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破解融资难题打出“组合拳”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4-19 06:3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青岛市融资租赁行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及融资租赁余额快速提升,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与上海、天津等先进地区在优惠政策配套、财税政策支持、融资环境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工商联联合提出了“关于加快青岛市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案”,希望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发展。 4月16日,市政协组织协商督办重点提案活动,走进青岛市融资租赁公司调研考察,并听取相关部门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 调研

融资租赁行业有三方面问题

“关于加快青岛市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案”中提到了融资租赁行业目前存在的三方面问题。一是融资租赁交易形式的特殊性和机构类型的多样性,使融资租赁公司在业务实践中,遇到的租赁物登记、取回、融资租赁企业的设立、监管和税收环境等问题日益突出,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二是配套税收、会计等政策需要进一步统一和完善,青岛市对上级的政策争取不够,且缺少推动本地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三是租赁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主要业务资金来自于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公司与商业银行的主要合作方式包括:项目融资、融资租赁应收款为基础的保理融资、对融资租赁应收款进行质押的贷款。银行对融资租赁公司的授信及审批有着严格的限制条件,融资租赁企业面临较高的融资成本,融资压力较大。

■ 建议

融资租赁模式打出“组合拳”

市工商联在提案中建议,在融资租赁领域出台相关指导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指导意见,切实保障相关主体的实际利益,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吸引更多的租赁企业落户。同时,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例如,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由政府引导出资,撬动社会资本,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多的市场引领与杠杆作用,达到拓宽融资渠道,改善投融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的目的。

“融资租赁脱胎于实体经济,应反哺实体经济。 ”提案中提到,相关政府部门要因势利导、审慎监管、创造条件、解决问题,用好融资租赁这一金融工具,使之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动力舱、推进器。为满足自身因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市工商联建议相关政府部门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利用外债指标实现境外融资、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实现融资。

在融资租赁模式创新方面,市工商联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措施鼓励创新,优化产品供应结构,注重模式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力争拓展到联合租赁、转租赁、杠杆租赁、风险租赁、委托租赁、项目租赁、结构式参与租赁、混合性租赁等“组合拳”模式。

■ 现状

市场快速扩容行业风险难测

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9年年初,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464家,其中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3家,注册资本8.55亿元,融资租赁资产总额9.67亿元;外资融资租赁企业181家,注册资本88.47亿美元。受政策影响,近70%的机构注册在保税港区,全市正常开展业务的外资融资租赁机构约74家。行业涌现出一批资本实力雄厚、主业突出、经营良好的骨干企业,在工业装备、通用机械设备、建筑工程设备和交通运输设备等领域提供了大量融资支持。但是,目前全市融资租赁行业底数不清不明的问题比较突出,2019年3月底,在工商注册登记的融资租赁机构已达到615家,突击注册问题突出,而且存在大量的游离于行业监管之外的机构、存在大量未开展实质业务的空壳机构。由于机构底数不清,在市场快速扩容的同时,行业风险难测,防范压力加剧。现有的行业管理上,在机构准入方面缺少相关的政策规定,对资本规模、资质等条件要求较低,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在进行工商注册的同时,需进行外商投资企业的备案,但对其从事租赁行业,没有准入门槛,一经注册,即可从事租赁业务,容易造成行业乱象。

■ 计划

优化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环境

根据国家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典当、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的监管职责由商务部转至银保监会,由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实施。今年2月份,市级层面完成转隶工作,融资租赁监管职责转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转隶工作的完成可以说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和监管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预示着融资租赁正式成为类金融机构,由一般行业监管升级为金融监管,准入门槛、监管手段和惩戒措施等都将全面从严。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优化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从市、区两级层面,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引导行业快速发展。市级层面上,青岛市发布 《关于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的青岛市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给予租赁额1%的奖补,将积极推动实施细则落地。学习借鉴其他城市扶持政策情况,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研究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发展扶持政策。区级层面上,鼓励开展机构落户奖励的涉区范围。

鼓励融资租赁机构扩大规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融资租赁企业通过上市、发债、ABS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资产支持证券、母公司融资、上市等方式开展多层次融资,帮助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扶持政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赴香港境外上市,并将上市补助时间前移,对经认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券商出具尽调报告后,先行奖励100万元,上市挂牌后再奖励200万。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发行债券融资,按照实际融资额0.2%给予奖补。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发行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进一步盘活租赁资产,实现多元化融资。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出,要积极引导融资租赁机构深耕主业、服务实体经济。为进一步引导融资租赁机构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各区市相继出台财政奖补政策,鼓励融资租赁机构扩大业务规模,同时要确保现有政策的兑现落实,发挥正向激励效果,有效引导机构服务实体。据悉,目前市北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和保税港区等均对融资租赁企业服务当地实体经济等给予一定的奖补,引导融资租赁机构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完善行业监管法规制度体系

按照地方金融组织由银保监会制定统一的行业规则,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监管的监管原则,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密切关注银保监会关于融资租赁相关政策的出台进度,随时把握监管趋势和操作要点,按照全国统一工作步调开展好后续的行业清理整顿工作。结合今年青岛市《地方金融发展条例》修改的契机,全面总结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经验,推动地方立法赋予金融监管执法权,完善行业监管的法规制度体系。同时,继续做好当前底数摸排工作,及时梳理和防范行业风险,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环境。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于顺

新闻推荐

日本极乐汤、漾芳华康养、即墨国家温泉博物馆落户海尔国际温泉小镇

4月17日,海尔国际温泉小镇举行开工仪式。活动现场,海尔产城创集团与日本极乐汤株式会社签订合作协议,将携手在即墨打造世界...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融资难题打出“组合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