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老年公寓也“团圆”别让加钱冲淡年味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1-17 08:10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近日,西安市多家养老院为了让家属能把老人接回家过年,规定春节期间每天将加收100元左右的费用,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就此对青岛地区的老年公寓和老年人群进行了采访调查。

条件允许

老人更愿回家团圆

62岁的李女士的母亲平日住在老年公寓里,但是,每到节假日和春节,她都会接母亲回家过节。 “像我们平时没有时间照顾老人,但是春节是个团圆的节日,一定要接老人回家团圆。过完春节再把她送回去,老人心里也高兴。”对于养老公寓加收费用的情况,张女士表示可以理解,“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春节期间老年公寓员工们加班加点不能休息,加收一定费用也是应该的。 ”

85岁的贾先生在老年公寓已经住了5年整,每年春节都会跟孩子回家过节,“咱们中国的传统,过年就要在家过,一般腊月二十七八左右孩子就来接我了,等到初六七把我送回老年公寓,他们再安排自己的事情。”

家有特殊情况

养老公寓一样过年

67的顾先生认为春节是否接老人回家过年要看每个家庭和老人的情况。“能自理的老人当然接回家过年好。但是对于那些不能自理的老人,接回家根本不能保证对老人的照顾质量,还不如安稳地住在老年公寓里。 ”对于老年公寓收费的问题,张先生则觉得,节假日付给员工的三倍工资不应该由老人家属额外承担,这是养老院和政府应该解决的问题。

56岁的隋女士夫妇今年在国外帮着儿子照看下一代,春节不能回国,所以,家里老人只能在老年公寓过节。 “我们如果春节回国内的话一定会把老人接回家,但是今年不回去过节了,当初给老人选了条件比较好的老年公寓,老人在老年公寓过节,有专门的人照顾,我们其实也放心。”对于加收费用的事情,隋女士说自己家老人住的老年公寓并没有加收费用的情况,如果加收费用的话,自己也愿意出。

多数老年公寓并无费用加收且活动丰富

记者采访调查了青岛市部分老年公寓,大都表示春节不会向入住老人加收费用,并且会为入住老人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在老年公寓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即墨维普温泉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杨玉贤告诉记者,今年春节,部分老人会留在养老院过春节,为了让老人在这里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养老中心提前着手准备,“一是一线护理人员正常上班,并加强值班;二是营造节日氛围,组织春节联欢、包饺子等系列活动,让老人感觉就如在家中过节;三是加强节日巡护,进行消防、安全、食品、供暖等检查,消除隐患;四是针对节日前后老人思亲思家情绪,组织社工一对一精神慰籍,确保老人思想稳定。 ”杨玉贤专门指出,针对老人的这些服务都没有额外的收费。

青岛山水居生态养老中心经理张华涛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大部分老人因为各方面的原因留在养老中心过春节,养老中心这边会提前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贴春联、福字,帮着老人准备年夜饭,组织老人包饺子和举办春节联欢,让老人在老年公寓的春节也过得热热闹闹。 “几年下来,老人们还是比较满意的,而且我们中心也不会向老人收取额外的费用”。

青岛颐佳老年公寓经理李春香告诉记者,“我们欢迎家属来老年公寓陪着老人过年,我们也会为老人准备文艺演出、年夜饭,大年初一给老人拜年,还给老人发春节大礼包。这些服务都是没有额外收费的”。

山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田杨博士表示,从原则上讲,春节期间在岗护理人员会相对人手不足,民营养老机构收费可以随市场价格浮动,但收费变动要以前期合同为基准,一是要合理,二是要提前沟通,争取老人家属的认同。最重要的是让老人无论在家还是在老年公寓,都能够感受到春节的温暖和关怀。记者 崔佳佳

新闻推荐

节目挺亮眼,都是村民自编自演 即墨区北安街道北龙堂埠村举办“乡村春晚”

北安乡村春晚现场。◤现场气氛热烈。文/图半岛记者杨阳三句半《乡村振兴》、小品《一抔乡土》、朗诵《守望悠悠乡愁...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公寓也“团圆”别让加钱冲淡年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