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双腿麻痹,突然感觉身体不适…… 即墨中医院抢“黄金抢救期”,40分钟系列诊治挽救生命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10 03:25   https://www.yybnet.net/

即墨区中医医院溶栓治疗,为患者打通生命管道。

通过互联网医院患者可以线上问诊。

自助设备方便患者。

壁挂式自助机可以便捷缴费。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高血压等卒中相关危险因素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缺血性脑卒中发病急、危害大,病死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能否在时间窗内进行溶栓治疗,是救治的关键。近日,即墨区中医医院便依托区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与各科室联合协作建设的卒中中心,抢抓“黄金抢救期”,成功救治一名患者。

据介绍,除此之外,即墨区中医医院互联网诊室也已上线,患者通过慧医APP上的模块,可以随时与医生取得联系,进行复诊,并可开药快递到患者家中。

双腿麻痹,突然感觉身体不适

近日,54岁的王先生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双腿麻痹。发现王先生身体异常后,他的朋友赶紧把他送到即墨区中医医院。到达医院时,原本就患有高血压的他,高压已经达到213,情况非常危急。

“当时,腿打飘,不会走路,到了医院下不了车。医护人员测完血压,就开始准备药品和设备,马上投入抢救。”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王先生仍然心有余悸,“第二天,我就好多了,真是多亏了医生们的及时抢救。”

目前,王先生转危为安,现在已经可以正常行走。

“在急救中心,我们常规配有静脉溶栓床静脉溶栓药物,我们现在一般的时间窗就是3到4.5个小时,在这个时间窗之内,我们及时进行静脉溶栓,再进一步给他查CTA和颅脑核磁共振,及时启动桥接治疗。大大提高了缺血性卒中患者的治愈率。”即墨区中医医院神经内科科室副主任、主治医师于法敖介绍说,“一般来说,从入院完善检查,诊断到评估,到用上药,4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这一系列的诊治。”

中西医结合,抢抓“黄金抢救期”

据了解,缺血性脑卒中占全部脑卒中的60%-80%。病发时,每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每耽误半小时抢救,就有大约12%的患者失去恢复的机会,致残率及死亡率将大幅提高。因此,能否在发病3到4.5小时内通过溶栓或介入取栓早期开通血管,是决定脑卒中患者生死存亡的关键。

于法敖介绍说,即墨区中医医院卒中中心成立后,制订了急性脑卒中急诊救治流程,建立了脑卒中急症患者治疗“绿色通道”和能快速反应的脑卒中专科救治团队,保证接诊优先、挂号缴费优先、影像及检验检查优先、取药优先等,并有专科护士送检或陪同检查。

据介绍,卒中中心需要有个桥接治疗,即血管内治疗。药物治疗之后,如果有一些大动脉堵塞,需要血管内治疗。对此,医生会进行DSA检查。通过这种大型的血管的造影确定梗塞的部位和血栓部位,及时地血栓内介入治疗,把血栓取出来,以此改善患者的病情。

“我们普通神经内科病房内有专门的卒中小组,专门管理溶栓之后的患者。后期的康复治疗,我们针灸推拿共同协作进行康复治疗。”于法敖说到。

据了解,目前,即墨区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依托中医中药的优势,坚持以"绿色诊疗、辨证施治"为治疗特色,运用中西药物、针灸、康复等综合方法治疗神经内科疑难杂症。在治疗脑血管病,特别是脑梗塞、脑出血,感染性脑病、高血压、帕金森病等疾病方面,疗效显著,获得了患者的一致认可。

患者还可以“线上看病”,快递“取药”

据了解,为了帮助离医院较远,或者看病很不方便的患者就诊,即墨区中医医院上线了互联网诊室。患者通过慧医APP上的相关模块,可以随时与医生取得联系,进行复诊。在详细描述病情后,医生根据患者症状,将处方微调,再次开药。

“通过‘互联网医院’,不用到医院,医生就可以直接把药邮寄到我家,真是方便。”即墨区患者隋先生说。

据了解,2020年4月,即墨区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以来,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就医便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建设、预约诊疗等改善医疗服务成果在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即墨区中医医院还在住院区安装了壁挂式自助机,该设备有挂号、预约、取号、缴费、信息查询等功能,患者及其陪床家属,通过该设备用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就能便捷缴费。

“以前,缴费需要到一楼住院处,排队时间长。现在好了,医院上了这个系统,不出病区就可以缴费,非常方便。”市民郑先生说到。

据了解,即墨区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由智慧药房、住院充值、在线问诊等部分组成,市民根据自身需要,在家里就可以进行复诊、开处方、住院充值等操作。

“下一步,医院将成立独立的‘互联网医院’诊室,进行线上视频诊疗,并在其他科室加大推广力度,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便捷的诊疗服务。”即墨区中医医院医务科主任于海涛说到。王磊

新闻推荐

蓝莓丰收 农民欢喜

7月2日,青岛蓝谷高新区沃家泊子村村民在蓝莓种植基地里采摘蓝莓。当下,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蓝谷高新区沃家泊...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楼市无暑假2020-07-08 23:47
评论:(双腿麻痹,突然感觉身体不适…… 即墨中医院抢“黄金抢救期”,40分钟系列诊治挽救生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