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延伸 今年春运,“刷脸”乘车成了新时尚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1 01:09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马正拓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智能设施的应用更加广泛,旅客出行更加智慧化,铁路公路都开始推行电子客票,青岛汽车总站也打造了智慧车站,“刷脸(证)”进站乘车成了今年春运的新时尚。另外,今年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公铁联手在全市启用了9个高铁无轨站,没有开通高铁的区市,也可通过公铁联运无缝换乘高铁。交运旗下的“米图出行”平台,春运期间将实现青岛全域覆盖,为市民在城际之间“门到门”出行提供又一选择。

火车>>>

春运首日学生客流唱“主角”

1月10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青岛火车站看到,虽然不断有旅客乘坐地铁前来赶火车,但自助取票机前并没有排长队,很多旅客直接经由安检通道进站候车,省去了取票环节。从客流成分来看,当天乘客中以学生居多。“这两天正赶上各高校放寒假,学生客流比较多。”青岛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今年车站全面推行电子客票系统,实现乘坐C/D/G列车旅客刷证进站、刷证乘车,无需打印纸质车票,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对于学生旅客来说,学生减价优惠证件与其身份证件信息进行绑定,可在电子客票实施车站直接刷证(脸)进站乘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行电子客票以后,不仅省去了旅客取票环节,安检和检票的效率也提升了,旅客只要拿出身份证在设备上一刷,一两秒钟即可开闸进站,即使在客流较多的时候,检票闸机前,也没有积压旅客。

青岛火车站上述负责人介绍,车站今年着力打造智能化服务,完善以多网融合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通过对正晚点、客流突发情况等信息数据收集和分析,做到精准研判、统筹资源、快速响应,实现与青岛市智慧交通网联通,路地信息交互联动指挥,为旅客提供立体高效的应急服务保障。

在服务旅客方面,青岛站还设立“急客”优先通道,方便急客及重点旅客快速进站;把票证检验由进站口外侧内移到进站厅,根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安检口数量,减少旅客排队候检时间。

据悉,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50个高铁动车组停靠站已全部实施电子客票,高铁环形列车22个停车站开通中铁银通卡“e卡通”业务。自助售检票机、人脸识别设备、双源双视角安检仪等服务设备全部投放使用,旅客可以实现网上订餐、车站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刷脸核验、在线选座、扫码支付、动车组WiFi服务。

汽车>>>

乘汽车也可以“刷脸”进站

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汽车总站所属市内各车站的智能售检票系统日前进行了升级改造,春运当天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旅客实现3秒钟“刷脸”进站。

记者在青岛长途汽车站售票厅看到,不少市民通过新设置的自助售票机进行自助购票。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小刘说:“今天第一次使用电子客票,根据提示购票,输入手机号,付款后显示购票成功,接收到短信后,工作人员告诉我短信的内容就是电子客票已生成,现在可以进站候车了。”

自主购票完成后,小刘来到进站口,通过人脸识别安检闸机,拿出身份证顺利刷脸进站。记者留意到,小刘“刷脸”进站过程只用了3秒钟。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新安装的自助售票机非常方便,和以往不同的是,旅客购票成功后新自助售票机不打印纸质客票,而是生成电子客票,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旅客手机上。进站查验及检票系统升级为人脸识别系统,省去了人工核对的时间,非常方便。

不过,传统的纸质客票仍然保留使用,在售票窗口以及老式自助售票机上购票的旅客仍然会获取纸质客票,但不必在进站及检票时再次出示。据了解,目前,青岛主城区各大车站均已完成智能设备的安装调试,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莱西市、平度市各车站智能设备也将在春运期间逐步启用。

客船>>>

66艘客船助力海上春运

1月10日,2020年海上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记者从青岛海事局获悉,今年青岛春运投放沿海客船21艘,客货班轮1艘,旅游客船44艘,较去年增加了3艘旅游客船,提供客位3576个,预计春运期间水路客运发送量达10余万人次。

为保障春运期间群众水上安全出行,青岛海事局提前制定了春运海上交通安全保障方案,开展春运客运船舶集中检查,杜绝船舶“带病”营运。海事执法人员结合客运公司春运期间的运力安排,确保上线船舶检查覆盖率达到100%,1月9日前完成对青岛滨海旅游船舶、青黄轮渡、陆岛客运船舶和中韩客箱班轮的客运安全检查,完成全部上线66艘船舶的检查和复查,查纠缺陷共计148项。

公交>>>

无人机升空监测春运客流

随着春运启动,加上进入腊月门后忙年的市民较多,岛城多条公交线路都迎来了高峰客流。1月9日,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再次启用无人机,在允许的飞行区域内开展高空巡逻,及时掌握路况信息以及重点公交车站的客流情况,以便及时对公交运行做出调整,方便乘客出行。另外,无人机还能对公交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文明驾驶,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新闻推荐

公铁联运,汽车站“送客”到火车站 交运集团发布春运方案,启用9大高铁无轨站无缝对接青岛北站

半岛记者马正拓报道为确保春运期间的乘车安全,岛城各条公交线路将加大安全检查,严防易燃易爆物品被携带上车。与往年...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伸 今年春运,“刷脸”乘车成了新时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