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拿来”知名IP,铸造自我品牌内核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7-0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从一家年利润几十万到几百万的传统服装加工企业,到现在拥有大嘴猴,盼酷、愤怒的小鸟 、辛普森一家等七大IP资源,涵盖产品共上万个品类,IP周边衍生产品年销售额超30亿 ,红纺文化转型不仅是创造了自身的奇迹,更是给业界创造了标杆。

作为企业掌舵人,董事长郑波深知创业的不易,更知今日的成功转型背后,蕴藏着多少谋略和努力。“根据时代的变迁 ,主动转型,转型过程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但是我们做了两个最重要的选择,一是拿来主义,借力知名IP并进行品牌化运作 ,二是选择了做潮流品牌的引领者。这让企业开始了腾飞式的发展。”7月5日,在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开幕首日,记者专访时郑波表示,IP授权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既然已经作为开拓者,未来十年红纺将会继续做引领者,未来希望带领更多中国IP走出国门。

为“奥运会”生产福娃,学到了“福娃”产权

“奥运会”和一家纺织品生产企业有多大关系?对于红纺集团来说,“奥运会”不只意味着转机,更教会了董事长郑波太多当时在中国企业学不到的东西,那就是“知识产权”,2008年北京奥运会便是中国最大的知识产权。

“红纺是我在1999年注册成立的,专门从事服装的生产加工,像这样的企业在即墨在有成百上千家。”郑波说,就在企业刚成立两三年的时间,当时与一家国有制企业进行了一次合作 ,过程并不顺利,因为指导意见错误的原因,产品没有按照要求完成,造成了几十万元的损失。对于一个刚起步的企业来说,这不是个小数目。在责任划分上,对方应该责任更多,但最后,郑波选择了几乎承担全部责任。

从那以后,这个国企和红纺集团没再联系。而企业也是平稳发展着,一年利润几十万,最多也就几百万。

真正的转机是2005年,当时那家国企的合作者找到了郑波。“对方说有个很大的合作 ,这项合作对工厂产品品质要求很高,对公司信誉要求更高,项目内容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制作吉祥物以及相关的服装、配饰、玩具等。”郑波说,当时很有压力,不过自己还是承接下来了,连续3个多月,工厂几乎处于只进人不出人的状态,所有人的手机全部上交。2005年11月11日,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正式发布 ,当晚12点吉祥物在专卖店开售,红纺交上了完美答卷 。

“从奥运会里得到了什么?是金钱,是荣誉 ,这些都有,但对我而言,给我触动最大的是奥运会带给我的品牌理念。作为全球级别的盛会,奥组委对奥运会产品的把控极为严格,从知识产权、产品规范、授权生产、店面建设等各方面,带来了完整的理念。除了签署保密协议,记得规范书就有几百页,有两个手指那么厚,那时候我才清晰意识到,原来品牌才是产品的核心,”郑波说,记得当时做福娃生产,把奥运五环中红色一环颜色稍微变动了一下,这就引发了奥组委的不满。“对方表示,红色环代表非洲,有其标准的专门配色,不严格遵守规范就会引发外交政治性问题。这次事情也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每个IP规范都慎重对待。”

必须转型拒绝温水煮青蛙,主动求变寻找出路

“必须得从生产向品牌转型 。”原本一直就有一个“品牌梦”的郑波,经过这次给奥运会生产福娃的触动之后,更加坚定了他转型做品牌的思路。2009年红纺成立十周年,郑波说,他现在还清楚的记得当时给员工们说的八个字:转型升级,拥抱互联。

“当时在青岛做出口代加工,生产1条内裤卖出去只能赚1毛钱。有客人来我这里请他吃饭吃了100块钱,我脑子里就在算:哇,一顿饭吃了我1000条内裤啊。但是没办法,生产出来的产品赋能增加不了,价格客户说了算,而企业这么多员工要吃饭,我们只能盲目给别人做嫁衣。”在应邀参加CCTC创创会员·交易大会做分享时郑波曾提到当时企业的“困境”。

