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习武的留念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1-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张照片是1977年秋我 “习武三周年”留念,邀小姑父王景志在错埠岭村南的山上拍摄。长者是我的习武师傅王朋岐,年轻的是我。1974年5月6日,不满二十岁的我和王师傅在同一单位工作。当时王师傅已年近七旬,因时常习武,身子板儿还很硬朗。退休后他便在单位补差。王师傅还利用业余时间收了几个徒弟跟他习武。我与刘明福、刘广海、李兆桂、王维国、陈平方、肖吉信、赵敏等都拜在他的门下成为师兄弟。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受益匪浅。

接触久了,王师傅就跟我谈起了他的身世。王师傅共育有三子两女,16岁时跟随族人从即墨 “碾子头”村老家来到青岛,在日本人的厂里做工。当时,日本资本家对待工人很刻薄,克扣拖欠工资是常有的事。 1929年9月1日,“青岛国术馆”成立,王师傅闲暇时常去习武,拜在东镇第六分馆馆长、岛城武术名家、“少林地趟(神龙摆尾迷踪拳)门派”代表、江湖人称“粘连手”的郝清桂门下,练就了一身好功夫,成为第二代杰出代表(我辈为第三代)。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日本资本家对待工人的刻薄行径激起民愤,经常引起罢工运动。王师傅在斗争中锻炼成长,也加入了工会,投入到反压迫、反剥削的群众列中去。

抗战时期的一天晚上,王师傅和馆里40余名师兄弟“歃血为盟”,成为后来工潮运动斗争中的骨干力量。王师傅还参加了由中共青岛市委地下党领导、即墨老乡、在四方机厂工作的特派员赵世恪为联络员,联合电厂、水厂及各大纱厂等举行的一次全市性大罢工运动,沉重打击了日本资本家的嚣张气焰。每当谈到斗争胜利、工人当家作主的情景,王师傅会变得眉飞色舞,“兴奋”二字挂在面上,情绪激昂。

我与王师傅性情相投,情同父子。师母“上来”看病,都由我带她去“山大医院”。见我忠厚老实,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王师傅还曾想把他的义女介绍给我。王师傅七十多岁时回到即墨老家,因为工作忙,我和师兄弟李兆桂、王维国、陈平方仅去看望过他一次。那次,王师傅见了我们很高兴,不顾已近八旬的高龄,兴致勃勃地带我们为村民们演练了几套拳术,受到村民的阵阵喝彩。再后来,我们想结伴再去看望他老人家时,噩耗传来,他与世长辞,我们悲恸万分。为继承王师傅的遗志,我曾在花甲之年参加了“青岛市第七届国际武术赛”,获得奖牌。

讲述人:刘瑞生

新闻推荐

86座山头150处进山口专人把守 鳌山卫街道建起即墨最大山林防火网,所有机关人员都“承包”山头

半岛全媒体见习记者华敬方报道本报讯入冬以来,山林防火隐患等级骤增。拥有86座山头的鳌山卫街道是即墨区山林最多的地方,同时也是山林防火任务最繁重的区域,这里的山林防火形势备...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习武的留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