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楼市“期中考”看看谁是“绩优生”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07 06:41   https://www.yybnet.net/

第1题:新房成交

先抑后扬城阳最是风光

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青岛新房共成交62218套(其中住宅成交54618套),同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5.79%;新房总成交面积71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2%。环比2019年下半年,新房成交数据下降27.5%,成交面积方面则下降30.2%。

从月度走势来看,1月青岛新房成交6732套;2月青岛楼市开启“疫情模式”,当月新房仅成交2056套;进入“金三月”,新房市场逐渐回温,3月新房成交11160套,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进入传统旺季“银四月”“红五月”,楼市成交量继续稳步上扬。刚刚过去的6月,是2020上半年成交量的峰值,当月青岛新房成交突破15000套。

各区域新房成交量的变化反映了楼市热点板块的迁移。去年上半年,西海岸、即墨和胶州包揽了新房成交量“三甲”席位;而今年上半年,城阳取代了即墨的位置。具体来看,西海岸1-6月新房共成交18120套,再度夺冠;城阳区在共有产权房政策的加持下紧随其后,上半年共卖出新房16980套(其中高新区成交4059套),荣登亚军;胶州市摘得季军,1-6月新房共成交8296套。其他区域,即墨区上半年新房成交7071套,市北区成交3183套,平度市成交2890套,李沧区成交2420套,莱西市成交1656套,崂山区成交1286套,市南区成交316套。

第2题:二手房成交

冲出低谷中小户型受捧

上半年的青岛二手房市场同样是跌宕起伏。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2020年1-6月,青岛二手房共计成交26566套,环比下降10.2%,同比微涨2%;成交总面积245.0万平方米。其中成交普通二手住宅25552套,成交总面积228.0万平方米。此外,中小户型房源成为今年前六个月青岛二手房市场主力成交产品。

从月度走势来看,2月和6月分别是上半年青岛二手房成交量的谷底和峰值。2月二手房共成交907套,环比下降74.7%,同比下降49.6%,成为近五年以来青岛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最低的月份。二手房市场从3月开始慢慢恢复元气,直到6月二手房成交6700套,环比上涨11.7%,同比上涨36.8%,该月也成为了自2019年1月以来青岛二手房成交量最高的一个月。

区域方面,西海岸凭借6056套的成交量,夺得上半年青岛二手房区域成交冠军;市北区上半年共成交二手房4786套,摘得亚军;城阳上半年共成交二手房3446套(其中高新区成交311套),位居第三。

第3题:土地市场

供地加快房企积极扩储

土地方面,据青岛锐理数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青岛供应商住地249宗,合计约12377亩,总建面约1688万平方米;最终成交212宗,成交面积10440亩,总建面1434万平方米。从数据看,无论是土地供应面积还是最终成交面积,均超去年同期。

从区域来看,即墨区和西海岸是上半年的供地大户。上半年,即墨区供地87宗(以下均指商住地),总建面636.04万平方米;最终成交79宗,总建面568.93万平方米。西海岸供地75宗,总建面360.27万平方米;最终成交58宗,总建面265.27万平方米。

开发商拿地方面,龙湖摘得17宗地,总建面124.02万平方米,主要位于即墨、西海岸和胶州;本土房企和达集团共摘得8宗地,总建面84.72万平方米;另一家本土房企海信地产获得16宗商住地,其中13宗位于中德生态园、3宗位于平度。

第4题:房企排名

座次“变脸”海信闯进前三

据锐理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青岛房地产市场共有12家房企销售业绩超过20亿元,16家房企完成“10万+”的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企榜单变化较大,在市场的低压运行下,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由于总体去化压力较大,下半年“实现快速去化”仍是各开发商面临的主课题。

融创蝉联上半年青岛新建商品房开发商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的双料冠军,上半年完成销售79.32亿元,签约面积51.38万平方米。龙湖集团上半年实现销售54.87亿元,销售面积37.81万平方米,夺得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榜亚军。在销售额榜单上,海信地产闯进前三,上半年完成业绩42.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亿元,同时也是本土房企的领头羊;保利发展、海尔产城创、中国金茂、万科地产、碧桂园集团、和达集团、山东旭辉银盛泰分列销售额榜单的第四至第十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董真

2020年过半,上半年岛城楼市也落下了帷幕。在这经受疫情考验的不同寻常的半年里,青岛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表现如何?土地市场放出什么信号?房企谁进谁退?想要读懂上半年的青岛楼市,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与此同时,总结楼市“期中考成绩单”,展望楼市“下半场”,晚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业界人士都提到了“价值回归”的观点,建议市民下半年买房应当全面理性考虑。

业界声音

“热闹”片区有竞争也有机会

“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一、二月份,我们项目销售多少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整体情况算是比较稳定。有的项目对市场的反应比较大,而品质高端大盘通常是有‘基本盘’的,客群相对固定,一般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位于崂山金家岭片区的佳源华府营销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该项目6月份销售明显有起色,这得益于随着周边项目陆续开盘,共同抬升了片区的热度。“崂山区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有竞争,同时也有机会。”他认为,虽然片区内有竞争,但靠一家企业“做不活一个片区”,多家企业才能“做活一个片区”。

他给市民的置业建议是,首先,买有投资价值的区域;其次,如果房价到了自己的心理价位,不需要犹豫,也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最后,买房需要综合考量,学会算账,多看盘、多对比。

专家观点

预计下半年整体态势趋稳

对于青岛楼市“下半场”,业内主流的预测是下半年青岛房地产市场仍将平稳调整,不会发生大幅波动。此外,预计下半年会有不少新盘集中入市,特别是好地段的好项目会增多,购房者有不少选择的机会。

岛城楼市分析人士张斌说,今年上半年青岛楼市出现了不少变化,除了区域板块热度上的此消彼长外,还有客户结构的逐步回归。这一波调整显示出价值回归的迹象,“主城区和成熟区域项目成交量比较稳定,降温明显的大多是郊区新板块。客户购房也更加理性,刚需自住再次成为市场的主流,改善型成为稳定力量,而投资型的比例降幅最大。”

张斌预测,今年下半年青岛楼市不会缺少供应,这是因为去年年底和今年二、三月份拍出不少土地,大概会在“金九银十”或者年底上市。从市场规律来看,供求关系比较均衡,没有特别大的上涨动力,预计下半年在成交量上涨的基础上,房价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此外,区域的差异化或将加大。对于有置业意向的市民,他建议刚需现在“该出手时就出手”;而当下对于改善一族是难得的机会,因为选择会比较多,至于纯投资还是要谨慎。

新闻推荐

青岛市个人申报咨询电话

青岛市工作专班办公室:0532-81609686市南区工作专班办公室:0532-88729471市北区工作专班办公室:0532-85801334李沧区工作专...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楼市“期中考”看看谁是“绩优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