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做给学生带来幸福感的幸福老师 学校成立首批三个校级名师工作室 智能“云平台”体验不一样的教学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10 07:49   https://www.yybnet.net/

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崂山六中,处处都有“追梦人”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弥补着教师年龄结构的不足;他们用专业和态度,铸就着一个个品牌工作室的诞生;他们用专注和改革,突破着自主招生的瓶颈……这就是崂山六中人,一群为学生带来幸福感的幸福老师们。

首批名师工作室引领逐梦路

位于崂山路183号的崂山六中已有近56年的校史,目前学校有25个教学班,学生千余人,教师107人,但45岁以上教师占了大多数,近几年,只新进了4名年轻教师,严重制约了学校教师发展的生命力。如何改变目前的现状,成了校长任成志面前摆的一道难题。

“要改变旧面貌,提高办学质量,就必须努力打造一支良好的教师团队。”任成志说,首先只能先从内部形成改变,因此学校推行了“师表工程”,通过业务学习和校本研修,请市师德宣讲团到学校进行宣讲报告,并举办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大讨论、征文、演讲比赛,引导教师深入反思并提高师道修养,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你追我赶求上进的局面。

“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想全面提升师资力量,就得有人成为带头人,引领着大家一起去追逐梦想。”任成志说,学校现有青岛市学科带头人3人,市、区名师工作室5人,请名师们开讲座并与一般教师进行对话式研讨,为他们落实培养目标。在年青教师中,实施以培养“优秀青年教师——青年专业人才——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为梯次目标的“青年骨干培养工程”。去年,学校还举行了以语文曲君、数学傅明莲、生物袁宁为首的首批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其中,曲君还获评青岛市名师称号;高春红老师获青岛市优秀教师称号;曲晓燕老师获青岛市学科带头人称号;陈祥君获青岛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另有十几名教师获得崂山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另外,学校袁宁老师还成立了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并获评崂山区拔尖人才荣誉称号。如此一来,老师们有了奔头,教学研究也有了干劲和目标。

虚心求教得备考“法宝”

“要想让老师在实践中得到提升,那首先要做的是学校整体的提升,这就来自于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布局以及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交流。”任成志说。首先,学校邀请专家前来助阵。近几年,崂山六中聘请了原市教研室专家到学校做顾问,专家每周有一天时间到学校深入课堂听课,精心指导教师观评课,为学校教育教学各个方面献计献策、保驾护航。另外,学校还与南师大齐学红教授的班主任培训工作团队合作,外派班主任骨干赴南京等地进行挂职培训等等,面对面的专业引领,使教师在较短时间内就能接受专家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和对某些教育问题的见解,可以打开自己的教育视野,获得教育启迪。

其次,与优秀学校进行广泛的战略合作,能汲取其他学校的良好经验,可谓一举多得。任成志说,先要在学校内部为广大老师搭建“舞台”,比如“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大讲坛,教师讲自己的故事,演绎自己的精彩;“我与崂六共成长”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每年出新人,每年有典型,熟悉的人讲熟悉的事,很容易共鸣;每月一次的教研组长教学研讨例会,分期展示各组的教研动态,遇到问题,教师先说,管理者再说,在思想的碰撞中达成决议;在教育质量分析会上,有成绩就表扬,有问题,不掩饰,从数据分析中找原因、找方法。期间,学校与市南、市北、李沧、即墨、城阳等区域学校共同举行中考学科校际间大集备,大家都毫无保留地把各校备考的“法宝”分享交流,开拓了思路,提升了成绩。

邀请专家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学校层面得到提升之后,再要苦练内功的就是老师本身了,教师要想取得深厚的营养、扎实的专业、渊博的学识,就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引道道清泉,聚座座富矿,集百家所长,不断充实自己。要让老师自己主动想学、愿学,更要从学习中感受到职业的幸福感。”任成志说。

