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最美地铁线”月底运营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9 03:44   https://www.yybnet.net/

□王海滨白晓报道伴随着列车一路前行的是窗外不断变换的美景,吸引着市民的目光。□本报记者白晓宋弢

4月13日-16日,青岛地铁11号线组织市民试乘,4天共有35万人次体验这条开往春天的地铁。完成市民体验后,11号线将于4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试乘总人数达35万余人次

和已通车的3号线、2号线两条市区地铁线不同,11号线是青岛首个开工建设的高架线路,以高架为主,可观山看海,串联起蓝谷、崂山风景旅游区、世博园等区域,被网友誉为“最美地铁线”。

作为青岛地铁的“颜值担当”,11号线自然为市民所“追捧”。13日上午8点半,苗岭路站入口便聚集了大批前来试乘的市民。

“人真多!客流的‘热度\’超乎想象。”从苗岭路站上车的单女士特意从浮山后赶来体验,虽然排队等待了很久,但她依然难掩兴奋之情,“以后去崂山北宅看花、去即墨看花方便多了。”

连绵无尽的群山、蜿蜒穿行的列车,绿树环绕的村庄,红瓦映衬的街巷、远处蓝色的大海……试乘途中,伴随着列车一路前行的是窗外不断变换的美景,单女士和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发朋友圈。

在北九水站上车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家里可以直接看到11号线的轨道。“家里的孩子经常趴在窗前看飞奔的列车,我们都期待着能早日通车。”

试乘首日,11号线纳客6.5万人次,面对大客流并为满足市民试乘需求,青岛地铁将原本三天的试乘时间延长一天至4月16日(星期一)。据青岛地铁统计,4天时间里,11号线试乘客流总人数达35万余人次,其中,4月14日是客流量最大的一天,当日人数达120774人次。试乘客流数、现场人气程度,11号线都在青岛地铁试乘历史上创造了新的纪录。

多方联动缓解客流压力

4天时间里,客流火爆,秩序平稳,这背后是运营方的紧急调整,也得益于地铁工作人员的坚守奉献。

试乘期间,青岛地铁启动大客流应急预案,特别是在苗岭路站采取限流措施,除站务人员以外,地铁安保、安检、地铁公安人员、志愿者等也迅速加入到秩序维护的队伍中来。

试乘第一天,苗岭路站值班站长安晓旭从早上上班到下午两点多还没顾得上吃口饭、喝口水,嗓子已经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没有关系,大家今天真的都拼了!顶不住了嘴里塞一块糖,嗓子说不出话来就含一粒金嗓子喉宝。我真的特别感动,车站所有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懈怠,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只要能给市民提供舒适、安全的试乘体验,再苦再累也值得。”安晓旭说。

地铁运营公司站务部技术人员范延楠来到11号线紧急支援钱谷山站,试乘第一天晚上,他与现场工作人员连夜摆放铁马至半夜两点。一早又投入到指引乘客的工作中。他说:“我们是服务行业,虽然很累但只要换来乘客的安全试乘,我们就开心。”

记者了解到,地铁公司在11号线沿线安排近20辆大巴、公交车,于苗岭路站、海洋大学站、钱谷山站等客流大站出入口外保障。遇突发进站大客流时及时进行循环接驳,向沿途车站疏散乘客,视情况把客流量较大车站的乘客送往客流较小车站体验11号线。此外,为给参加试乘的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钱谷山站、苗岭路站等客流较大车站外配备了流动洗手间,移动大巴公厕等。

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11号线是位于岛城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线路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口处(苗岭路站),沿苗岭路、滨海大道,领海路、皋虞河向北,终点为鳌山湾站,全长58.35公里。国内目前运营的地铁列车主流是80公里每小时,11号线地铁车辆最高时速120公里,堪称国内之最。

据了解,11号线于2013年6月开建,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3月30日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今年4月3日通过了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试乘结束后,11号线的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从2014年开始,11号线的开通筹备工作就已启动。截至目前,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对所有新入职员工开展了共计5916人次的入司培训和送外培训,完成了调度员、行车值班员等30个岗位全部一线生产人员持证上岗和17项特殊工种的全部特种作业人员取证,编制了136部规章和76部应急预案,组建和完善了通信、信号、车辆、票务等9大专业的维护、检修车间,配置了齐备的生产、急救物资。

“在空载试运行阶段,各站通过专项培训、业务评估、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这次试乘也是对处置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新线管理部主任赵新宇介绍说。

新闻推荐

羊毛沟花海“升级”千亩油菜花下月绽放

半岛全媒体记者韩小伟报道本报4月16日讯近日,半岛记者从市农委获悉,城阳区羊毛沟花海日前成功入选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至此,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青岛已达14处。...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地铁线”月底运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