“转型其实就意味着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成、要么败,所以主动转型风险巨大。但是不转型呢,小富即安,但不会又太大发展。”郑波表示,虽然坚定了向品牌转型的思路,但转型之初真是困难重重。

首先是选址的问题,做品牌转型 ,在哪里?“起初我们其实也去北京开过店,做个尝试,但不成功,损失很多。但留在青岛,作为二线城市,当时青岛在国际讯息和人才资源方面还是不能满足要求的。”郑波说,最后还是选在了上海,作为全球性的经济金融、时尚潮流中心,人才济济,有绝对的优势。

上海公司成立初期只有11个人 ,办公室面积无法与现在媲美 ,不过员工都是来自各界的精英。在当时的情况下,很多朋友并不理解郑波的做法。“很多朋友都问我,不老老实实抓生产上设备,搞什么转型,认为我是不务正业!还有人打我电话不通,以为我跑路了,真是让我哭笑不得。”郑波说,最关键的是,从青岛到上海,南北公司文化的差异,以及从家族企业到股份制企业的转变,都很不适应。“当时我找过很多朋友入股,但是鲜有人参加,直到后来品牌成名了,他们才反应过来。”

克服重重困难,在郑波和团队的努力下,2009年之后,上海分公司在品牌的带动下飞速发展,而且签下了多个知名品牌的授权,分公司也越开越多。红纺迎来了腾飞式的发展。

在主动寻求改变的过程中,需要参照时代大环境。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现在,红纺文化主动求变,拥抱互联。搭建IP与互联网之间的桥梁,更多利用互联网的特点与优势,让其为IP的发展强势赋能。

“拿来”知名IP,铸造自我品牌“内核”

在转型之初,选择从哪种品牌切入十分关键。在尝试自己创造品牌艰辛之后,郑波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径,那就是“拿来主义”,与大嘴猴PaulFrank签订了合同,获得了大嘴猴在大中华区唯一代理商授权。

借力只是开始,知名的IP能带来流量,但是IP不等于品牌,红纺相对于其他被授权企业来说,做得更深一步,就是对IP的品牌化运作 。而在这方面,郑波又表现出了作为企业掌舵人,应有的谋略和战略眼光。

“当时是运动装的天下,几乎每个人家里都有那么几套运动服,各种运动服装品牌也是层出不穷 。但是现实问题也是,运动品牌逐渐饱和,再想抢占市场,已经晚了。还有人提议,说大嘴猴形象很可爱有喜感,做童装比较合适,但如果定位成童装这个品牌就低龄化了。当时我就更看好潮流品牌,时尚潮流阳光的定位相对年龄跨度可以非常大。”郑波说,公司的产品当时主要针对当时的80后和90后,他们更追求潮流和个性,而现在看这个定位即便是针对零零后也更加适用,他们更追求个性化着装。

找准定位以后,郑波就带领团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产品的研发设计 、市场推广。有的被授权企业不舍得投入研发,可能担心品牌授权被收回等情况发生,获得授权以后更多的想通过最简单的贴牌等方式更快回收成本,获利。但郑波认为 ,只有对IP 进行品牌化运营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让转型更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他的思路是对的。到2015年,仅大嘴猴PaulFrank红纺就已经开发设计十多个品类的产品,涉及潮牌、童装、杯子、玩具等多个行业,而在与国外授权方再次签订授权协议时,为他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之前他们都是针对某个行业里的某个公司单向授权,像我们这样,全品类独家授权的模式,在国内只此一家。这也算开创了授权行业的一个新方式,而且目前只有红纺能做到这一点 。”从被授权方到授权方,红纺角色的转变,让之前的投入都显得那么值得,郑波表示,授权行业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只要找准了定位 ,它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关键还是要看如何将IP在自己所属行业里如何品牌化运作,一个酒店如果打造一个大嘴猴主题房会不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入住?大嘴猴的服装店能不能开到大嘴猴主题酒店里呢?答案是肯定的,所以红纺现在更多在做的是整合优质资源,进行全品类发展,也在寻找更多的优质企业合作为其发展赋能,开启升级换代的品牌发展之路。

