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十三五”山东区域协调发展“成绩单”出炉城市建成区人口超500万 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13 14:06   https://www.yybnet.net/

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情况。“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将其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构建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势头良好,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形成。

“四新”经济加速成长前三季度市场主体新增156万户

在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山东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规划。今年,基础设施联通加快,高铁通车里程预计达到2110公里,实现省内高铁成环运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突破74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郑济高铁、鲁南高铁等项目加紧推进,济泰高速、枣菏高速、济乐高速南延线、文莱高速等建成通车,济泰、济聊、济齐等8条城际公交开通运营。省会经济圈成立科技创新联盟,胶东经济圈争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级示范区,鲁南经济圈谋划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悉,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7年的57.6%提高到2019年的78.2%。“四新”经济加速成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3年来增长46%,前三季度,在疫情严重冲击下,市场主体新增156万户。

济青迈入特大城市行列2019年GDP达7.1万亿元

在城乡统筹方面,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51%。全省形成了2个特大城市、9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75个小城市均衡分布的空间体系。完成了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发展战略研究,提升济南、青岛核心城市能级,莱芜撤市设区划入济南市,青岛即墨撤市设区,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人口超过500万,迈入了特大城市行列。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万亿元,稳居全国第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50个重点事权综合改革试点县在项目投资、自然资源开发等5个领域,与14个省有关部门实现了直通。2019年,生产总值过千亿的县有8个,过500亿的有40个。2019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75元,增长9.1%,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个百分点。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山东打造国际地方经贸合作、区域协同开放等8个对外开放新高地。“十三五”以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突破2.5万亿元、实际投资超过560亿元、完成工程营业额超过2100亿元。 (新时报记者卢震)

新闻推荐

即墨:厚植沃土,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全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3镇16村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灵山街道入选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文明祭扫倡议书2020-11-12 18:25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五”山东区域协调发展“成绩单”出炉城市建成区人口超500万 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