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海阔大潮涌 书画寄深情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4-2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9日上午,在潍坊市鲁台会展中心,“青岛画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巡回展(潍坊站)”亮相第九届中国画节综合方阵,超过千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此次展览是继青岛市区和即墨区、烟台、南宁、深圳、福州之后的第七站,也是巡回展的最后一站。

青岛画院全国巡展

据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介绍,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国各行各业都取得了重大的发展,青岛更是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旅游文化城市。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也为了向省内外宣传和推介青岛的建设成绩和文化发展,青岛画院决定举办一次全国书画巡展。张风塘说:“这是青岛画院首次举办全国巡展。得知这个消息后,画院的艺术家们精神振奋,创作热情十分高涨。 ”

张风塘说,作品征集工作是从去年5月开始的,经过5个月的时间,他们收到了一大批反映新时代城市风貌、讴歌劳动人民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描绘青岛市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建设和岛城风貌的山水作品,也有赞美地铁施工者和港口劳动者的人物作品,还有描绘国际化都市新生活和原乡文化的风情画卷,以及用书法形式创作的诗词佳作。在创作过程中,青岛画院的艺术家们还对过去留存下来的、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创作的美术作品进行了重新整理,并且纳入展览,既增强了艺术创作的厚重感,又延长了艺术阅读的视线,可谓壮阔波澜。

在众多的参展作品中,两幅大尺寸的国画作品格外引人注目,一幅是2米×5米的《青岛揽胜》,另一幅是1.5米×2米的《青岛港》,两幅作品均出自张风塘之手。张风塘介绍,《青岛揽胜》是去年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创作的作品的底稿,那幅的尺寸是5米×11米。被问到为何喜欢创作这种多景物融合的大作品,张风塘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喜欢用现实的题材表现大的主题和意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青岛太美了,自己总想把更多美景都融入画作中。

历时7月巡展7地

去年10月,“青岛画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巡回展”在青岛首先拉开了大幕,展出了青岛画院专职书画家及签约画家的110幅作品,涵盖了国画、书法、油画、水彩等众多门类。艺术家们以各自鲜明的创作风格描绘新时代精神,从社会建设、劳动形象、美好生活等方面反映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览一开始,就吸引了大批的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大家不仅感叹青岛40年来的巨大变化,而且盛赞岛城书画家高超的艺术水平。

据张风塘介绍,巡展之前,他们就确定了要到达的城市,除了省内的青岛、烟台、潍坊,省外包括南宁、深圳和福州。巡展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书画爱好者的热情欢迎,有的人甚至多次观展。这次巡展,青岛画院既与各地的艺术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同时又对自身的艺术水平有了客观的评估。 “青岛的书画艺术在整个山东省应该算是首屈一指的,在全国也算是冒尖儿的,这一点让我们颇为自豪。 ”张风塘说,看完了展览,许多外地的参观者都评价说青岛的书画艺术整体水平很高,特别是在传统文化的坚守方面做得比较好。

“艺无止境”。对于艺术家来说,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张风塘说,全国巡展还没结束,可青岛画院的艺术家们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目前,他们正在构思、创作新的作品,以迎接今年10月青岛画院组织的 “庆祝建国70周年青岛书画艺术展”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届时相信会有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优秀作品问世。

专访

转变思路 画院迎来新气象

2020年是青岛画院成立40周年。 40年来,青岛画院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在积蓄中迸发,成为一个集艺术创作、艺术研究、艺术培养于一体的专业单位,不仅在专业领域取得了创造性成绩,同时也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青岛画院更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在采访中,张风塘表示,这都得益于他们工作思路的转变和用人制度的改变。

首先,青岛画院坚持以人民为主题,进行了一系列重大题材的创作。比如,在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进行创作时,画院要求每位创作者都要站在一个新高度去把握题材、创作作品。

其次是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支创作能力强的阶梯队伍。几年前,青岛画院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人才结构存在着青黄不接、严重断层的现象。为了改变这种现状,青岛画院对年轻艺术家委以重任,并在全市范围内选调年轻的优秀人才。一些70后、80后画家的加入,让画院的人才形成老中青梯队状态,也为他们的创作带来了新思路。

再次是打破用人机制,吸收社会上的高精尖人才进入队伍,实行签约制。为了壮大创作队伍,培养后继人才,青岛画院与6名有创作实力、有培养前途、有发展前景的画家签了约。画院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并且用各种方式将他们推向全国。这次巡展,一些年轻的签约画家的作品就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另外,画院还加强了对外交流,代表青岛做好城市文化形象的推广与宣传。近几年来,青岛画院每年春、秋两季都会组织画家到外地采风、写生,回来后还要举办写生作品展。去年8月,他们到青岛对口扶贫城市——甘肃省陇南市进行艺术交流。画家们都表示,采风可以开阔视野、升华境界,对书画的创作很有帮助。同时,青岛画院还经常走出去,与国内外的艺术家进行交流。几年来,他们先后去过杭州、深圳、南宁、福州、宁波等地参观学习,还多次派画家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日本等进行艺术交流,大家表示每次出去,自己的眼界都会扩大,艺术理念也会有所提高。

张风塘表示,目前在国内,青岛画院的办公条件和人才队伍都是很不错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建设一支有创作实力的艺术家队伍,创作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的美术作品,将青岛画院打造成有名作、有名家、有社会影响的一流画院。

记者 李慧

新闻推荐

一辆车上5个“醉汉”司机:谁开都一样

半岛记者尹彦鑫报道本报4月18日讯4月10日22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鲁B0Y9K2的黑色帕萨特轿车沿朝阳路由南向北行驶到即...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海阔大潮涌 书画寄深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