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党群同心奔向 ——看龙山街道前东葛村如何嬗变为乡村振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09 00:41   https://www.yybnet.net/

6月初,山东决定在全省开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活动,到2022年,创建省级示范区100个、市级示范区200个、县级示范区300个。为充分展示乡村振兴成果以及乡镇街道政府的乡村振兴工作,6月,半岛都市报特推出“2019青岛乡村振兴媒体寻访活动”,半岛都市报即墨全媒体中心同步开辟“乡村振兴”专题报道,探寻即墨区的乡村振兴典范,解码乡村振兴的“即墨方案”。经过深入探访,本期,半岛记者将带您走进龙山街道、金口镇,领略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文/图半岛记者华敬方通讯员张镇

19年前,龙山街道前东葛村发展滞后,人均9分地,以传统农业为主,经济薄弱、班子涣散。

如今,前东葛村党建强村、生态美村、产业富村、文明兴村、依法治村,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岛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庄、山东省综合治理先进村庄,并入选全国县域发展案例库。村庄党支部被列为即墨区基层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2018年接待全国各地党政考察团12批次1000多人。

村庄党支部书记刘丽亚,先后当选为第十五届、十六届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省劳动模范;2018年被山东省委授予“担当作为好书记”殊荣。

小小乡村,华美嬗变!个中原因,值得探究!

党建引领夯实根基

前东葛村有222户803口人,党员46名,在即墨1033个村庄中,原是一个不起眼的经济落后小村。为此,党员群众迫切希望找一位能人当家,带领大伙儿走出困境。

穷村要变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主要看班长。2000年,26岁的致富能人刘丽亚被推选为村庄党支部书记。

党员干部是村庄的基石,抓好这支队伍,党支部就会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刘丽亚虽年轻,却深谙此理。上任伊始,他全力以赴抓党建,首先从严格要求自己做起,影响带动其他干部和全村党员正风肃纪,树立形象。

刘丽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走访,听取群众的意见诉求,根据诉求定制度立规矩,干部坐班、经济审计、党支部会议、党员会议等规章制度逐步规范完善起来;利用“三八”“七一”等节日,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共产党员,制作光荣牌悬挂醒目位置,大张旗鼓进行表彰。

慢慢的,干群之间谈心的多了,闹口角的少了;早起干活的多了,打牌打架的少了,村风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街道党工委实施社区党委建设以来,前东葛村社区党委指导村庄党支部采取了多项新举措,村庄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述职、亮身份践承诺、党员奉献日等活动。推行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每季度进行量化打分,每年进行民主评议。每月10日定为主题党日,一月一个教育主题,观看教育影片、参加义务劳动、帮扶贫困群众……系列活动常年坚持,促使党员时刻注意身份形象,事事发挥带头作用。

实行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制度,承诺内容全村公开。党支部不定期检查党员承诺内容落实情况,确保有诺必践;年终大盘点,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党支部和党员践诺情况综合评议,奖优罚劣。

将全村划分为5个网格,党员担任网格员,在重点工作推进、环境卫生清理、民主监督、便民惠民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和民主管理。严格落实“阳光村务”各项要求,按照“六议两审四公开”和“六步式”程序,村庄“三务”公开详实透明,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46名党员每人“认领包干”3分地的绿化带修剪管护工作,每年为村集体节省8万多元绿化管护开支。在党员的模范带动下,全村上下掀起了清洁环境的热潮,形成了“谁家门前谁修饰、谁家院后谁清理”的良好风气。

一项项规章制度深入扎实向前推进,党员形象逐渐鲜明生动起来,营造出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村庄党支部副书记刘彩传说:“‘党群同心圆’是我们村的党建品牌。一个村庄要好起来,就得党群同心,携手前进,这是俺村老少爷们总结快20年的发展经验、得出来的真理。”

新闻推荐

守护碧水蓝天,为美丽即墨抒写新画卷 ——即墨生态环境分局主动担当助力发展工作纪实

督查大沽河水源地。到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首个固定式机动车排期遥感监测设备。文/图半岛记者杨阳通讯员隋鹤近年...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群同心奔向 ——看龙山街道前东葛村如何嬗变为乡村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