品牌价值里的文化才是核心竞争力

韩国通过韩剧输出文化,日本通过动漫输出文化,美国电影最厉害的也不是票房,而是品牌文化。品牌价值虽然看不见摸不到,但文化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就服装而言,世界的核心是法国、意大利,中国创造依然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大约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中国品牌才能在世界上站稳。而郑波现在做的,正是培养这样的国际化团队。在公司股东里 ,有美国、意大利、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设计师团队也是来自世界各地。“整合世界上的优质资源,我们的目标是走在国际的前沿,打造自己的潮牌文化。”郑波笑着说,现如今,红纺旗下的品牌每年都会开服装发布会和订货会,场面相当火爆。“我们的发布会一年共有十几场,在这些发布会现场,大家会看到明年最流行的款式和颜色;当然,我们的订货会也相当壮观,有些订货会额度甚至能达到六七亿元。”

郑波表示,其实现在的IP 有很多,影视著作权IP、明星网红IP、游戏IP、赛事IP……只要是有粘性的能引起好感的东西都能成为IP。红纺目前在还有很多领域还没触摸到,意味着蕴藏了很大的机会。今年是红纺成立20周年,谈及未来十年的规划,郑波说,相对商品和授权产业链来说,企业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在内容端聚力和延展,尝试去完善整个授权产业链条,粘合更多优质IP,从商品到授权链到文化内容,都能留下红纺文化的理念印记。”

IP合作不能一概而论,要考察合作企业DNA

谈及目前国内IP授权行业的发展,郑波说,比之前好了很多,但现在很多人对授权行业还是有误解,还是有很多的企业家认为,授权无非就是花钱买使用权,那花多少钱,能不能回本就成了首要考虑的问题。郑波谈到,其实授权不仅仅是简单的授权给各个授权商,IP合作关键是看IP的黏度和对产品的把控。通过对IP价值核心、品牌核心的解析 ,了解IP属性,并据此来决定授权合作的方向和IP的定位 ,有的IP适合以商品为主,有的IP适合做空间,有的IP适合做教育。

所以,要将对IP属性的解读、发展及品牌定位和被授权方企业的 DNA 与企业未来发展相结合,明确IP发展的形式和方向,这样才能让IP持续发展,让消费者看到IP形象就会想到高附加值的优质商品 。

在谈及中国授权行业的发展趋势时,郑波认为,中国授权行业2015年后发展较快,企业及消费者的版权认知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和国外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中国改革开发40年,已拥有强大的消费基础和精神文化基础,近几年,国内原创IP风生水起,对知识产权,对改编、对脚本、对票房以外的收入延伸都很强势,但是从内容制作到改编、传播、授权、品牌运营,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对IP价值的持续性开发重视不够。以电影行业为例,电影票房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越小,说明内容IP越强大。通过对电影IP的后续延伸,开发出第二部、第三部电影续集,从而越做越深入,通过情感故事抢占消费者心智,带动衍生产品的销售。这是我国授权行业相关企业需要加强的。”郑波表示,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的成功举办让他很欣喜,尤其是看到众多国内IP届的大咖参与其中,这给了很多的企业家一个很好的认知机会,希望有更多的人尤其是企业一把手负责人能通过参会,了解IP和版权保护能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同时这次大会的举办也让郑波看到,从国家版权局到省里到青岛市政府的支持,他觉着,借力政府部门的推动,我们授权行业大有可为 ,行业内相关企业也要加强合作,用开放的心态多做沟通和交流,通过合作来形成大的平台,争取在全球做出一个属于中国的IP授权产业模型。“红纺马上还要到美国参展,我希望未来的红纺能有能力为时尚青岛助力,为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带中国IP更多走出国门,为文化自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新闻推荐

故宫携网红文创产品来青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开幕 青岛国际时尚季活动拉开序幕

5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在位于即墨的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版交会由国家版权局指导,山东省版...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拿来”知名IP,铸造自我品牌内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