庄绿化实施过程中,坚持先立标杆的原则,持续推进森林乡镇、森林村居等创建活动,截至目前,胶州市共创建胶北玉皇庙、胶东大店村2个国家级森林乡村,胶东大麻湾二村等2个国家级生态文化村,胶北街道办事处等省级森林乡镇3个以及刘家村等省级森林村居14个,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其中部分镇街、村庄绿化层次和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全市树立了绿化标杆。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是最美的底色,胶州市将继续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乡村绿化,用绿化美化点亮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打好绿化底色。

张超刘卫平

新闻推荐

全市3.7万名考生高考追梦

6月1日,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通报中高考准备情况和青岛市运用信息化手段保障考试安全提升服务质量的情况。...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