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全城联动起势,四链合一“造林”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暨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侧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2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肖芳

“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做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须是青岛”……鼙鼓声声,青岛“夺鼎”工业互联网之都大战正酣,一场工业互联网产业领域盛宴应运启幕:9月20日至21日,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暨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在青岛举办。

全城联动,上下同欲

这是一场全城联动、跨域对接的思想盛宴。

大会不仅设置了5G、金融、人才等专业领域平行论坛,还在城阳、即墨、西海岸等9区市专设论坛。论坛还结合青岛市正在推进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学深圳、赶深圳”“学上海”、国际客厅等工作部署,设置了胶东五市论坛、上海·深圳·青岛论坛、中德国际合作论坛,将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热忱和诚意传递给更多的城市、更多的未来合伙人。

论坛之上,群英荟萃,思想交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德国工业4.0之父孔翰宁,德国联邦云首席架构师、弗劳恩霍夫ISST所所长鲍里斯·奥托……国内外顶级大咖在这个平台上贡献智慧,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和产业见解;华为、海尔、浪潮、西门子等知名企业代表参会,结合自身实践开展案例分享和资源对接,共同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径。

“青岛愿为全国、全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提供一个开放创新、便利舒心的发展平台,与大家一起,在国家‘双循环’大格局中共享机遇、笃定前行,共同赋能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开幕式致辞中,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面向各方发出诚挚邀请。

底气十足,路径清晰

矢志发展工业互联网,青岛是有底气的。首先,青岛有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它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十大“双跨”平台之首,也是与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鼎立的世界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让青岛站在了世界的最前列、中国的最前列。截至目前,卡奥斯已积累了3.4亿用户和390万生态服务商,为数百家企业进行了赋能,积累了大量的产业数据。在青岛,目前已有1万多家企业接入卡奥斯。在世界工业互联网起步阶段,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先世界半个身位是弥足珍贵的,这是青岛最大的底气所在。

青岛底气的另一来源,是作为制造业名城所具备的雄厚工业基础。在工业的41个大类中,青岛拥有除煤炭采掘、油气采掘之外的39个大类,可提供工业互联网的丰富应用场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热门技术,只有应用到工业互联网等具体场景中,为客户、用户、厂商不断解决问题,才能获得持久而强大的生命力。

一有平台,二有场景,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便有水到渠成之效。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认为,青岛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在政策设计、主体培育、业态模式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青岛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重点工作。

截至目前,青岛已集聚了1833家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涵盖软件与系统集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正在形成全生态产业链条。今年以来,青岛新增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8个,占山东全省总数的近50%。华为、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15家头部企业也在青岛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育和创业培训,助力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落地。

“四链合一”育生态

当下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支持政策接连出台,一批又一批国内外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前来考察、洽谈、布局,各类产业要素加快集聚,工业互联网正在加快起势发展。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青岛有着明确的目标——建设一个生态、打造一片“热带雨林”,也有着明确的路径——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强优势、补短板,筑牢产业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做实资金链;以企业为主体,补齐人才链;整合各类资源,做强技术链。

如今,工业互联网领域资本、人才、企业,正在青岛呈现出来轸方遒的喜人势头。从此次大会上林林总总的集中签约和平台发布,便可见一斑。

技术链方面,卡奥斯聚合乾元通等专业开发团队和技术专家,发布了历经3年完成的“蚁链”产品,实现多链路传输、5G与WIFI6搭配、远程配置等方面的技术突破,为工业网络发展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

产业链方面,城阳、即墨、莱西等区市签约一批工业互联网项目,海尔集团与国际机场集团、地铁集团等8个合作项目签约,与签约单位共建子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各行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资金链方面,工业互联网场景金融新模式发布,卡奥斯、华炫鼎盛、青岛农商银行等三方合作,借助卡奥斯数字化能力和华炫鼎盛数据增信技术,建立交易信用评估机制,打破以实物抵质押或担保为基础的授信模式,成功发放首笔信用贷款,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人才链方面,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成立,集结了关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府、协会、企业、知名专家等国内顶级资源,系统性、整体性展开攻关,破解工业互联网“行业难题”……

无论是推心置腹、诚意满满的合伙邀请,还是逻辑清晰、路径明确的谋篇布局,都展示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愿望之迫切、行动之坚决,让参会企业和专家深受感染。隋静表示,希望青岛市充分利用好已经形成的良好氛围,发挥好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青岛模式、贡献青岛力量。

“我感觉,青岛做工业互联网的理念,不是简单地以优惠的政策来聚集天下的公司、来聚集天下的英雄。青岛一定能成为将来中国工业互联网的一个‘独角兽’。”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表达了参与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强烈愿望,并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布局落地青岛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为“青春之岛”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岛城再添五个教育集团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将再建五个教育集团。教育集团化办学采用“1+N+X”的基本模式;“一长两校、多校”带动优...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希望的田野2020-09-13 23:58
猜你喜欢:
评论:(全城联动起势,四链合一“造林”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暨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