据了解,学校长期坚持教师自学制,制定了教师业务学习的有关要求,鼓励教师们多读书、多学习,对教师自学、摘抄、撰写心得笔记、论文、教后札记、网上阅览等都作了详尽的规定,并列入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辅之以开展活动加以强化。如每学期组织读书笔记展,举行读书心得评比与交流,教后反思集锦等。

学校把教育科研作为校本培训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成立了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建立了科研申报、立项、过程管理、阶段总结、汇报、奖励等管理制度,形成了教育科研网络。让教师参与教育科研,并在教育科研中发展自己,时刻用教育科研思想来统摄学校的教学工作,引导教师围绕学校的主课题进行教学研究,并分别制定了自己的小课题,把科研带进课堂,教师们紧紧围绕课题,努力学习,汲取先进的教育思想,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同时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自己去进行教学实验,进行更高层次的研究和探索,使教师树立“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研然后知美”的学习工作观。

为了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学校还邀请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正高级教师饶英老师与全体教师共同探讨教师专业发展与课堂教学的话题,全校100多位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天的讲座。“腹有诗书气自华”,已经五十多岁但依然年轻时尚的饶英老师,用自己的优雅气质向老师们代言:读书,才是最好的护肤品。

立足深度学习打造智慧课堂

为实现“教研兴师、教研兴教、教研兴校”的目标,促进智慧魅力课堂建设,2019年11月16日,学校邀请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专家崔成林教授,为全体教师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构建”,目的是面向学科素养,聚焦深度学习,回归教学本真,提高课堂品质。

培训结束后,学校在七八年级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评一体化”一人一课活动,全体教研集备组长在崔教授及其专家指导团队微信群中积极交流学习探讨,引领本组教师精心研究“深度学习”课堂的五个基本特征:信息整合、建构反思、迁移运用、批判理解、问题解决,并在课堂上大胆实践,用心反思,逐步构建适合学校师生发展的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模式。

智能“云教学”带来全新体验

在区教体局的引领下,海大课堂“教育云平台”实验项目落户崂山六中,给老师们的课堂带来了智能“云教学”的新体验。这个云平台是国内首个实现常态化应用的课堂教学信息化产品,解决了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难题,特性极简易用,架起了老师、家长与课堂的即时互动桥梁。

经过两个月的实验,学校的课堂教学萌发出全新的生命力。2019年11月30日,由崂山区教体局主办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讨交流会在学校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辽宁、河北、河南、内蒙古以及崂山区初中学校校长、教师100余人。此项活动以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教育,为教育信息化建设及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交流契机,崂山六中有20位教师与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教师在现场会中作课,受到了高度赞誉。

自招创新高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9年这一年,崂山六中创新发展,学校品牌更加响亮。过去的一年,全体教师秉持创新担当的精神,不忘初心,敢于挑战,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任成志说,学校先后获评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宣传基地、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单位、青岛市精品课程、崂山区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崂山区中小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等十余项省市区荣誉称号。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崂山六中实现了自招历史性突破和中考成绩的突飞猛进:考入青岛2中、青岛58中人数再创新高,市普高达线人数比去年翻一番,各项成绩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九年级段丽莎同学以优异成绩(全市第10名),通过58中自招。

另外,学校体育艺术活动精彩纷呈,成绩喜人。学校女足获崂山区首届足球特色学校联赛冠军;学校游泳队在崂山区中小学游泳比赛中获得冠军;学校健美操队在崂山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健身操、啦啦操比赛中荣获冠军,在青岛市肯德基系列校园青春健身操比赛中荣获市一等奖;在崂山区艺术节各专场比赛中,学校舞蹈《洛水佼人》获崂山区一等奖,并参加了崂山区中小学生艺术汇演。记者周鹏通讯员曲君

新闻推荐

四支“特种部队”实现好项目遍地开花

□记者张晓帆报道目前,青岛市即墨区汽车产业已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新能源等130多个重点项目。专业招地点:...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两会好声音2020-01-09 23:54
猜你喜欢:
评论:(做给学生带来幸福感的幸福老师 学校成立首批三个校级名师工作室 智能“云平台”体验不一样的教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