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夜市减免管理费工地里建起新“家” 留下过年,这里有家的感觉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10 09:3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肖芳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梁之磊

大头菜、酸豆角、洋葱、葱花……1月31日上午,在青岛市城阳区吕家庄社区租住的房屋里,49岁的代奎正忙着为晚上的夜市出摊作准备。往年这个时候,他已经开始为返回黑龙江省鸡西市老家作准备了,但是今年,他和妻子决定留在青岛过年。

吕家庄夜市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地处当地最繁华商圈,是居民夜间消费打卡的首选地。每天下午5点准时开启的热闹背后,是近700家小商户的勤劳打拼之路,其中超过400户是外地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和代奎一样,决定留在城阳过年。

代奎说,他和妻子在吕家庄夜市经营炒饭4年多了,去年把老父亲接了过来帮忙打理生意,女儿大学毕业后也进入青岛一所学校当了老师。如今在东北老家最牵挂的,就是上了年纪的岳父岳母。“老丈人早早就打来电话,说我们回鸡西得提前报备、做核酸检测,中间得经过好几个城市,太麻烦了,让我们老老实实待在青岛过年。”代奎说。

让代奎等外地商户坚定留下过年的,还有夜市管理方推出的一系列温暖举措。

几天前,吕家庄社区专门召开主题为“就地过个吉祥年”的夜市商户新春座谈会,动员外地商户留青过年,深入了解商户们的困难和需求后很快就拿出了针对性举措:按照每个商户800元的标准减免摊位管理费,提高外地商户就地过年的积极性;一改往年春节闭市的做法,不回家的商户可以照常出摊,而且假期开市时间由原先的17点至23点调整为全天;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放弃春节休假,保障夜市正常营业……

“夜市商户们这么多年居住在社区、生活在社区、奋斗在社区,我们就是一家人!”吕家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吕良简表示,社区会想方设法让商户们在青岛过个安心年、放心年。

今年,青岛市城阳区推出留青过年8条举措,包括在2月11日至2月17日向留在城阳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600元电子消费券,区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等。

对于即将在青岛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代奎充满期待。他已经把米、面、油、青菜、鸡蛋等都备得足足的,准备一直干到腊月二十九,除夕全家歇一天,转过年初一就开始出摊。

2月1日,记者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东关街的即墨中心城区东部片区改造安置区项目工地看到,这里已经充满了浓浓的年味。一排排工人宿舍里,红红的卡通“牛”画贴到了床头,屋内也挂上了彩带,这是企业专门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建筑工人布置一新的“家”。

“今年我决定就在项目过年,家里人也比较理解。”38岁的李英彬正在现场清理户外物料,去年8月,他从老家河北石家庄来到即墨,疫情改变了他的计划,他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受疫情影响,即墨区面向全区近200个施工项目发放留在工地过年的倡议书,号召各施工单位全方位做好“留即过年”暖心举措。

“为了鼓励外地工人就地过年,我们专门为每一个宿舍安上了空调,准备好了水果及零食,还放发了过年用的生活用品。”中铁建工集团即墨中心城区改造安置区项目党支部书记夏莉介绍,这个春节,工地上将有4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节。春节期间,食堂、宿舍会免费向工人开放,并给每名工人发放500元的生活补贴和过年礼包,30多名项目管理人员也将陪着工友共度春节。节日坚守岗位的工人,还有额外的“红包”。此外,项目还会开展暖心年夜饭、趣味运动会、联欢会、免费电影等活动,丰富广大工友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牛年说牛 □侯金波

农历牛年将至,让我们说说牛吧。牛体型大,一般高约5尺,体长8尺左右,四条腿像柱子样,肢端有蹄,头上长有一对角,尾...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夜市减免管理费工地里建起新“家” 留下过年,这里有家的感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