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新俗唱主角 陋俗一“鞭”站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2-16 05:14   https://www.yybnet.net/

和烟花爆竹说拜拜,让年味在更健康、更欢乐、更有文化气息的传统民俗中热起来。 “舞龙舞狮、抛绣球、扭秧歌、唱大戏,这些我们小时候常见的民俗表演,如今孩子们在城市里见得少了,趁着寒假,带着孩子一起来体验下这些民俗表演,也让孩子多了解一下我们的传统文化。 ”昨日,市民赵先生带着5岁的孩子来到即墨古城,感受这里别样的年味。记者了解到,2019年岛城举办了多项民俗系列活动,各项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十五,为市民体验传统春节提供了机会。

赏民俗 即墨古城年味浓

大红灯笼高挂、锣鼓声喧天、大秧歌扭得热火朝天、各种民俗表演不时引来游人阵阵掌声……正月里的即墨古城人头攒动、游客爆棚,一派热闹景象。作为岛城的新晋网红,全国各地慕名前来的游客在欣赏古镇风貌的同时品美食、赏民俗、听大戏,领略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从春节到元宵节,一出出精彩大戏不断上演。

“看着眼前嬉戏奔跑的儿童,手中晃着晶莹剔透的糖葫芦,泥老虎、对联、福贴儿,扭秧歌、大鼓书、柳腔,仿佛时间流转,将我带回了儿时。在古城寻找浓浓年味后,如果再去泡个温泉,吃个小海鲜,找个民宿舒舒服服睡上一觉,这个春节就有了满足感。 ”来自潍坊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古城里有千年沉淀的历史文化韵致,学宫、文庙、牌坊街、鸭绿池戏台、财神庙……一座座建筑无声胜有声,默默传递着悠悠千古风韵。在东西门大街上售卖的榼子、烙画葫芦、泥老虎、官庄竹编、大欧鸟笼让人们仿佛回到儿时。韵味十足的大鼓书唱出风趣生动的乡音,即墨柳腔开场欢鼓闹春。一幅幅场景,带你“穿越”回童年,找到那时过大年的记忆。

近日,即墨古城美术馆里,一场欧洲古典绘画艺术原作展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我是一名艺术爱好者,尤其偏爱欧洲古典艺术。得知古城有这个画展,非常兴奋,特意开车来看。 ”从青岛专程赶来的艺术爱好者刘先生说。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20日(正月十六)。喜爱古典艺术的市民可以趁着春节假期到古城美术馆欣赏画展。

走出去 旅游过年欢乐多

“其实不放鞭炮,我们还有很多庆贺新年的方式,旅游或者外出健身都是不错的选择。 ”市民邹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假期,他就约上朋友和家人来了一次自驾游,从青岛到南京,沿途不但欣赏了风景,更是和朋友们在旅途中增进了感情,加强了交流。 “平时工作太忙,与好朋友都很少见面,利用假期大家一起玩玩,出去旅游、吃美食、赏美景,挺好的。 ”邹先生说。

“我们一家人平时都非常喜欢健身,天气冷,我们也不去很远的地方,就绕着我们青岛美丽的海边走一走。不但锻炼了身体,晚上还能欣赏到美丽的浮山湾夜景,现在孩子过年也不吵着放鞭了,而是跟着我们一起健步行。 ”市民刘先生说,他们一家人平时非常注重锻炼,经常在朋友圈里晒“步数”,每天谁走的步数多成了值得“炫耀”的资本,春节期间一家人平均每天都要走上20000多步。

中国银联发布的春节消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运动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倍。微信官方发布的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也显示,除夕到初五,微信运动用户共走出9.63万亿步,同比增长50%。按照平均每步0.5米计算,已经绕地球 “走了”12万圈,其中,1.3亿人走出步数超1万。

游青岛 感受别样的年味

“这个春节,我带着家人来青岛看灯光秀,真是被震撼到了,这次全家来青岛过大年真是不虚此行。 ”来自威海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大年三十他带着妻子女儿驾车从威海赶到了青岛,为了欣赏一下“网红”灯光秀,他还特意从网上预订了奥帆中心附近一家酒店的海景房,足不出户,通过酒店窗户就能欣赏到夜色下的浮山湾灯光秀。

春节期间的灯光秀,节日主题动画首先登场,数十栋建筑物变为喜庆的大红色,春联、福字等传统节日元素一一出现,既象征着百姓红红火火的日子,也衬托着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据了解,春节期间青岛浮山湾灯光秀每天19时表演一场,时长约30分钟,亮灯时间延长至21时,除固定一场灯光秀表演外,运营单位还专门编排了主题分别为“幸福中国年”和“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灯光图案,供市民和游客欣赏。红火的图案、震撼的场景,美轮美奂的灯光使岛城的新春夜景更加靓丽,节日氛围更加浓厚。

在除夕夜央视2019春节联欢晚会上,国庆期间的浮山湾夜景照片作为背景,出现在歌曲《今夜无眠》之中;大年初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都对浮山湾夜景灯光秀进行了直播。

而在岛城的各大庙会上,剪纸、糖画、烙画、中国结、面塑等民间艺人秀出的传统技艺也是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记者发现如今庙会上的文化味也是愈来愈浓,例如今年的天后宫庙会就推出了《童眼看民俗——春节》系列儿童绘画展,文化名人与青岛——《高凤翰砚史艺术》复原陈列展等。另外还有民间戏曲表演欣赏、传统民族服装、声乐展示、元宵节民俗活动等。“如今逛庙会不再是单纯看热闹,还能看展览、品民俗,从中学到不少知识呢。 ”来自临沂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作为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后的首个长假,春节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全域旅游格局持续拓展,全市文化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假日期间青岛市共接待游客303.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43.92亿元,同比增长15.9%。春节7天假期期间,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量52576人次,同比增长13.2%。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李彦宏 通讯员 冯刚

新闻推荐

防一氧化碳中毒 我们在行动

确保春节期间平稳有序运行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节后工作忙2019-02-12 04:18
评论:(新俗唱主角 陋俗一“鞭”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