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 村落名字由来 ]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5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惜福镇社区

惜福镇社区位于惜福镇街道驻地,东靠松树庄社区,北邻李辛社区,西毗杨家村社区,南邻铁骑山路与傅家埠社区和王家村社区相连。惜福镇社区蔬菜种植历史悠久,是青岛市主要的菜篮子基地之一。

据《崂山县地名志》记载,明代初年(1368年),车氏从云南(实为小云南,今山西洪洞)大槐树里头迁来此地,于歇佛寺庙旁立村,以庙名取村名。全村有车、秦、张、卜、孙、徐、刘、窦、李、杜、胡、曲、仇、王、谢、姜、杨、金等18个姓氏从不同地区陆续迁入此地落籍居住。

惜福镇社区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张铪又名张鹤,字萧苏,号阳扶,惜福镇村人,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庚寅恩科举人,福建建阳知县。张铪为官清廉,名列当朝循吏。《即墨县志》(同治版)载:“官福建建阳县尹,即权同治,所至不名一钱,行显擢矣。”张铪才气高卓,对诗词造诣很深,交友甚广,但厌烦官场的繁文缛节,淡泊功名。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返归故里后,在大劳村北筑“大崂草堂”定居,遨游于山水间,后出游河南,任汝宁书院山长以终。著有《大劳山房遗集》。

东葛家社区

东葛家社区位于惜福镇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六公里处,坐落于葛家河东岸,含东山自然村。东依崂山仰口风景区,西邻历史文化名山—铁骑山,南与书院社区相连,北与即墨水蛟村接壤。

明代即墨望族、明崇祯年间山西道监察御史黄宗昌,在他撰写的《崂山志》中写道:“三标山,三峰秀出,石壁参天,难以攀登。山上松树较多,而怪岩奇石与松树相呼应,其状或蹲、或伏、或立、或卧,高低交错,妙不可言……台下竹千杆,门左多老藤……”

据《邴氏族谱》记载,明代中期邴氏先祖,为避战乱,同时正是被三标山秀美的景色所吸引,从即墨宅科(今属段泊岚镇)迁来此地定居。其中更为重要的是,在三标山南峰上,有一座天然石洞,可容纳数百人,左右各成洞穴,数百人三月之粮,可藏于其中(明崇祯《崂山志》)。对于躲避战乱的他们,这一点也许更为重要。

而《崂山志》中记载的“多老藤”,实际上是葛藤,大多粗如碗口,因此得名“葛家夼”。后来,王氏、范氏、于氏也先后从德州和即墨段村相继迁来。1955年,改称东葛家村,现为东葛家社区。

新闻推荐

青岛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将再添31所

日前,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示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遴选结果名单的通...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村落名字由来 ])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