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有你老师没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14 03:55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上午,第二批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青岛二中分校报告厅举行,全市确定了44位名师组建44个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将以3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将通过学习共同体、合作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等方式直接培养骨干教师350余名,更好促进青岛教师队伍的成长和教育资源的均衡。

工作室成员为“8+1”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市教育局经过遴选公示,最终确定了第二批青岛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44名,组建44个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成员为“8+1”结构,8人中农村学校成员至少2人,1人是指青岛援建地区的安顺、陇南、宜昌、菏泽等地1人。每个工作室还都确定了一个或两个定点联系学校。例如青岛二中郝敬宏组建的名师工作室,定点联系学校为即墨萃英中学;青岛实验高中马冬勤组建的名师工作室,定点联系学校为青岛市城阳区第三高级中学。记者对照名单发现,此次公布的名师工作室涉及学前教育、小学、初中、普高、中职以及特殊教育类型,覆盖学校范围也比较广。

推动教育资源共享

记者对照名单发现,名师工作室成员遴选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参与人员范围的广泛性。以青岛二中郝敬宏的名师工作室为例,参加工作室的8名青岛教师中,仅有两名教师来自本校,其他几名教师则来自青岛一中、青岛十九中、即墨萃英中学、黄岛一中、平度一中、城阳第一高级中学等学校。 “名师工作室参加范围比较广,就可以很好地实现资源的共享,名师可以将自己好的做法传授给工作室的成员,工作室成员有好的想法和做法,也可以共享,这样就可以实现教师队伍水平整体上的提高。”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陈健介绍。

记者采访了解到,名师工作室成立后也有一些“硬杠杠”要求。“名师工作室要有计划地安排培训学习,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读书沙龙,团队要合作解决课堂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升成员的专业素养,工作室成员每人每学期参加听评课不少于40节等等都是对工作室的要求。 ”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说,工作室还应该加强教学资源开发,每学年至少举行两次名师课堂公益讲座,每学年至少组织两次送教活动,结对帮扶至少一所农村学校,在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给予帮助。

3年培养骨干教师350名

市教育局每年将拨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工作室建设。工作室以3年为一个工作周期,直接培养骨干教师350余名。经过3年时间,青岛市将打造一批集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教师培训、资源开发等职能于一体的学习共同体、合作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的名师工作室,使工作室在课程建设、学科研究、教学设计、课堂实践、作业辅导、教学评价等领域,研发具有全市及以上影响力的成果,造就一批有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的学科领军人物和优秀骨干教师,引领广大教师朝教育家方向发展,为实现青岛市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表示,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突出了教研科研的作用。教育局搭建工作室发展平台,为名师发展精准服务。今年,教育局还将通过组织专家对各工作室制定的三年工作目标及实施方案进行评价指导、对主持人进行专题培训、学科专家走进工作室进行调研与指导、举办现场会等系列活动,推动工作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主持人成员遴选都有硬杠杠

记者采访了解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的遴选也都有一定的要求。 “工作室主持人必须获评过齐鲁名师(培养人选)、青岛名师和省特级教师,他们要具有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符合时代特点的先进教育教学思想,形成了系统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有显著特点的教学艺术。”陈健说,他们还要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实际教学任务,所开课程深受学生、同行好评,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好,教育教学成果显著,获得过市级以上成果奖。主讲课程在全市同类型同层次学校和同学科中有较大影响,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学生、家长满意率高。

名师工作室成员的遴选也有一定的条件。原则上为年龄40岁以下的一线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能够自愿参加工作室各项任务活动,承担相应职责,努力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除此之外,每个工作室还会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以及定位设定一定的遴选条件。 记者 王世锋 实习生 周楷

第二批44个名师工作室

主持人姓名及工作单位 任教学科 定点联系学校高翔 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 高中物理 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高级中学郝敬宏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 高中语文 即墨萃英中学李爱笃山东省青岛第三中学 高中历史 即墨萃英中学马冬勤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 高中语文 青岛市城阳区第三高级中学李会民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 高中物理 青岛市崂山区第一中学刘翠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 高中化学 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高级中学王克伟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高中心理 即墨北安中学许崇安青岛市城阳第一高级中学 高中生物 青岛市城阳区第四中学张建生胶州市第三中学 高中数学 胶州市第四中学高福荣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 高中语文 平度市滨河中学于振玺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 高中数学 平度市南村中学梁泽鹏青岛交通职业学校 汽车发动机维修青岛胶南珠山职业学校卢齐青岛经济职业学校 职教语文 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刘德枢青岛烹饪职业学校 旅游服务调酒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李爱娟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美术 黄岛区大村中心幼儿园徐璟青岛商务学校 美术 崂山区晓望小学于万成青岛工贸职业学校 机械数控 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邹波青岛艺术学校 音乐 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王传艳山东省轻工工学校 机电技术应用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胶南珠山职业学校

张学义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网络技术莱西市第七中青岛胶南珠山职业学校学姜素萍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服装设计与工艺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崔召分校朱荣荣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九中学 初中语文 青岛市崂山区第四中学冷爱霞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 初中语文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中学胶州市英姿学校姜丽丽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 初中语文 即墨大信中学法洪雪胶州市第八中学 初中语文 平度市南村镇南村中学刘同军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初中数学 青岛市城阳第十中学孙梅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 初中物理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中学即墨新兴中学孔祥龙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初中物理 青岛市崂山区第八中学王爱华山东省青岛十六中学 初中化学胶南张家楼中心中学莱西市第四中学冷立杰山东省青岛第四十二中学 初中地理 即墨新兴中学邱秀玉即墨市普东中学 初中地理 即墨太祉庄中学张永梅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一中学 初中历史 即墨新兴中学王君青岛升平路小学 道德与法治 青岛市黄岛区海军希望小学赵英即墨市长江路小学 品德与社会 即墨市环秀街道办事处城南小学牛同和青岛市黄岛区弘文学校 小学语文青岛市黄岛区海军希望小学青岛市黄岛区王家楼小学张淑英胶州市实验小学 小学语文 胶州市九龙小学王江东莱西市济南路小学 语文 莱西市济南路小学成玉丽青岛铜川路小学 数学 平度市明村镇明村小学刘青青岛嘉定路小学 小学英语 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小学任晓红青岛市山东路幼儿园 幼教全科 青岛市黄岛区宝山中心幼儿园朱文娟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幼儿园 幼教全科 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洪园幼儿园薛凤青岛市黄岛区文化路幼儿园 学前教育

黄岛区海青中心幼儿园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里务关幼儿园

傅文选城阳区顺德居幼儿园 幼教全科 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沟岔村幼儿园孙丽君平度市实验幼儿园 幼教全科 平度市明村镇中心幼儿园

新闻推荐

两名小选手晋级全省总决赛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本报讯时尚霓裳、动感韵律、专业猫步……你没有看错,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模特正在走秀!10月7日,“中国即墨童装节”2017山东省少儿模特大赛济宁分赛区决赛在济宁万达广场精...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保佑渔民平安丰收2017-10-08 03:56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有你老师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